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点工程却无重点 国内新能源车开发呈现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8:30  中国经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启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包括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醇类燃料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等清洁汽车,并表示将通过国债资金的方式来进行扶持。

  实际的好处还没有看到,业界担忧却日渐升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多套方案同时推进,要有实质的突破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规划百花齐放市场无力支撑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国家发改委“规划”出台还是延续了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贯做法。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1999年国务院13个部委联合成立了‘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该小组的成立意味着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开始全面铺开。”

  随后,2001年中国“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启动,明确了三条研发线路:蓄电池汽车、集蓄电池与燃油动力于一体的混合动力汽车和通过氢氧反应产生电能的燃料电池汽车。“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国科技部为此投资了8.8亿元人民币,这是科技部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

  在国家大量资金投入的前提之下,大量的企业也参与到这场“新能源汽车秀”中。纯电动轿车由上汽奇瑞、天汽牵头研制;而混合动力客车由一汽、东风控股的东风电动汽车公司牵头;混合动力轿车由东风电动汽车公司负责开发;燃料电池客车由北京客车总厂负责;燃料电池轿车项目则由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由上汽集团、同济大学及信息产业部电机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投资成立。

  在“863计划”推进的同时,燃气汽车也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推广。而醇类燃料汽车也在9省市行政推广。一时之间,中国几乎成为了各种新能源汽车实验场。

  然而,这种全面开花的境况,看似热闹却让人担忧。长安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要想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来实现企业突破的想法很天真,现在发达国家都是将资金和技术集中于一个主要领域进行重点突破,而在资金和技术都不占优势的中国却采取了全面出击的方式,其前景不容乐观。”

  不仅如此,在资金和技术分散的情况下,配套供应体系也会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密歇根大学研究员赵吉敏认为: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汽车本身开发一样重要。但是“多种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同时存在的话,也就意味着中国必须建立多种配套供应体系。”

  项目资金有限企业戏耍花枪

  在资金、资源供给有限的前提下,不少专家和企业开始各自为政地鼓吹自己技术优良。贾新光颇带鄙夷地说:“他们的直接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能够取得项目资金的支持。”

  专家们图的是项目经费。一些专家曾经提出振奋人心的说法:“我国在内燃机汽车技术上距国际先进水平有近20年的差距,但在电动汽车方面则不同。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大约在5年,而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我们和全球最领先的戴-克最新的车型也只有两年左右差距。”

  但是电动车的发展真的能够脱离传统整车发展吗?一位汽车业界知名人士对此进行了反驳:“即使在电动汽车动力研发上取得了突破,在车身设计、电子操控系统等方面没有超越,中国电动车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等于20年加上5年。”

  对此,企业的想法其实更实际。一位大型企业集团人士表示:“一些企业在获得电动车专项项目经费后,就将其中一部分经费用于传统汽车研发。而另外一些企业则以开发电动车为由,获得了进入汽车行业的门票。”

  贾新光认为:“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电动车其实是它的敲门砖。”按照比亚迪老总王传福的说法:“做电动汽车是比亚迪进入汽车业的初衷,比亚迪有足够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加上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进入电动汽车生产领域难度不会很大。”然而,事实却是比亚迪依然绕回发展传统汽车的老路上,电动车上市的计划被无限期地推迟。

  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大节能工程之后,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如果《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能执行,在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方面,我们将优先考虑前者。”显然,务实的比亚迪已经不需要再耍花枪了。

  急需重点突围政策顾虑犹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让人一头雾水。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说:“国家有关部门认为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发展前景不是很清楚,不敢把宝全部押在某个项目上面,因此采取了摊大饼的作法,但也由此导致了新能源发展战略重点不突出。”

  阳光凯迪咨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陈育松则进一步指出:“这是国家创新体制上出了问题,现在很多已经被别人否定的技术,国内却要从头做起。”

  据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教授蔡世芳介绍:“2001年电动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十五’期间863重大科技课题后,一个引导我国电动汽车研究方向并享有重大事项决策权的电动汽车专家组随即产生,但是专家组的成员大部分都是电动汽车研究课题的直接承担者,这就导致他们在进行决策时往往听不进其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蔡教授还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竞标方案根本就是在搜寻了国内外专业文献后的一种罗列,有的科研机构为了在竞标中胜出,甚至不考虑计划的可行性和适用性,将世界上能够找到的最新、最复杂甚至是道听途说的技术统统写进去。”显然,在决策者等于执行者的前提下,在各种利益纠葛中,新能源汽车方案由于承载了过多的含义,陷入了囚徒困境。

  罗仲伟对此忧虑地表示:“在资金,技术力量都有限的时候,国家应该确定一个主导方向,将国内的重要汽车企业的技术力量集中起来实现重点突破。”贾新光也认为:“没有最优,只有次优,我们将来只能够选择一套发展方案。”

  背景资料 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

  美国最早被看好的是燃料电池汽车。在经过多年的实践以后,他们将大量资金投向了燃料电池汽车研发。

  欧洲早期比较推崇纯电池驱动电动汽车,近几年也开始转向燃料电池车。

  日本人则在混合动力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丰田公司生产的PRUIS、ESTIMA、ROWN、COASTER等混合动力汽车已累计销售超过18万辆。近年来,日本也在加快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周远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