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心实验室为何落户中石化化工研究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6月2日,北京化工研究院内热闹非凡,依次悬挂的宣传画上大众汽车的标志非常醒目,崭新的路标尽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雷思能博士、专程从德国来华的大众汽车集团总部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兰澎博士和中国石化集团副总工程师杨元一教授等中外双方负责人的脸上充满了笑容。随着剪刀落下,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一个中心实验室,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继德国总部、墨西哥、巴西中心实验室之后建立的第四个中心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大众汽车集团中心实验室租用北京化工研究院1000平方米的办公与科研区域,设备投资达1060万元人民币。

  今后,在中国生产的大众品牌产品采用国产材料的检验认证工作,将由德国总部移至北京进行。至此,原本大众零配件复杂而漫长的出国历程将变成一个短暂的进京过程,检验认证在时间上至少缩短50%,甚至更多。

  如此一来,大众品牌产品的国产化进度将得以加速,而成本将因此大幅降低。业内专家指出:“中国中心实验室的建成,让曾经一个细小的零部件都要由德国总部确认的历史成为过去,这对于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两年,大众在华的份额逐年下跌,其居高不下的成本成了众矢之的。从最早进口零部件组装,到除关键零部件外采购国内零配件,再发展到现在设立合资关键零部件企业,采用本土材料生产关键部件,大众的本土化进程一直在缓慢进行。而今,这样的速度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的汽车市场。大众意识到了这一点,上海车展之后,其在中国的动作变得频繁和明显。5月26日,大众与一汽合资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市奠基。大众集团副总裁魏智博向媒体表示,该发动机厂建成后,将同时向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供货,还将向国外出口。大众此前整合长春和上海的配套资源,以实现关键零部件共享的战略终于掷地有声。

  谈及中心实验室的功能,大众汽车中国中心实验室的负责人莱希特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该实验室除了为大众在中国提高国产化率、采购国产原材料提供技术保障之外,还将进一步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对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并将有力地促进国产材料的出口。”

  这与大众多次表示要将其在中国的零部件产品纳入集团全球采购的战略相吻合。

  在此场合中,杨元一教授和他所代表的中石化集团显得引人注目。之前,大众汽车和中石化的相似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在产业和利益的纽带上,又是什么使他们的关系迈出了飞跃的一步,成为紧密的直接合作伙伴呢?

  莱希特解释说,中心实验室将以国际先进的检测技术从事材料分析与检验,同时还从事缺陷分析、现场腐蚀、现场大气等试验,重点针对汽车产品开发阶段的汽车零部件。而这些理化过程正是中石化所属的北京化工研究院之长项。

  经与北京的多家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接触,最终北京化工研究院成为德国大众的首选。“原因总结出来有三点:首先从软件方面考虑,中石化是一个大型企业,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其次,中石化拥有先进和全套的监测设备,硬件设施、交通环境令人满意;最后,与其他科研机构相比,中石化更贴近汽车领域。”参与筹办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个中原因。

  一位业内专家提及此事先是开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玩笑,“大众汽车跟中石化合作,是想让大众汽车在中国都能加上油呗。”之后,他分析:“两大集团之间将来更多合作的可能才是最重要的。除材料领域外,双方在汽油、柴油和润滑油等领域也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因此,大众中国中心实验室的意义应该不仅仅停留在认证的层面。”

  据实验室的陆惠琴女士介绍,大众汽车集团与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已经开始合作开发新型材料,例如汽车油箱用材料,这是双方在汽车材料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的第一步。一个强强联合的局面已经形成,让我们可以展望未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