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的城市用车--试驾帕萨特2.0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40  东方网-文汇报

  

  在国内中高档车市场上,帕萨特一直是一种主力车型。目前,在上海大众帕萨特品牌下已经形成了2.0L、1.8T、2.8V6等系列车型。尽管2.0L上市较早,但是很多人却并不是很熟悉,为此,本报特别策划此次帕萨特动力性专项测试,以考察2.0L的动力系统的各项指标和表现。

  主要指标解析

  帕萨特2.0升发动机为水冷直列四缸四冲程二气门发动机,这是大众集团内历史相当悠久、技术非常成熟的发动机。发动机电控系统选用博世ME7.5系列,改进了CANBUS功能,在系统控制方面更为精确。另外,根据厂方资料,帕萨特2.0这台发动机的先进性主要在于对传统2气门技术的改进和提升。它采用轻金属材质、凸轮轴相位调节以及可变进气管,确保发动机在各种工况下各项性能表现良好。最大马力115hp/5400rpm,低中转速范围时具有172Nm的峰值扭矩,使发动机在低转速就有足够的动力表现。

  测试表现综述

  我们试驾的是帕萨特2.0L自动变速车型。启动车辆,发动机怠速时震动极小,噪声很低,加上发动机的运转相当宁静,即使在140公里/小时的高速时,车内仍然比较安静。

  在简单的测试过程中,我们感觉这台发动机的力量输出集中在中低转速,起步很轻松。转速攀升到3000rpm时便开始明显放缓,很多人对于这种温文的特性可能会一些不习惯,不过对于拥挤的城市路况而言这却是优点。

  此外,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即可获得大扭力输出,并且能在一个宽幅区间内,扭矩输出基本上保持在峰值,动力曲线平滑,无明显起伏。这一特点对于城市用户应对各种路况而言,完全够用,而且经济、实惠、一点也不浪费。

  另外,测试中我们还发现,这款发动机在行车中如果猛踩油门,尽管转速只有3000多转,它也不会像一般车那样反复降档。我们猜测这是变速箱为配合这台发动机输出特性的刻意设定,因为最强的输出段在3000-4000千转,所以即使要加速,也没必要用到更高转速。因此,从驾驶感受来说,2.0升发动机非常适合城市内使用,而这款发动机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经典“黄金排量”的美称。

  轻踩油门,转速表在未到3000转左右即进高位挡,而转速表的下跌幅度很小,在2500转左右时即回升。起步加速的感觉明显优于1.8升发动机。在加速过程中,油门反应相当敏锐,轻轻一点,转速即快速飙升,在加速时可感受到强大的推动力。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款车的油门设计与其他自动挡车有所不同。我们试着以半油方式行车,这也是日常行车时最惯常的给油方式,发动机的运转模式已发生变化,此时转速升至5500转才会升挡回落至2500转左右,加速持续性很强,很容易获得峰值扭力。而这种感觉很多车型须踩尽油门才能体会到。这说明帕萨特2.0L在油门控制方面做了一些调整,使这款车在加速方面具备了一些运动模式的特点。

  总体评价

  就像我们不能要求一辆轿车拥有SUV的越野能力一样,帕萨特2.0L的动力配置更着重用户日常使用时的经济性,而非简单的大动力。经过测试,不难看出,针对用户日常使用的主要情景,帕萨特2.0L的发动机系统匹配更强调起步加速性和低转速功率输出,对于城市用车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