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测试报告》第五期--飞沙走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45  汽车测试报告
《汽车测试报告》第五期--飞沙走石(图)

《汽车测试报告》第五期封面

  路虎用一场沙漠风暴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在多用途运动车领域里的绝对优势。

  一出完4月号的杂志,我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并顺利地把1辆崭新的路虎揽胜Sport开进了酒店的停车场。与本期中的另一位主角阿斯顿·马丁V8和新款捷豹XK一样,揽胜Sport也是今年最炙手可热的英国新车之一。在专业汽车媒体人员的眼里,它的捕捉价值丝毫不亚于美军通缉扑克牌中的老K,所以如果只是简单地试一试—在城里转上几个圈或者象征性地越一越野,真的有些说不过去。我们费尽心机憋出的策划方案是这样的:在沙漠里对揽胜Sport进行最为残酷的驾驶测试,其强度足以将一般的汽车彻底摧毁。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进行一次对比测试。无论是对人还是对车而言,这都将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

  由于一度非常怀疑揽胜Sport的实力,所以我们曾经以乘客的身份在赛道上体验了两次,也曾经在车展上数次目睹了这款新车。当然,我们还领教过这款车的基础—电子系统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的新款发现的厉害。功率高达287千瓦的V8增压发动机也直接取自我们曾经试驾过的车型。这款新车的底盘感觉非常坚固,发动机则更为强劲。坐在试车员旁边的座位上时,我们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它的精致和速度了。另外,揽胜Sport看上去也足够漂亮。不过我们仍然心存疑问:如此庞大和笨重的汽车真的适合那些不用靠把车开得飞快来挣钱的人们驾驭吗?它是否还能像其他路虎那样在碎石路面上所向披靡?为了寻找正确答案,我们一致决定背上行囊前往迪拜。

  和阿联酋的所有公民一样,迪拜人也都会为汽车而疯狂起来。虽然这个海湾国家的国土面积小得可怜(仅有8.36万平方千米),却拥有非常适合汽车行驶的道路:只要有合适的汽车,你就可以到长约250千米的造价昂贵且少有人问津的高速公路、长约800千米的空旷沙漠公路和蜿蜒山路以及必不可少的7.5万平方千米的沙漠上尽情驰骋。

  当然,体验驾驶乐趣绝对不是当地人生活的全部。由于波斯湾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大得惊人,所以正宗的阿联酋人(约占总人口的20%)都腰缠万贯。整个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富甲天下的摩纳哥旗鼓相当,不过要知道这样的结果全都是那1/5富翁成就的。在过去的几年里,阿联酋的石油产量还在不断增长,据说这个小国的财政预算在油价为每桶20美元的情况下就能保证不出现赤字,而石油在最近1年里的报价一直都在每桶50美元左右徘徊。

  我们的随行人员中除了沙漠向导彼得和乌特外,还有来自阿拉伯语版Top Gear的编辑阿德尔和雷德。他们带来了对比测试的参照物—蓝色的宝马X5 4.8iS和白色的保时捷卡宴Turbo,只有他们才有这种为所欲为的能力。据说每个正宗的阿联酋人都对最新上市的汽车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不断增加的已探明石油储量支撑着他们不断膨胀的欲望。这种黑色液体就像火箭一样高速推动着阿联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发展。直到今天,石油销售收入仍然占据着阿联酋总财政收入的33%之多。

  在等待揽胜Sport从停车场里开出来的过程中,我们一共数出了70台塔吊。此外,我们还见到了好几辆宾利Continental(身裹洁白长袍的当地阔佬对这款车的认可度为20%)、1辆红色法拉利F430(认可度50%,因为车型不是很新)、1辆纯黑劳斯莱斯幻影(认可度60%,由于它有皇家血统)、1辆阿斯顿·马丁Vanquish(认可度同样为60%)和1辆奔驰SLR迈凯轮(认可度70%……汽车真的启动后,或许还能达到80%)。

