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车市:迈进特色经营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26  重庆晚报

  不同的市场形态决定不同的游戏规则。当我们开始惊讶于身边卖汽车的4S店纷纷搞起了咖啡屋、洗脚坊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的是,重庆车市的游戏规则变了。汽车销售彻底进入买方市场,惟有那些将一条腿迈进特色经营门槛的车商,才能适者生存。

  不止是洗脚这么简单

  “最近为招聘洗脚妹忙得焦头烂额。”重庆万事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第一次在汽车4S店里建洗脚坊,需要不断解决新问题。

  事实上,对工作人员来说,这仅仅是他们在尝试进行特色经营中碰到的小麻烦。怎么在日趋激烈的重庆车市里拼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怎么创新自己的经营方式,那才是他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洗脚只是一个方面。”万事兴工作人员说,像提供洋酒这样的服务都是为了让客户满意,但还远远不够。

  重庆车商的点子永远在更新。正典推出了代客开车和免费送油服务,百事达一汽丰田推出了改装服务,宝盛也推出了名车鉴赏鸡尾酒会。

  特色经营是一种进化

  “特色经营就是做差异化。”一位车商说,因为经过数年的发展,同一品牌下往往有两家以上的4S店在参与市场竞争。销售的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完全是走的同质化竞争,在市场份额决定生存能力的今天,将经营理念和方式提高一个层次,目的也是为了销售。

  业内人士说,服务营销是创造差异化营销最重要的战略性武器,对于汽车产业尤为如此。因为汽车消费者是属于品牌依赖性消费,服务本身的个性化,一对一的沟通方式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沟通平台。

  “差异化就是发展经销商自己的品牌。”广本互邦特约销售店的副总周红说,4S店作为厂家的附庸,一般都没有自己的品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日益成熟,没有自己的品牌优势只能永远处于被动的地位。因此,特色经营就是打造与维护自身的品牌的最好手段。

  历史:

  每个阶段都有故事

  在重庆车市发展初期,坝坝卖场的特性决定了车商们的坐摊经营。那时没有多少人买得起车,更谈不上什么竞争充分,占据资源的车商只管坐地收钱。

  发展进入4S店后,车商认为利润的重点来自维修部分,于是乎很多折扣积分手段纷纷出台,用优惠政策吸引客户前来修车。这个阶段甚至成立了以车友会形式的民间组织,除了回报客户,更多的是积累人气。

  在后来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车商开始有意识地推进客户追踪服务,希望将客户资源更好地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个阶段推出的顾问式销售算得上一个标志。

  至于现在,有业内人士总结特色经营方式就是百花齐放,每个经销商都各出奇招。像咖啡屋、洗脚坊什么的都是向国外学习,以提升品牌形象。而一站式销售维修服务和二手车置换等,都是以顾客为核心进行的变革。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