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富挑战精神的越野之旅--天津至西北行(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21  新浪汽车

  饱食西北美食羊肉泡馍,却又遭遇汽油泵堵塞、排气管开焊

  告别了壶口瀑布,通过一座危桥,我们就进入到陕西境内。路况依然很差,车况则是每况愈下。仪表盘上的发动机警告灯不时闪烁着,车辆自动熄火的间隔越来越短,天渐渐的黑了,无数辆大车象从地下钻出来似的充斥路面。情况越发危险,原定赶到黄陵的计划难以实现,在晚上十点左右,我们停在洛川城外一家汽车修理厂旁,为患病的大弗弗进行体检。听了我们的介绍,技师又亲自做了检查,判断是汽油泵堵塞,造成供油不畅。经过一番抢修,大弗弗恢复健康。此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半钟了。在路边的夜市草草吃了点东西,我们入住洛川一家新开业的宾馆,结束了西北行第二天的行程。

  为了把车辆故障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我们决定第三天全天赶路,不再游览黄帝陵和西安等景点。离开洛川经210国道抵黄陵市上高速公路,中午一点左右到达西安城内的美食街进餐。这是我们出发两天来正式吃的头一顿午餐,冰镇的啤酒,美味的小菜,大碗的羊肉泡馍,填饱了我们饥渴的胃口,也使我们领略了地道的西北风味小吃。

  人饱餐,车满油,继续前进。没有走出多远,发现车子排气声音不正常,经查是排气管开焊,立即找到一汽修门市修理,结果因无氧气耽误至下午四时左右才恢复原貌。

    刀朗的歌声伴随我们踏上丝绸之路。

  告别西安,我们驶入西宝高速公路,一路顺利,在苍茫暮色中抵达西北重镇宝鸡,下榻宝鸡宝石宾馆。安顿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打听到城内夜市的方向,我们徒步去吃夜餐。在市中心一条不很繁华的街道上,一家窗明几净、食客满堂的小餐馆引起我们的注意。近前观瞧,原来是一家专营驴肉的餐馆,俗话称“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奔波劳累了三天,也该犒劳犒劳自己了。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打车返回宾馆,早早歇息。

  28日,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我们在太阳公公的目送下,又踏上西行的征程。车外,风和日丽,柳绿花红。车内,刀朗苍凉哀婉的歌声敲击着每个人的心灵,也预示着河西走廊、古丝绸之路已经不再遥远了。告别陕西,我们进入甘肃境内,路面立即起了变化。原本虽不宽阔但养护很好的平坦路面,变得坑洼不平,车速也立即降了下来。按地图推算,可以在中午之前到达麦积山石窟的计划又成泡影。终于在接近天水的时候,我们又驶上了一条高等级公路。当我们在一个三叉路口向交警问路时,热情的交警不仅详细地告诉我们通向麦积山道路如何走,还为我们指明返程时如何绕过天水直接奔向兰州的路径,使看惯交警脸色的我们感慨了半天,西北的百姓热情,西北的交警同志可亲。在离麦积山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我们经过一个公路收费站,当我们减速、降下前车窗玻璃准备交费时,突然看见已经放下的栏杆又抬了起来,收费员摆手让我们通过,在瞬间的惊诧之后,我们立即反映过来,我们被误认为是军车免费放行了。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又沾了子弟兵的光了,类似的情况还有几次,我们就见怪不怪了。

  将近下午14时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部,始建于公元384年,后经历朝历代屡次增修翻塑,现存洞窟194个,泥塑、石雕72余件,壁画1300多平米,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瑰宝。远远望去,在群山环绕中,一座形似农村麦垛似的山峰拔地而起,一层层灰色的栈道悬挂在山腰间,一间间大大小小的石窟象眼睛一般凝视着芸芸众生,阅尽千百年来人世间的沧桑变化。由于我们只有三人,所以只能购票自己参观,没有导游为我们讲解。当我们沿栈道拾级而上,看着精美的石窟面面相觑,不得要领时,正碰上有一名导游为另一批游客介绍着石窟的详细情况,我们便凑在一旁“蹭听”。这时,一位当地人模样的游客主动让我们随他们一起游览,以便听导游的讲解,我们大喜过望,表示谢意后,便自我介绍是天津泰达来此旅游的,对方听说我们来自天津泰达,更为热情。说天津对口支援甘肃的一个贫困地区,欢迎我们来到甘肃旅游参观,感激之余,又一次让我们领略到西北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豪爽、热情、好客的西北人让我们感到“西出阳关有故人”

  离开麦积山,我们立即向兰州进发。这时,我们又接到了兰州严老先生打来的电话,关切地询问我们现在何处,几时可以抵达兰州,并告诉已为我们安排好下榻地点和接风晚宴,直感动得我们如沐春风,未饮先醉。说到此事,还有一些背景材料需要向大家交待一番。从我们筹备西北之行开始,就得到了机关党委领导、工会各位同志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也受到许多朋友的关注,其中一位甘肃籍的泰达人更是将她家在西北所有亲戚、朋友的电话、地址等提供给我们。不仅如此,还亲自与他们直接联系,让大家为我们西北之行提供方便,使我们一踏上大西北的土地,便感到时时、处处有人关怀,大有“西出阳关有故人”、“春风已度玉门关”之感。打来电话的严老先生就是这位热心朋友的父亲,从进入甘肃境内,老先生就与我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为我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28日傍晚时分,我们抵达兰州滨河南路,早已等候在路边的严老先生迎上前来,一声“欢迎来自天津泰达的勇士们”,驱走了我们满身的疲惫与陌生。当晚,严老先生伉俪在市中心清真金鼎全顺大酒店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你们从祖国东部的天津来到西北,而且还要继续西行,在全顺大酒店为你们接风,一来是菜品精致,风味纯正,更主要的是祝三位泰达勇士旅程顺利,游览顺利,一切全顺。”老先生言罢,举起酒杯,我们也连忙举起杯来,感谢两位老人的盛情款待,并祝二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欢迎有机会到天津、到泰达来,我们一定要尽地主之谊。席间,担任兰州市秦剧团团长的严老先生为我们介绍了许多西北的风土人情,典故传说,使我们眼界大开,丰盛的晚宴又让我们的胃口出奇的好,什么手抓肉、羔羊肉,还有许多兰州小吃,统统一扫而净,直吃得沟满壕平,低不下头,弯不了腰。

  29日清晨,我们起身来到位于黄河岸边的水车园,观看黄河日出,几个巨大的水车在缓慢的转动着,旁边还有许多羊皮筏子,聪明的西北人,用整张的羊皮缝制成袋状,充足气后,十个、八个的一起绑扎在木制的排架上,就可以渡过湍急的黄河,因为还要赶路,我们没有亲身体验乘羊皮筏子横渡黄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