  揽胜Sport当然可以轻松地获得110%的认可度,它的启动足以使周围的一切在瞬间凝固起来。服务员们纷纷掏出摄像手机给它拍照。与这些装富的朋友们不同,真正的有钱人则直接拿起电话打给路虎的经销商赛义德·阿尔·泰雅,向他询问购买这款车需要多少钱以及为什么非要等到5月之后才能提车。没有人能够摆脱这款车的强大吸引力。一名驾驶着蓝色玛莎拉蒂Quattroporte从对面驶来的朋友在看到这款路虎后,立刻急刹车并原地掉头,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赶上了我们。经过一番仔细的审验后,他随即就打电话向赛义德·阿尔·泰雅订购了1辆。由此可见,这款车一定能让整个迪拜为之沸腾。

  它在自己的老家英国又混得怎么样呢?有3000人早在揽胜Sport正式上市和进行广告宣传之前就已经交了订金。他们中没有任何人真正开过这款车—除了公司内部员工以外,我们是首批试驾员,想必那些准车主们看到这里一定会非常生气。揽胜Sport表现出来的才华与大家的想象大相径庭,这款本不应有任何出奇之处的汽车着实令我们惊讶不已。

  揽胜Sport的实力从它采用的铝制后门上就可见一斑。尽管遭受到了来自大众、保时捷和奔驰的强烈冲击,但路虎依然是人们心目中的偶像:独特而又不失乐趣。不可否认,现如今许多同类产品的性能都非常接近揽胜,然而却没有谁能真正接近它的风格。虽然这款运动气息极其浓重的新车不能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但它却全面继承了揽胜沉着、安全、高贵(也就是傲视群雄的气势)的传统特性,言行一致正是它引以为荣的金字招牌。

  核心部分主要包括发现风格的一体化承载式车身(在承载式车身的基础上加装了众多性能卓越的底盘部件)、经路虎改造的捷豹4.2升V8机械增压发动机、采用阿斯顿·马丁DB9扭矩控制程序的6速ZF自动变速器、带自动锁止中央差速器(后差速器为选装件)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首先应用于新款发现的可根据地形切换车辆设置的智能系统)、ZF Servotronic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系统以及为机械增压车型设计的动态响应系统(启用了全新的软硬件来大幅度削减揽胜固有的像海上救生艇一样的车身晃动)。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们以前也曾讨论过动态响应系统,它其实就是一副主动防倾杆(液压泵会在需要的时候使其变硬以抑制晃动)。这套新型动态响应系统是路虎用来抑制车身晃动的第2代产品—第1代产品是用于发现SII的ACE(主动转弯增强)系统。它的绝妙之处就在于:车载计算机能够根据收集到的转向信息和横向加速信息提前测算出即将发生的晃动,并发出指令让防滚架变硬以控制汽车的过弯姿态,而不是在汽车出现晃动后才拿出补救措施。理论上讲,揽胜Sport在转弯时应该能够做到绝对的平稳,然而稍微有点儿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假设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成立的,因为汽车在转弯时多少都会有一些晃动。在位于阿联酋和阿曼边境旁边的之字形公路上,揽胜Sport转向平稳的优势体现得最为明显。

  第1天早上,正当我们在酒店附近感受真实的超级跑车、豪华轿车和超豪华轿车之间的对比测试时,突然发现了动态响应系统的另一个优点。下盘不像X5那样沉重的揽胜Sport坐上去如同身处梦境般舒适,虽然你的大脑能够意识到减振器确实在工作,但你的身体不一定能够感觉到,这一点与人们印象中此类汽车的乘坐感受完全不同。鉴于我们能够用来感知振动的工具仅仅有耳朵和屁股,因此我认为该车的乘坐性能和揽胜一样出色,或许还要更好一些,晃动有所减少当然是勿庸置疑的—尽管我们试驾的这款机械增压型标配了20英寸的轮毂。

