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潮流而动 宝马本土建新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21  经济参考报

  当西欧许多汽车制造商以及它们的供应商将生产迁往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东欧国家时,宝马却在逆潮流而行,日前在全球汽车业工人劳动力成本最高的国家德国的莱比锡投资13亿欧元新建了一家工厂,并已正式启用。

  宝马莱比锡工厂是宝马集团全球22家生产厂之一。这里的生产线可以处理宝马10个系列车中的任何一种,从而当市场对某种款型的汽车需求增加或减少时,公司可以迅速重新调整生产。起初,莱比锡工厂主要生产宝马的新3系汽车。但是分析人士预测,1系和下一代X3SUV的生产可能也将转至莱比锡工厂。

  德国总理施罗德、宝马集团董事会主席庞克博士出席了莱比锡工厂的揭幕仪式。在揭幕仪式上,庞克先生表示了德国在汽车产业中的重要性:“德国提供了确保我们创造高水平顶级产品的所有必要条件:良好的培训,健全的基础设施,高素质并且热爱汽车的员工,优质的供应链,悠久的汽车传统,以及与员工代表们保持着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当然,诱惑宝马决定在莱比锡建厂的恐怕还有另外一些因素。在先期投资中,欧盟委员会拨款3.6亿欧元作为地方性支持。此外,宝马公司和工会还就劳动灵活性达成一些协议,例如,生产工人周六工作没有加班费。根据宝马工时制和与当地工会达成的工资协议,工厂一周的运转时间在60至140小时。这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厂设备的利用率,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率。

  汽车业分析人士认为,宝马在莱比锡工厂的投产使用标志着一大飞跃。德国西部地区一周的工作时间一般为35小时,而宝马莱比锡工厂的周工作时间延长至38小时,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因此,庞克先生指出,这充分表明了在今天的德国,拥有灵活有序的规划,加上各方的良好意愿,一样可以实现成功的商业运作。

  可以预见的是,宝马莱比锡工厂将成为全球各地汽车生产商密切关注的对象,人们可以借此探求它能够在高成本的欧洲生产汽车却可以获利的奥秘。(王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