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勋品牌再铸辉煌 一汽解放向国际品牌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24  新浪汽车

  伴随着共和国前行的脚步成长起来的解放,它的每一个举动,备受国人的关注。因为她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载负的责任和使命,使她左右着汽车界人的神经,吸引着国人的视线。

  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解放”不负国人的希望,不断续写自己的神奇:

  ——跻身于国际三大商用车品牌之列,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

  ——2004年以销售 19.8 万辆业绩位于行业首位;中、重型卡车连续7年销量位于全球单品牌榜首。

  2003年1月18日,集中了一汽母体优良资产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她是一汽集团最后成立的最大的子公司。成立之初,解放就提出了“10年打造国际品牌”的目标,致力于使解放卡车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打造产品平台

  “打造国际品牌”,产品就要拥有核心竞争力。一汽解放紧跟国际卡车开发和制造的先进科技和发展要求,着手搭建自身的产品平台。

  2004年7月15日,是一汽建厂51周年的日子,一汽人以无比喜悦的心情欢庆“解放”第5代产品“奥威重卡”驶下总装配线。

  “奥威”的问世不仅使“解放”以高起点切入重卡市场,也是一场大规模的自主开发“拉练”。奥威卡车装备6D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研发成功,使我国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一步跨越2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奥威”的开发过程中,一汽解放也达到了“出产品、出机制、出流程、出人才”的目标。这为解放J5平台产品的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解放奥威投放市场半年多时间里,一汽解放新品悍威、大威相继投放市场,解放J5产品正式成军。2005年4月,解放J6H-6*4超级重型高档牵引车亮相上海车展,这是解放以奥威系列为标志的自主品牌开发实现全面升级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一汽解放总经理李长江说:今年我们按计划将完成J5系列和适应性产品的38种新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准备,确保了解放重卡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全线竞争。目前,第6代解放的研发和生产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它将在已峻工的现代化卡车新基地投入生产。

  解放J5系列和J6系列产品,将使“解放”发动机功率将覆盖120-520马力,形成低端、中端、高端三个卡车产品平台。

  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

  解放公司在成立之日,就确立了面向未来竞争的 “1233”的投资战略:其中“一”是建设一个具有自主、持续开发能力的技术中心;其中“二”是指建立完善采购、销售两个网络,提高采购水平和营销能力;第一个“三”是指集中精力干好发动机、变速箱和桥三大总成;第二个“三”是指集中精力提高焊接、涂装和总装三大工艺水平。解放投资70多亿元实施的以一个技术开发中心为依托、加强采购和销售两个网络,焊装、涂装和总装三大工艺以及发动机、桥、变速箱三大总成的大规模发展建设,实现解放自主卡车的升级换代。其中,投资14.5亿元建设的包括驾驶室焊装、涂装、内饰、整车装配生产线及车架生产线的年产能达到10万辆的现代化卡车新基地已峻工,这是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卡车制造厂,其硬件的先进程度,使前来参观的外国大公司都为之赞叹。

  2005年,标志着全面提升解放品牌含金量的三大核心技术的发展改造也全面展开了:与德国道依茨公司合作引进的道依茨发动机,将于年底形成年产5万台的生产能力;与日产公司签订技术引进车桥项目,经过改造实现了457冲焊桥、轮边减速桥和日产柴桥的混流生产;与美国伊顿公司合资和引进系列变速箱产品的项目已经开始生产。

  在生产布局上,解放已经形成了长春本部、青岛、成都三个基地。在整车研发方面,正在形成长春、青岛、海外三个基地的自主研发与联合设计相结合的研发体系。在发动机总成研发方面,正在形成长春、无锡、大连、海外四个基地的自主研发与联合设计相结合的研发体系。解放卡车的采购和营销体系为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要求正在进行整合。一汽解放卡车面向未来竞争的1233战略的基本框架正在逐步形成。

  培育一支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

  参与国际竞争需要一支过硬的员工队伍。解放人为改变管理观念,在全公司开展学习丰田生产方式(TPS)。2004年7月,来自丰田本部的14位专家进驻解放公司,半年之后,TPS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J5P、8*4、10*4的生产节拍从12分钟降到了8分钟,生产能力提高了45%,先后完成了347项自主改善,实现节约8000万元。

  推行精益生产方式给“解放”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解放新基地的车架车间存在着横梁铆接在制品过多、整摞摆放存在事故隐患、天车吊运增加天车负荷、制件环节多、浪费时间等问题,车架车间TPS项目组实施多项改善措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改善效果:生产节拍由改善初期每辆20分钟,降低到6分30秒;在制品资金占用由原来1200万/月,减少到现在162万/月。卡车厂焊装车间通过实施一个流的生产,使车间占用生产面积由改善前614平方米降到469平方米,节约生产面积145平方米;以班次140辆份计算,改善前操作者每班次需走动22960米,所需时间24220秒,改善后操作者每班次需走动8400米,所需时间为9800秒,节省走动距离13160米,节省时间14560秒。实现了车间各条线3分钟的生产节拍。

  以提高品质、消除浪费、降低成本为重点的丰田生产方式的推行,给解放人带来了观念上的变革是巨大的。解放公司总经理李长江说: “永求第一”是解放的品质,在新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如何利用规模第一的优势挖掘出一流的成本优势,让数量第一转化为成本第一、科技含量第一,这是弘扬解放品牌,使解放品牌成为国际品牌的根本所在。

  解放人正在朝这个方向奋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