  揽胜Sport会用如下方法持续地向你传送着隐藏在性能参数背后的信息:不是去骚扰你,而是用V8发动机低沉有力的跳动声、排气管的咆哮声和机械增压器的尖叫声(在油门被踩到底的情况下)来提醒你它所具有的潜能。高速行驶时(出于保护轮胎的考虑,最高速度被电子系统限定为225千米/小时),从反光镜那里传来的风声还是会让你享受到很强的速度感。这款新车对曾经获过多项荣誉的发现底盘做出的改造也给我们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原先用来连接承载式车身和其余部分的坚硬紧固件被小型减振装置取代,从而杜绝了令人不悦的噪音和振动传入车内的现象。在碎石路面上,揽胜Sport比为其护航的卡宴和X5都要更为舒适,甚至连新款发现和揽胜在这方面也比不过它。

  在前往附近沙漠的途中,时好时坏的路面使揽胜Sport在轴距上的劣势暴露得尤为明显。困扰着路虎(卡宴和X5更是难以招架)而又偏偏会频繁出现的车辙对轴距更长的揽胜构不成任何威胁。与老大哥相比,揽胜Sport短了16厘米、矮了5厘米、窄了13厘米。

  前风挡和后风挡的倾斜角度大于传统路虎的揽胜Sport看上去更为紧凑,经典的揽胜式悬浮顶篷也经过了速成再造—在尾部有种明显下沉的感觉。对于路虎而言,这款车就像是一个长相怪异的混血儿。虽然它引用了很多出现在发现3身上的时髦硬朗线条,但你必须要非常仔细地寻找它们的藏身之处—全都被与新款揽胜风格的整体造型和新款揽胜风格的车身组件掩盖了起来。记得第1次与它相见时,我认为它只是换了包装的老款揽胜。现在,我虽然已经对它有了更多的好感,但仍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完全改变了看法,格栅和位于前翼子板上的进排气口还在不断地提醒着我它们是用塑料制成的,而揽胜则已经成功地补上了这个漏洞。

  车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与驾驶室最漂亮的揽胜(永不妥协地采用专一结构并肆无忌惮地进行选材)相比,揽胜Sport从一开始就因为不得不采用一些发现的内饰元素而做出了妥协。此外,由于福特高层的干预,设计团队在材料的选取上也显得缩手缩脚(揽胜的研发经费是由宝马提供的)。例如,灯组的开关就给人一种比较廉价的感觉,绿色的仪表板背光看上去很过时,一些开关采用的外贴橡胶的处理方式则让人觉得十分滑稽。不过这并不是说揽胜Sport的内饰做得非常差劲,除了配有颇具现代感的木纹内饰、经典的路虎风格驾驶位置和朝向驾驶员的GT风格仪表台外,这款新车还采用了能够显示实时交通信息的触摸屏式卫星导航系统、极具震撼力的14喇叭Harman-Kardon音响系统(只是不能方便地连接iPod)、为手机准备的蓝牙系统、雷达辅助巡航控制系统、大灯照射方向控制系统……这让人们不禁想知道如果能够拥有揽胜那般宽裕的研发经费,揽胜Sport将会变得多么优秀!

  此外,揽胜Sport还在适当的位置配置了两个手套箱、两个隐藏式杯架和1个车载冰箱。也许你对这些装置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但我们还是觉得能在又干又热的沙漠上抚摩(当然也可以真的入肚)4瓶500毫升的冰水是一种极为奢侈的享受。

  专家们在沙漠中的行车技巧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们的水平丝毫也不逊色于那些终日在赛道上玩命的大师。例如,汽车最好选用光胎—任何带有花纹的轮胎都只能扮演旋转挖掘机的角色,而最终使你身陷荒漠。我们之前提到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有4种可以用旋钮(隐藏在中控台面上,轻按后可以弹起—典型的詹姆斯·邦德风格)来进行选择的特殊驱动模式:泥泞/车辙、草地/砾石/雪地、岩石攀爬和沙地。其中的沙地模式不会像其他几种模式那样强迫你使用低挡,而是会自动调整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反应灵敏度—这种做法既能让发动机在轮胎空转时依然保持强大的动力输出,又能让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继续发挥作用(保时捷和宝马都只能二者选其一)。

