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二手车置换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4  新浪汽车

  以往我们经常会在国外的电影电视节目中看到人家潇潇洒洒的今天换一辆车开开,明天又换了另一辆车开开。诚然这里面有艺术的夸张效果,但是至少说明在现实生活中肯定也存在这样的现象——频繁、自由地置换新车

  同样,前几年买汽车还是一般中国家庭所不能想象的事情,现如今,汽车俨然已经完全地融入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条件好了,生活上不再亏待自己,新车多了,动心的时候也多了起来,于是汽车消费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换车成为了时下爱车一族的新名词,于是同样一个新名词也随之诞生了——“二手车置换业务”。

  何为二手车置换?

  二手车置换,顾名思义就是不同于以往的二手车市场经济公司的业务,而是消费者用二手车的评估价值加上另行支付的车款从品牌经销商处购买新车的业务。由于这些厂商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服务,并且能够给参与置换业务的消费者带来信任感和更加透明、安全、便利的服务,所以现在越来越多想换新车的消费者都在选择这一新兴的业务。

  换车的需求有多大?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终于变得理性了很多,新车市场的井喷消费渐渐趋于平淡。然而,与新车密切相关的二手车市场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特别是随着汽车厂商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为二手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日前的一份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市场分析报告中显示,2004年二手车交易量比2003年增长了20.21%,而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率也高于新车销售增长率5个百分点。2004,在众多品牌二手车业务中,仅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置换业务就比2003年增长了16倍。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今年将会是二手车,特别是品牌二手车业务更加快速发展的一年。

  评估价格并非判定置换业务好坏的惟一标准

  虽然品牌二手车的业务越来越好,但是在市场上依然存在着许多质疑的声音:“品牌二手车业务真的会为消费者着想吗?品牌二手车的评估与二手车市场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评估价格忽高忽低,没有统一的标准?……”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品牌二手车主要开展的业务有两大方面:置换业务和认证二手车业务,其中置换业务占有很大比例。据一家专业调研机构出具的一份二手车调查报告显示,用户在置换过程中最关注的除新车的品牌、性价比、质量外,还十分关注置换过程中的价格因素,这个价格包括旧车价格的合理性及新车的价格两个方面。该负责人强调说,目前诚新二手车开展的置换业务中,二手车的估价是与用户置换所得新车的价格作为综合衡量的,一些用户单纯的拿置换业务中的二手车估价与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作比较,这种只考虑二手车的估价或只考虑新车价格的消费行为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在以旧换新的置换业务中只有综合考虑新旧车价格才能真正的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同时,该负责人也介绍了诚新二手车置换业务的估价体系,消费者所拿来置换的二手车均是经过33道严格的技术检测工序后,做出透明公正的估价,且全部过程均是由专业评估师操作的。消费者亦可以全面了解自己车辆的整体状况,保证经销商对自己的爱车有个公正的评价。最后,他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置换业务的时候应考虑新旧车辆的综合因素,评估价格不能作为判定置换业务好坏的惟一衡量标准,二手车价格受新车价格的波动影响很大,同时某些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会影响该车的评估价格,而国家对二手车评估还未有统一的评估体系政策出台,因此在最后的估价中与二手车市场略有差异也是正常现象。另外还要建议消费者在置换时不要过于草率,在去品牌专卖店进行置换之前应多去二手车市场了解相关信息,听取一些专家的建议,并应注意在置换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新旧车的价格、过户的省时安全和新车的售后服务等多重因素。

  多重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如果说诚新二手车的33项估价检测标准、旧换新后的售后服务等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使二手车置换业务能够良性循环的发展。那么一站式“置换新车”服务和多品牌置换服务则为消费者换车省去了不少精力,而且安全,受到了不少好评。

  据该二手车调查报告显示,在置换过程中,消费者很关注置换流程即自己的旧车是否已被真正过户。由于旧车过户引起的保险、赔偿等纠纷另消费者担忧,从而对置换业务望而却步。

  为此,诚新二手车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诚新二手车的置换业务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诚新二手车所推出的一站式“置换新车”服务,即所有的旧车过户手续和新车上牌手续均由经销商负责办理,保证过户到位,不但充分地解决了消费者在置换过程中办理各种烦琐手续的烦恼,还使整个置换业务更加的安全、可靠、便捷。

  同时,支持多品牌置换也是受消费者欢迎的一项服务,即消费者用任何品牌车辆均可置换回一辆自己喜欢的上海通用品牌车辆。

  该负责人还表示,诚新二手车在2004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置换业务一项就比2003年提升了16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在起步阶段,置换业务在这么短的时间即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这与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换车不再只是梦想

  随着二手车价格评估体系越来越趋向合理化,以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二手车置换业务将逐渐步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诚新二手车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上海通用汽车对此很有信心:“二手车置换业务整体发展良好,从市场的反映来看,相信今年会是二手车业务量大幅度增长的一年。虽然多品牌置换受到新车市场的疲软、二手车资源的匮乏、经销商二手车运作能力欠缺等因素的影响,但是相信不久之后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会使得这项业务更为规范。”

  该负责人同时介绍说,上海通用汽车也正在寻求与上汽通用财务公司一起合作,去拓展一些新的汽车营销方式,例如通过二手车置换服务与金融贷款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使消费者能够在有效降低月供还款额的同时每隔几年就能够更换一辆新车。而今年上海通用汽车更会加大宣传品牌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力度,继续的推出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清楚认识品牌二手车置换的好处,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作为国内二手车第一品牌,上海通用汽车会继续不遗余力的推进二手车业务。今后,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轻松更换自己的爱车将不再是梦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