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纵横江湖要等多少年 30年后将成重组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2:03  东方早报

  关于中国汽车工业是走“巴西道路”(完全开放模式)还是“韩国道路”(自主发展模式)的争论已历时几年,政策制订者、研究者们一度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要走第三条道路,即在开放与合作中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的增值链。

  但是,加入WTO几年来,特别是2002年和2003年6+3国际汽车巨头蜂涌而至,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的两年中,所谓的第三条道路总让人觉得模糊,以至于不少研究人士断言:中国走的就是“巴西道路”。

  不过,随着奇瑞、吉利等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人们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希望。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工业正进入新一轮的兼并重组高潮,从一系列的趋势来看,业内专家预计,20年后中国将剩下不足50家的汽车生产企业,而30年后民营企业、新国企或将成为兼并或重组的主力,并且兼并合资企业或国企也并非没有可能。

    52年历程经历 5次兼并重组高潮

  上海翔通汽车咨询公司首席政策咨询师阎瑞林告诉记者,虽然中国汽车工业的兼并重组在近几年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实际上在中国汽车工业走过的52年历程中,已经经历了5次大的兼并重组高潮。

  第一次是在1956年,机械部汽车总局首次撤销,成立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但不久即取消。

  第二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再次撤消机械部汽车总局成立由京津冀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南京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等近10家联营公司组成的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其初衷是以大公司带动小公司发展。虽然之后是取消的结局,但由于此次重组浪潮使各公司可以资源共享,节省了投资,因而还是加速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第三次的兼并重组改写了历史。改革开放后,国家制订鼓励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再一次掀起了兼并重组的高潮。由于和外国汽车公司合作可以获得贷款、引进技术,加上合资车型好卖,国内汽车公司都希望与国外合资,而同时国外汽车公司也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6+3国际汽车巨头纷至沓来。

  据统计,自1983年至今,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已近150家。这些合资企业又将利润分红、配套收入又投入新项目或建立新的合资公司,滚动发展。据悉,由于轿车的利润丰厚、技术含量高,而国内轿车工业相对落后、轿车市场又潜力最大,因此,最早的合资企业都以轿车企业为多,轿车工业的开放程度也就最高。据悉,国内轿车行业利润占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的约60%以上。而对于外方来说,在中国的盈利率是国外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第四次重组浪潮主要是由企业股份制改革引发的。据了解,在这一次兼并重组浪潮中,汽车工业的上市公司通过上市融到了巨额的资金,大部分上市公司因此发展加快。

  而对于一些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的企业,如零部件、改装车、摩托车等一些地方企业,有关部门将之部分或全部股份无偿划拨给大企业,主要是零部件、改装车、摩托车等企业为主。这个浪潮也一直从上世纪80年代末延续到了现在。

  第五次重组浪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民营、私营企业开始进军汽车业,在2004年达到高峰。

  私企、民企进军汽车业并非一帆风顺,没有整车生产许可证是其最大的困难。在此情况下,他们一般都通过合资或购买有许可的汽车企业曲线进入。由于轿车行业需要的投资多,因此民营企业进军主要集中在各类客车和SUV的生产企业中。也有少数进军轿车企业,如比亚迪、江南、江北奥拓都是民营企业购买。

    20年后国内车商不足50家 30年后民企成重组主力

  虽然经过了5次兼并重组的浪潮,但是,阎瑞林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散乱差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同时,合资企业的迅速增长也导致国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18%。因此,阎瑞林认为,今后国内汽车企业必将淘汰一批、兼并一批,从而逐步提高生产集中度。他预计,20年后中国将剩下不足50家的汽车生产企业。

  阎瑞林同时预计,随着奇瑞、吉利等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国企、民企的日渐走强,30年后民营企业或将成为兼并或重组的主力。并且兼并或重组合资企业或大型国企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这种现象在其他行业已经不新鲜。

  他分析说,这是因为一方面一些国企都处于“死而不僵”的局面,即拥有生产资格但一年只组装几百辆汽车或根本不生产汽车。据悉,目前全国整车生产企业就有100多家,加上改装车厂接近200家,其中“死而不僵”的企业不在少数。另外,一些大国企在上市后仅保留一个“壳公司”,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中。

  另一方面,我国加入WTO后,外商通过购买合资企业的股权已经在一些零部件企业顺利实现独资,但外方1个工人的收入是100甚至500个中方工人的收入,这将使外商今后的竞争优势渐失。同时,在降价竞争中,合资企业的劣势已经显现出来,其优势也就是品牌,因此外方如不能更多地引进新车型,就将在竞争的中国市场没落下去。

  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显示,2004年吉利汽车公司以9.75万辆的成绩跃居国内轿车生产企业的第8名,奇瑞以8.65万辆位居第10名,仅两家占全国轿车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8.2%。由于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的生产成本较低,有较强产品改进能力,因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预计,这些企业2005年的市场份额将由2004年的10.5%上升到15%。并且2005年乘用车增长量的50%将由他们创造。

  30年或许太长。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奇瑞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5.21%,吉利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3.32%,两公司合计销售11.78万辆,占前5个月国产轿车市场11.3个百分点。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