  然而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肯定会你让信心倍增,并最终选择关闭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因为只有那样做才会享受到更多的驾驶乐趣(不用担心,汽车绝对不会因此完全失控)。揽胜Sport是一名越野高手,比发现短了15厘米的轴距使它拥有更为出色的转折角,从而减少了被凸起物卡住的机率。即使真的不幸被卡住,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也会利用中央差速锁和选装的后差速锁做出正确的处理决定,是否需要按下按钮来临时增加50毫米的离地间隙则取决于你自己(通常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出此绝招)。此外,需要由你决定的事情还包括迂回前进、以退为进或是原地空转。

  我真的找不到比驾驶揽胜Sport穿越沙漠回到高速公路还简单易行的方式了!翻越沙丘是一项危险而且需要高超驾驶技艺的任务:保持驱动力是关键,同时还要谨慎行驶。如果速度过快,你在越过沙丘后就会直接滑入沙坑,然后耗费接下去的6个小时来爬出沙坑—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两辆配有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路虎—揽胜Sport和发现3—都在健步如飞。相比之下,揽胜的效率明显要低一些。卡宴和X5的表现则也棒得让人吃惊——这要归功于前者的动力和后者的坚固。然而后面这两者驾驶起来都不能算是轻松,而且它们的前景也比较难以预料,发现经常要赶过来协助卡宴和X5摆脱困境,这样的场面显然是保时捷和宝马的工程师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在沙漠里的第1天结束后,我们对新款揽胜的越野能力毫不怀疑:它(和新款的机械增压型揽胜一样)没有空挂银黑相间的徽标,而且骨子里也是纯正的路虎气概,它的越野性能稍打折扣也只是因为特别研发的马牌ZR全天候复合轮胎(路虎有史以来选择的最偏向于公路行驶的轮胎)的出现。揽胜Sport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全地形车,遗留下来的问题只有它能否在公路上称雄了?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通过阅读前面的文章,你应该能了解到揽胜Sport在与卡宴和X5的较量中表现得有多么出色。每个驾驶着这款车从我们特别选取的山区公路返回的人都无一例外地睁大了眼睛,里面没有任何恐惧,全都是惊奇。

  在公路上,它同样扮演着令人畏惧的角色;在野外上,它则扮演着路虎的角色;而在所有的路面上,它都扮演着揽胜的角色。这听起来十分吸引人,不是吗?那么它是否真的值57495英镑呢?虽然仅比材料质地更高的揽胜便宜了1万英镑,但揽胜Sport的动力性能让它在感觉上更像高品质汽车。更高的制造质量应当也会被移植到装有较小车轮的柴油V6型和自然吸气V8型上(起价分别为3.5万英镑和4.5万英镑)。我们很快就会为大家试驾这两款新车。而对于这3天来一直驾驶着的揽胜Sport旗舰机械增压型,我们只得出了一个结论:除非你想要只是外表漂亮的多用途运动车,否则它就是最好的选择。我们需要重复说明的是它能够做到对手所有长项的90%,而每个对手的总体性能却只能达到它的一半。与X5和卡宴相比,揽胜Sport有着最漂亮的外形、最优秀的越野性能、最高端的配置和最奢华的感受。如果那些阿联酋人能够了解到这些细节,一定也会惊叹不已。作为揽胜,它捍卫了这个有着独特魅力的豪华品牌的荣誉。

  然而这款新车的内饰品质却与它的品牌形象不太相符。身处资金窘境的路虎高层一定也对此颇为无奈,他们只有等待兄弟企业捷豹重新焕发生机带来的春风了。不过揽胜Sport真的没少从捷豹那里获利: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和组装技术都是取自于这家大本营位于考文垂的公司。或许有一天捷豹最新研发的铝制技术也会被路虎剽窃到,揽胜Sport的铝合金后门—玻璃可单独开启—象征性地分担了一下超过2.5吨的车重压力。

  重量问题是肯定不会影响揽胜Sport在其主要市场—美国—的销量的,在阿联酋也同样如此。当我们即将完成这次环游时,赛义德·阿尔·泰雅已经接到了10多个订购电话。那个曾经驾驶玛莎拉蒂尾随我们的朋友也为某位酋长交了订金。

  文/Michael Harvey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