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18  新浪汽车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九)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九)

  “途锐360°体验之旅”是一项环游世界的旅行,由14路段组成,全程达53000公里。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穿越拉美各国,经过澳大利亚,再从北京出发途经蒙古,孟买和内罗毕,最后抵达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漫漫长路对大众汽车途锐的性能的确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那么现在,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已经前进到哪里了呢?告诉您,中国!

  绿色生命线——沙漠公路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九)

  我们的前进路线有所改变,本来打算走218国道沿塔里木河向东南行进,经过尉犁到若羌,现在改成走314国道向西先到轮台,然后向南走沙漠公路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且末,然后走315国道向东驶往若羌,一算起码多出400公里。

  对于我而言,这条路线算是故地重游了。去年9月就在这条沙漠公路上举行了名为“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的节油比赛,代表主办媒体方,我全程跟踪采访了整个赛事。比赛最后以捷达SDI凭借其柴油车的出色经济性大获全胜而告终。上次我开着组委会提供的捷达SDI媒体专用车一路狂奔,这次还是驾驶大众汽车柴油车,不过换成了豪华SUV途锐,心情当然有所不同。

  只能从轮台这个地名上想象一下诗人陆游“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情怀了。以前的边关现在已经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起点,现代化的设备在默默工作,并没有想像中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车队很快就向南穿过塔里木河,进入世界上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区。胡杨被称为“第三纪活化石”,据称它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对于胡杨来说,我们这个车队也算是“千年等一回”了,哈哈!

  沙漠公路真正是一大奇迹,它将塔克拉玛干这个世界上第二大沙漠一分为二。这条公路虽然是石油企业为开发塔里木油田而建,但它实际上也是连接沙漠南北地区的交通要道,堪称是一条绿色的生命线。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修公路,建设和养护肯定十分困难,别看沙漠已经被公路斩为两截,但是流沙和风暴永远不会消停。沙漠一直在试图愈合这条长长的伤口,而对于人类来说,沙漠也是地球身上的一块大伤疤,谁都不愿受伤,这是一场人和自然的特殊较量。

  每隔几公里都会见到一个小蓝房子,那是从沙漠地层抽取地下水的泵站,公路两侧都是用橡胶管束铺陈的灌溉设施,将地下水和肥料混和通过管束滴灌固沙植物。和去年相比这些植物明显茁壮多了,在观光客眼中,公路两旁绵延不绝的高大沙丘弧线非常优美,那是大自然的杰作,但在养护工人看来,它们却是潜伏杀机伺机反击的敌人,固沙植物就是最忠诚的公路卫士。

  整个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很有秩序地平稳行驶着,当然不能像上次我开捷达那样肆意飚车,最快也就开到150km/h。马蒂亚斯对这条沙漠公路的平整路况赞不绝口,夸奖之余也流露出一些失落,如此没有难度地征服塔克拉玛干这个世界上第二大沙漠,甚至不能说是征服它,顶多算是调戏一下早就被驯服了的沙漠而已,的确是有点遗憾。如果有可能我们应该真正走下公路进入沙漠试试,不过赶路要紧,别忘了我们要比原计划多走400公里呢。

  这正好发挥了途锐良好的公路性能。公路两旁经常刮起强劲的侧风,一片黄沙呼啸横过,偶尔还能看到十几米高的旋转沙漏——小龙卷风,碰到车避不开的时候只能从沙尘中穿过,从方向盘上并没有感到预想的扭动。途锐的车身虽然高大,但底盘的侧向稳定性甚至超过了许多轿车。路上经常能碰到慢吞吞的Unimog卡车,它们是沙漠里的英雄,但是在公路上就不是途锐的对手了。车队一路飞奔向南而去,沙漠似乎永远没有终点……

  在沙漠中央的塔中加油站加满油,我们拐往东南方向,这条路更加平整,应该是刚铺好不久,它一直通向我们今天的终点——且末。由于这一段路经过的是干沙漠,移动沙丘不多,风沙不大路况又好,车队加快了前进的速度。沙漠慢慢变成戈壁,植被逐渐增多,当一排排密集高大的钻天杨挺直腰杆立于天际,沙漠公路就到了尽头,这就是且末!千万别小看它,在古丝绸之路上也有它的位置——且末古城。现在它是一个在和沙漠侵袭作顽强抗争的小县城,浓郁的维族风情感染了每一个成员,两位德国老人还戴上了新买的维族小圆帽,挤眉弄眼的还真像那么回事,快要离开新疆了,让他们多美一会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