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测试报告》第六期--理智的疯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58  汽车测试报告
《汽车测试报告》第六期--理智的疯狂(图)

《汽车测试报告》第六期封面

  如果单从外表上看,你可能也会认为Sagaris是有史以来最为极端的TVR。然而我在试驾过后却发现,它的行为举止其实更应该被归入文雅的范畴。

  由一群被锁在精神病院车库里的疯子设计出来的新车TVR Sagaris,正伏在停车场的另一侧虎视眈眈地盯着我,就像一只蓝色的食肉爬行动物正在观察一只能够直立行走且身上有毛的哺乳动物一样。我从没打算用含蓄或其他能从字典里找出来的诸如此类的词语来形容Sagaris,因为它给人的视觉冲击如用针刺眼一般强烈。即使背对着它,你依然会不停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意识回头张望,因为两道恶狠狠的目光在注视着你。

  这款车的外形既不漂亮也不光滑,虽然车身上面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局部造型,但它们相互之间却没有任何关联。它真正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众人的东西是咄咄逼人的气势,极富攻击性的面部表情则让人不禁怀疑它的袖口里还藏有一根钢管……从前翼子板上方的铠甲状开口到不规则的后轮拱以及短粗尾巴上面的透明尾翼,无不体现出Sagaris那种能够在沉默中爆发的惊世骇俗之气。它从见到我开始就显得傲慢无礼、目空一切,我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一种挑衅,而且现在尚不知能否应付自如。

  不过它怎么说也还是汽车。反光镜下装有TVR惯用的车门开启按钮,整个驾驶室的设计与T350t基本相同,只是在感觉上空间更大而已。负责控制传动比分配紧凑的5速变速器的手臂可以搁在宽大的传动槽上面休息,样子极其怪异的仪表盘则将模拟和数字显示技术巧妙地结合到了一起。到目前为止,Sagaris的内饰已经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我却无法鉴别出这种风格究竟属于哪个年代,不过它肯定不属于21世纪,除非再配上一些时尚装备。

  坐在装有可调式踏板的车内,你就会开始觉得Sagaris虽然长相粗野,但其实还是非常舒适的了。由于用来修正气流的尾翼是用透明材料制成的,因此后方视野非常开阔。虽然这个透明的尾翼使后方的景物产生了些许变形—在夜间行驶的过程中长时间地盯着后车会让你感到轻微的眩晕,但总的来说,坐在外形极端的汽车里还是会使你觉得很舒服的。

  尽管我对最新款的TVR并不是太感兴趣,然而它却潜移默化地使我开始跃跃欲试了。4.0升的发动机启动后,朝向车身侧面的两个排气管便开始冲着停在两旁的其他汽车喷起了没有燃烧完全的油雾,这种粗鲁的举动无疑会招来一片骂声。

  踩下虽然沉重但反馈强烈的离合器踏板、将换挡杆推入1挡,然后轻踩油门,Sagaris开始低吟着不慌不忙地向前移动起来,并将更多的未经充分燃烧的油雾喷向空中。这辆新款TVR能够像小巧的家用两厢轿车那样在拥挤的车流中自如穿梭,但最多也只能算是疯狂的家用两厢轿车,不过Sagaris还是要比以前那些笨重而又粗暴的TVR更容易驾驶。

  在崎岖的道路上行驶时,经过国际汽联认可的一体式防滚架(暴露在驾驶室内的部分被包上了真皮)依然会发出吱吱的响声,但这种能够体现运动特性的噪音非常适合Sagaris。尽管熟悉的味道仍能使你确认它的TVR身份,但整体上的改进还是冲谈了老款的那种驾驶感受,并使人感觉它没有以前那么疯狂和紧凑了。不过没有关系,当你听到发动机粗暴的机械敲击声和排气管的怒吼声时,你就会谅解TVR了。我驾车穿越隧道时,稍微加大了一点儿踩油门踏板的力度,力图挖掘一下294千瓦发动机的潜力,但效果并不明显。和其他TVR一样,超长的油门踏板行程需要右脚更为坚定地给发动机下达命令—看来我还需要开得更猛一些。

