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对比驾驶四款两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18 北京青年报

  本版摄影/夏星图2

  后劲十足

  经过去年的“久旱无雨”,终于迎来了一个“雨露丰润的夏季”,“雨燕”真实自然的造物,应季从长安飞到了京都。燕子属于小鸟类,一定是小巧玲珑,不用说“雨燕”肯定 是A级车型。不过,在你未亲眼一见之前,千万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既然是雨燕就和家燕不同。“雨燕”是不是个头最大?不敢妄下结论,但是,它最“胖”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在展厅里,就让它的前辈羚羊和奥拓相形见绌,回来查了一下目前国车A级车的尺寸数据,雨燕1690mm的宽度是无人企及了,不过,你别以为“胖”就不好看,“雨燕”的这个显著特征是它出类拔萃的基础。大家一定非常熟悉著名的MINI,那么,你就会或多或少地在雨燕的身上发现MINI的影子。

  从形体的几何尺寸上看雨燕3695×1690×1510和MINI3626×1688×1408相比,分别增加了69/2/102(mm)。从比例看:前后者是2.186:1:0.893/2.148:1:0.834。不难发现,雨燕与MINI的黄金分割比例是多么的接近,那么,在你第一眼见雨燕时的视觉印象一定很舒服,协调又具有冲击力。配合身体的尺寸雨燕2390mm的轴距和1470/1480(mm)的前后轮距都是这个级别中最长阔的。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形象上的比例搭配,重要的是即便它的后悬挂是非独立形式也能保证很高的行驶稳定性。另外,雨燕的额头多少移植了MINI的DNA。或许,最有自己风格的就是斜三角形的“眼睛”了,不过本人的审美观点最接受不了三角形的眼睛。雨燕的“臀部”倒是别具一格,一改两厢车圆润尾部的传统风格做得很有肌肉感。

  雨燕的内部空间不用怀疑局促紧张了,只是照顾了乘员就要牺牲行李舱的空间,好在后靠背的折叠方式极简单又方便,如果是两个人、甚至是三个人时都可以扩大后行李舱的空间。后排的座垫没有角度,坐在上面使我联想起坐克莱斯勒PT漫步者的印象,虽然头部的空间并不紧张,但坐椅子的感觉不适合坐在车上。

  雨燕的内饰色调以浅灰与黑色搭配,给你冷静、稳重的环境气氛,白表底的主仪表板清晰醒目,黑色的与中央仪表板一体化的音响面板很有前卫气息,与前不久刚试过的花冠音响面板相比真的有本质的差异,第一感觉好像是不方便特殊音乐偏好者的个性改装,但是,高保真的6喇叭四声道声音系统,再加上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构成的完整音响系统已经足够满足比较奢侈的音乐要求了。

  既然是雨燕,要经受得住风雨的折磨,一颗强有力的心脏是必不可少的,雨燕搭配了一部1.3升的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升功率达到48.424kw/L,比丰田著名的8A发动机46.945kw/L的升功率高了1.479kw。不过相对于1040kg的整备质量,还是有些牵强,尤其是110Nm的扭力到3500转时才能发挥出来,影响了初速度的提升,厂商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14s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但是110Nm的最大扭矩可以一直保持到4500转,63kw的最高功率到6000才发挥出来,保证了雨燕的后备动力充足,相信雨燕的高速路表现一定不错,哈哈,雨燕吗,一定是善于俯冲的,那么下坡时雨燕可就势不可挡了。

  别担心,雨燕的操控性和安全性都是不错的,前面已经说到了,长阔的前后轴距和轮距保证了车辆行驶的灵活性和稳定性,电控助力转向使你轻易而准确地掌握方向,多重吸能式整体车身和双安全气囊(再高级一点的雨燕甚至配备了侧安全气囊,总数达到6个)ABS+EBD等标准配置是雨燕安全系数很高的基础。不过前盘后鼓的刹车装置似乎是老了一些,尤其是不适合雨天的环境,这和雨燕的称谓有些相悖了。

  其实雨燕是很引人注目、也是许多人期待的产品,如果它的身价能够降低一些的话,飞入寻常百姓家就不是什么梦中的遐想了。

  外形吸引女孩子

  雨燕的外观灵巧圆润,让人有亲切感。下宽上窄的车身形状,平车顶设计配合暗色的A、B柱让很多人能从雨燕身上找到MINI的感觉,特别是腰线与车尾过渡的部分,真的MINI味十足。而车头部中网和大灯部分挺像威姿,只是中网的细节有些不同,而整体感觉更加饱满。相对于它的市场定位来说,雨燕的个头不算小,整体造型又很讨巧,我很喜欢。没有给它满分是因为车尾部的设计没有给我什么惊喜,也许是有点苛求了吧。

  雨燕的内饰工艺很不错,一点不输给目前的很多国产中级车,仪表台设计也很简捷,车内的仿金属拉丝装饰条比很多车使用的桃木饰板更有现代感,各种控制键的手感也不错,能看得出是出自进口模具的工艺。但是目前只有黑色内饰的车型,相对于整体灵动可爱的造型来说略显沉重。

  185/60R15,喜欢车的朋友一看这个数据应该很高兴,从轮胎的配置上就能看出它的运动特质。驾驶的时候感觉转向和油门的反应都还不错;离合点的位置适中,换挡的感觉实在;方向盘轻重适中,像我这样的女孩子也能轻松驾驶。各种控制键的位置设计合理,容易操作。不过B柱感觉有点宽,个别情况下侧向的视野不是很好。

  雨燕的车内空间充足,密封性也不错,车内的噪音主要来自轮胎胎噪和发动机。雨燕豪华配置值得一题:6碟CD、方向盘上的音像控制、自动空调,很多中级车还都没有将它们列入标准配置。不过比较遗憾的是:雨燕的顶级配置没有天窗,后坐椅倾角不好,特别是支撑面,因此后座的舒适性较差。与其他的日系经济型轿车不同,雨燕的车内置物空间不足,也没有扶手箱和放置饮料的地方。另外,由于强调了运动性,雨燕的悬挂感觉比较硬,这是仁者见仁的问题,看个人的偏好。

  小结:

  总的来说雨燕是一款很不错的小车,操控灵活适宜女性驾驶,特别值得大书特书一笔的是雨燕的安全性出众,在国内这个级别的车中配备6个气囊的产品好像还很少。而且雨燕在国外很多安全测试中的成绩都很好,还特别强调了对于行人安全保护的概念,在新交法施行的今天,这项安全标准恐怕变得尤为重要了。

  喜欢:最喜欢它圆润可爱的外形,安全性能高。

  不喜欢:内饰颜色过重,舒适性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而且价格偏高。

  作者:刘驰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