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移师海外制造 既抢市场又避贸易磨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37  经济参考报

  受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鼓舞,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本汽车企业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日本本土以外的汽车产量。上述三大汽车公司目前正加大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地区的产量。这样不仅可以以其免受货币汇率震荡的影响,还可以缩短交货时间。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张富士夫近日表示,“我们将继续提高在当地的产量,并尽可能增加在海外市场的零部件采购力度。丰田的战略就是在销售地生产汽车。”

  此外,由于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生产的汽车大举进入美国市场,对美国的本土汽车企业形成冲击,导致日美政府间持续的贸易摩擦。而如今的就地生产则可以使日本企业少受政治压力的困扰。本田汽车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福井威夫也曾表示:“我们相信不会再有类似的摩擦发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继续生产深受用户青睐的汽车产品。”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显示,日本汽车制造企业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中,有2/3是在美国生产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东京)有限公司的汽车业分析师远藤功治也认定,上述三大日本汽车企业有90%的零部件是在当地生产或采购。

  张富士夫表示,丰田目前正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建立一家生产轻型货车的工厂,并将扩大肯塔基工厂的产量,同时考虑在美国境内在设立一家新厂。而就在此前不久,丰田公司在墨西哥提华纳的新厂刚刚落成。

  此外,丰田汽车公司今年4月份还决定斥资1.4亿美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建立其在俄罗斯的首家汽车装配厂。预计新厂将在2007年下半年投产,运行初期年生产能力约5万辆,远期年生产规模可达20万辆。

  与此同时,本田公司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林肯的工厂也在增加产量,该工厂的主打产品为Pilot运动型多功能车。

  本田公司表示,2004年该公司汽车产量为122万辆,今年则可望达到133万辆,其中在美国生产的雅阁轿车有超过98%的零部件在美国境内生产。

  为了在美国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日产汽车公司于2003年5月在密西西比州坎顿建立了一家工厂。该公司日前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引进新车型或经过重新设计的车型,总数达28种。

  据悉,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生产的汽车占据了18%到19%的美国市场份额,但当时大部分在美国销售的汽车都是直接从日本进口的。如今,日本汽车巨头们早已学会将工厂直接搬到世界各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这样不仅减少了因大幅出口导致的贸易摩擦,还减低了运输时间和成本,更加有效地占据了当地市场。以美国汽车市场为例,根据汽车数据公司统计,今年4月份,日本汽车曾一度占据33%的美国市场份额。而在高手如林、群雄逐鹿的美国汽车市场,要取得这一骄人战绩,实属不易。难怪日本汽车巨头们纷纷摩拳擦掌,下决心要再接再厉,在海外继续大干一场。(梁尚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