  幸亏我很快就来到了较为平坦的道路上面,Sagaris的动作也随之变得舒展起来。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款完全不同的TVR,因为它的乘坐感受十分柔软。虽然振动还是有些偏大,并伴有轻微的车身侧倾,但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Sagaris拥有能够起到保护效果的不足转向特性,所以不会因为你在蜿蜒的乡村公路上仅仅几毫米的误判而滑下路基。该车的减振器感觉上和以往一样坚硬—非常适合在赛道上行驶,而弹簧则比较柔软—从而可以更好地应对修路时遗留下来的问题。Sagaris的抓地力比其他任何一款TVR都更出色(我必须承认,我还没有试驾过TVR Tuscan II),它不会因为路面上的颠簸而变得步履蹒跚。这款更容易驾驭的新车在速度上也超过了我在最近5年中开过的所有TVR。

  隐藏在百叶窗式前盖下面的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在转速超过5500转/分钟后会有明显的提升。前两个挡位的最大输出动力能够让后轮在干燥的路面上空转起来,而后3个挡位的最大输出动力则会帮助汽车稳稳抓住地面。我曾经怀疑用3挡在湿滑的弯道上全速前进会发生危险,不过安装在后轴上的Hydratrak防滑差速器使Sagaris敢于追求过度转向的乐趣。这款车的攻击性也许有些弱,但它显然还没有被完全驯化。

  公平地说,Sagaris的驾驶感受不像老款Tuscan那样令人恐惧。它的动作不是很突然并且能够传递更为真实的地面附着信息,从而使你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出正确的判断或修正错误的操作。Tuscan和T350t都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抓地力,然而驾驶员却不敢贸然提速,因为谁也不知道汽车何时会出现侧滑,这两款车在出事之前不会提出任何警告。虽然它们都会喋喋不休地发出响声(这一点与Sagaris不同),却基本不够反馈出真实的路面信息—这也正是许多老款Tuscan在路上跑上3周之后便会冲进路边篱笆墙里的原因之一,车主们在驾驶时都表现得过于狂妄自大和忘乎所以应该是原因之二。

  Sagaris的驾驶员也存在类似的倾向。虽然我并不会虔诚地相信可靠性调查报告,但这款新车的确不爱偷懒、抛锚或不断闪烁故障警示灯。颇具驾驶乐趣的它能带给我更多的刺激感受。每次停下来后,我的脸上都会显露出与漂亮的车身不相称的憔悴,也许是我的过激驾驶操作所致。我就像疯狂的车手一样不停地加油,频繁地使用跟趾操作保持高转速,其间还曾吓坏了一名驾驶日产Micra的实习司机。Sagaris的装备虽然相对比较简单,不过如果你知道它的身价接近5万英镑的话,肯定不会像我这样疯了一般地驾驶它。

  尽管外表显得杂乱无章,但Sagaris却是TVR家族中跑起来最有韵律的成员。我希望它的油门反应能再灵敏一些,以便让发动机可以更快地对指令做出回应。尽管只在干燥的路面上体验了不长的时间,但我还是能感觉到这款车已经拥有了可以安全驶出湿滑路段的均衡扭矩分配。不过即便如此,它在这样的路面上还是必须要承受一定的折磨。

  在整整1天的试驾过程中,我从没打开过收音机,因为我觉得实在没有那样做的必要,我尚未感到自己已经厌倦了Sagaris的声音。有意思的是,虽然TVR是许多人私下里都非常喜爱的汽车厂商,但它却总爱进行拙劣的模仿,而从不把改善性能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好在Sagaris扭转了乾坤,它既拥有极高的回头率也不乏平衡的操控性能,我终于发现了一款值得较长时间试驾的TVR。

  文/Tom Ford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