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两厢标致206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13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记者武汉探营 神龙首拥整车知识产权

  新快报讯(记者徐嘉丽)记者上周五在神龙的总装车间亲眼见到已经组装好的两辆银色两厢标致206,神龙汽车公关总监刘齐心向记者证实,那两辆标致206是在神龙生产线上组装的国产车,“我们把这种车叫作预批量车,先生产组装几辆测试一下,为以后批量生产作准备。”

  刘齐心还表示,东风雪铁龙代号B53的新车将在明年年中投放市场,“这是一款中法联合研发的全新车型,会投放全球其它市场,神龙还将收取一定的技术转让费。”

  两厢206呼之欲出

  “年底在神龙投产的东风标致206将是两厢版,预计将会在明年1月上市。”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这样表示过,随着两厢206的登场,东风标致也将告别307一款车型单打独斗的局面。

  记者上周参观了神龙的生产车间,据介绍,在目前的PFN(经济型车型)生产平台基础上,神龙将建成一个PF2共用平台(中级轿车)和一个小型轿车共用生产平台,这两个平台将生产富康、爱丽舍、毕加索、赛纳、标致307、206等车型。记者在神龙总装车间意外地见到了组装好的两厢标致206,其外观相当惊艳,银色车身,掀背式设计,整个形状流线优美,看上去是一款比较宽敞的两厢车型。“我们正在为年底的批量生产做准备,在车间里的是预批量国产车,目前标致307的国产化率是40%,会逐渐提升到60%,而两厢标致206上市的时候就将有较高国产化率。”刘齐心称。

  今年一季度,东风标致有超过8000辆的销量,因为产能问题,整个市场也呈现出车型紧俏的局面,但尽管如此,由于目前产品单一,东风标致的实际承受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标致两厢206如果一上市国产化率就能达到60%,那么这将给206的定价留下较大空间。分析人士称,这款车售价假如去到10万元以下,会给明年的紧凑型中级车市场带来强烈冲击。
B53专利转让赚钱

  自主研发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奇瑞、吉利、华晨开始,现在神龙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即将在明年投放市场的B53,尽管曾经有报道称其原型车是雪铁龙C4,但实际上,这款车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不只是中国,而是在全球市场而言。“两年前,我们和雪铁龙开始了B53的实质性研发,整个研发过程我们都是合作进行,因此神龙拥有这款车的知识产权。”刘齐心表示,这款车是最先投放了中国市场,以后还会在全球其它地区生产和销售,“我们要向以后生产这款车的其它厂家收取技术转让费。”

  实际上,国产标致307也是中法双方携手研发的新车型,标致307是一个系列,有很多车型,但现在生产的三厢版本也是首先在中国投放的。分析人士认为,标致307和B53都意味着自主研发已经成为神龙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部分,而将合作研发的最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也表达了PSA集团对中国市场的绝对重视。

  有关人士透露,B53是一款改型后的三厢版车型,它将和标致307一起在PF2平台进行生产。B53将是一款中级商务轿车,可以和帕萨特竞争。

  排名上升至第9

  5月份,神龙以10761辆的销量位列全国乘用车销售第9名。“这还不是令人满意的成绩,但体现了神龙的进步,以前我们是第10,甚至10名之外。”刘齐心说。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轿车市场销量略有下降,PSA集团在华的销量达33100辆(其中标致8200辆,雪铁龙24900辆),比2004年同期的销量22930辆增长了44%。预计今年销量为115000辆,其中标致40000辆。

  目前,富康和爱丽舍都相当紧俏,去年底神龙为了尽快收回资金,大量压货,市场价格一度出现“促销3万”,但现在这个压力已经过去。“去年最严重时我们的整车库存是1万辆,现在只有3000辆。”库存压力消失后,神龙便立刻调整自己的商务政策,巨额促销全部取消,反映在消费者严重,就是价格的回涨。

  至于今年神龙能否扭亏为盈,刘齐心认为现在还很难说。“去年5亿的亏损有两亿是汇率的波动导致,今年这种压力应该会相对小一些。”但他强调,2006年才是神龙真正的转折期,“今年还在兴建新的平台,又要导入新车型,前期投入仍然很大。”

  (穗风/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