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北京“新亚市”即将开业 周边居民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04 法制晚报

北京“新亚市”即将开业周边居民喜忧参半

“新亚市”位置示意图

  本月起,开在立汤路边上的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4S专卖店将陆续开业,到秋天,整个新亚市将正式开张。作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北迁的排头兵,周边社区的居民对其有着怎样的认识和期待?北亚市又会给周边社区带来些什么?记者日前展开调查。

  探营:展厅空空荡荡 养护店等待开张利好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立汤路东三旗路口北侧的北亚市,除了2号国际厅内的十几辆新车和3号厅内的一批奥拓外,包括新车、二手车和汽配等数万米展厅和露天展车场仍是空空荡荡。2号国际厅内的保安告诉记者,厅里的车都是“五一”展示时遗留的,要买还得回南亚市办手续。

  在市场东南侧,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北京吉普等6家4S专卖店已经挂牌,其中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已经摆上了展车。据市场管理者介绍,这些专卖店本月起会陆续开业。

  在市场外南侧路边,记者发现有四五家小型的汽车养护中心已“扎堆儿”开张,其中一家负责洗车的小沈说,目前人气还不旺,不过等车市一开张生意估计会好起来。

  居民:新亚市往北 居民嫌添乱

  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即将开业,附近的居民自然有话要说。

  从新亚市往北,立汤路沿线密布着名流花园、名佳花园和王府大社区等10余个大小不等的住宅小区。由于这些小区住户的私车普及率较高,因此对于在家门口崛起的这个“大家伙”居民们并不“感冒”,甚至觉得挺闹心。

  “现在上下班我都绕行京承高速,本想立汤路修好了就不用绕行了,但新亚市开张后,势必会影响到立汤路上的交通,估计还得绕行。”住在名佳花园的李女士坦言,自家车一年保养的次数有限,去四环周边的4S店完全可以接受,所以车市的吸引力有限。

  “在北郊买房子就是看上这里人少环境好。”名流花园居民付先生说,“现在开了这么大一个车市,我都能想象随之而来人群熙熙攘攘和密密麻麻的车阵,周边小区的自然环境肯定会下降。我觉得就是两个字——‘添乱’!”

  新亚市往南 天通苑居民怕添堵

  从新亚市沿立汤路往南两公里,就是天通苑。早晚必堵车已让天通苑每日两点一线的“上班族”疲惫不堪,社区北边再开一个“巨无霸”级的汽车市场,居民们担心道路拥堵会继续恶化。

  “立汤路是京北一条主干道,因此穿行天通苑段的车辆比例很高,北亚市的到来势必使穿行天通苑的车辆比例继续上升。”临街的五区居民李先生担心地说,“现在天通苑早晚高峰和周末最堵,汽车市场开业后不但节假日的车流量会进一步增加,还会波及到平时的非高峰时段,到那时岂不是一天到晚都会堵车?”

  路政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照目前的机动车增长速度,立汤路天通苑段拓宽后也未必能彻底解决拥堵问题,北亚市的开张肯定会对道路通行能力造成影响。

  最渴望车市提升社区档次

  虽然对车市带来的交通问题存有疑虑,但大部分居民还是期望新亚市的开张能提升整个天通苑的社区档次。

  记者在天通苑社区内做了份问卷调查,被采访的居民中高达70%的社区居民对北亚市持“期待”态度,他们希望这个大型车市“做大后提升社区周边的商务环境,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各项服务业发展”。

  “社区里的各种服务业档次普遍偏低,动辄就打折血拼,到头来牺牲的是服务质量,最后关张转手。这样恶性循环导致整个社区的商业环境很差。”曾经在社区内开过小店的居民纪先生说,“如果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能稳定地发展,大量的服务业需求就会提供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车市和社区之间就是一个互相促进和品质提升的关系。”

  商家:新亚市能盘活社区商业

  天通苑内的多数商家对北亚市同样持积极态度,天通苑五区某餐馆老板江先生告诉记者:“社区饭馆多,倒闭转手的也快,居民们每天早出外归,消费需求只能在节假日集中释放。如果车市能带动一系列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就近的社区服务业而言肯定是个利好消息。”

  新亚市:肯定要做足社区文章

  据透露,北亚市预计在9月前后正式开业,此后南、北亚市将并行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内北亚市将重点放在二手车和汽车配件、服务上,一旦奥运规划实施,南亚市的汽车销售将整体搬迁。

  对于天通苑居民对交通的担心,亚市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表示,早在两三年前定址的时候,他们就曾对交通重点考虑。“未来地铁5号线将在北亚市门口设站,因此在立汤路、安立路先后改造后,预计不会对天通苑社区产生过大的影响。”

  “相较于其他地域的消费者,立汤路沿线社区肯定是我们首要的吸引对象。”且小钢告诉记者,“实际上,从‘五一’长假期间的‘汽车娱乐节’开始,到开业前我们将在北亚市举办一系列的主体文化活动,主要就是为了聚拢周边居民的人气。”且小钢透露,目前北亚市正在酝酿入夏之后每逢周末在市场内露天放映老电影,“我们要让周边社区居民发现,自家旁边多了一个具有休闲功能的汽车文化社区,而不仅仅是个汽车卖场。”

  文/本报记者 岳照宇

  在亚市门口,记者对30位持币待购者的随机调查:

  原因:新亚市太远了,现在京城各个方向都有汽车城,尽管亚市的名头最响,但新址比现在往北十来公里,买辆车谁不跑个两三趟,无论坐车、开车都太不方便了。

  原因:买车还是得去规模大的老牌市场,如果地铁能直达并且服务完善的话,我届时可能还会选择北亚市。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