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西进能救大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18 北京青年报

  大众要在中国西南部建厂!这样的消息在业内至少已经流传了3年。当时,伴随着这则消息的还有“大众要在中国寻找第3个伙伴”等一系列传闻。而后几年,随着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50%下降到25%,以及大众中国高层人事的沉沉浮浮,大众西进之类的话题才逐渐被人淡忘。

  此次大众西进的话题是由“一汽大众要在成都建厂生产捷达”引起的。起源是一汽集 团的子公司———“成都一汽”搬迁新址,这样就引发了一汽大众准备在成都生产的猜测。其实,成都一汽成立之初是一汽为了与丰田合作,当时,一汽为了兼并四川丰田,才不得不收购了川汽,也才有了“成都一汽”。

  对于一汽大众能不能在成都设厂,作为旁观者,我们很难得到肯定的答案。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一切皆有可能,一切也都不确定。就像两年前,还盛传一汽大众要在吉林市建立轻型客车基地,生产大众T4面包车,这个项目甚至写进了吉林市政府的工作规划。但直至今日,也未见动静。

  其实,大众想在西部设厂,好处主要有二:一是利用西部的政策优势和人力成本优势;二是,利用西部市场,尽可能地延长捷达等老车的生命周期。

  但是,有一点,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是否还有余力西进?!今年一汽大众第二工厂正式启动,这样,一汽大众的年产能就达到了66万辆。而2004年,一汽大众的总销量不足30万辆,产能放空50%。今年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销售平平,估计,全年的销量很难有较大的突破,产能大幅放空,在所难免。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汽大众要想在几年之内达到产能,难!

  另外,从产品来看,尽管一汽大众可能会推出新宝来、帕萨特B6等PQ35和PQ46平台上的新车型,但是,以德国人的产品高端路线和价格策略,这些新车型要想延续捷达和奥迪的辉煌,难!

  今年是大众进入中国的2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曾经占领80%轿车份额的大众不得不面对亏损的考验,近年火得发紫的一汽大众也在为降低成本而忙碌。

  西进对于此时的大众和它的国内合资工厂来说,只能算是个治标的方案。要想在根本上重振雄风,大众需要改变的是其高高在上的产品策略,和呆板的价格策略。毕竟,捷达(PQ32平台)、宝来(PQ34平台)和开迪(PQ35平台)在中国三代同堂销售的事实,对于大众和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件光彩的事!

  作者:张耀东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