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红线牵引下车企换帅 人事更迭风起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12  中国经营报

  从杨宝善的黯然退出华晨,到王浩良的悄然上任南汽,再到东风老总苗圩的武汉履新,短短的一个月内,国有车企重头人物更迭,掀起车界风云变幻。

  树欲静而风不止,喧嚣浮躁的车市下,这一些风吹草动其实包容着更多的潜台词。

  政企更迭

  “从进入汽车圈的那一天开始,他们就注定成为一个特殊群体。”一位资深学者在评价国有汽车企业的掌门人时如是说。

  所谓特殊,是指在他们的身后,总有一根看不见的红线在牵引,说白了就是他们身后的政府背景。这一点,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对他们的任命都属政府直接空降。

  杨宝善在进入华晨之前,一直是位居辽宁省省长助理,事实上,在其接收华晨资产的任务完成相当一段时间后,杨宝善的“红顶”一直都没有卸下。

  苗圩在1997年9月调任东风党委书记之前的身份是国家机械工业部的一位副司长,经过在东风8年的磨练,终于锻打成金,一跃而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而在2005年4月上任的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此之前任南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这其中,苗圩属于典型的“企而优则仕”,尽管以前从企业进入政界的人并不鲜见,但直接从企业一把手变成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却不多见。苗圩的这次“转型”,实际上完成了一个从政府官员到企业管理者再回到政界的一个轮回。

  既然前有车后有辙,那么年事已高的杨宝善退出华晨的理由,也自然很好理解。

  事实上,就是这种政企更迭的定位把他们置于一种进退有度的位置。现在,再来看国有车企人事变动的线索,也许就要容易梳理得多。

  战略风向

  也许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近来车界人事动荡比较恰当。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车企掌门人的更迭,往往就是企业实施战略调整的前兆。

  如果说,去年车界的人事动荡还仅仅是围绕着主管销售的老总们展开,那么,目前中国国有汽车业已明显由“换将”转为“换帅”了。从日前几家国企董事长的变动看,现在的企业调整也已经从战术层面迅速上升到战略层面。

  细心观察,实际上每一次的人事变动都与企业自身变化或者战略转移不无关系。

  “企业在发展顺利的时候,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但是一旦出现亏损或者市场发生重大逆转,就必须有人出来为这些事情负责。”一位业界老总这样描述自己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企业人事的震荡是否就成了企业转向或变革的风向标?

  华晨集团的境况或多或少地印证了这一点:华晨早期不管在自主品牌还是金杯业务上都做得有板有眼,但现在却每况愈下。今年4月份,华晨共售出小型货车5300辆,同比下跌了20%;售出中华轿车1300辆,同比下跌38%。不难看出,华晨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而要排除这个压力,一种积极的尝试自然是通过改变管理层进而改变华晨的市场运作。

  无独有偶。从2004年开始,南汽也陷入亏损的泥沼。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到2004年底南汽亏损了大约3亿多元人民币。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南汽员工的收入接近甚至低于南京市的平均工资水平,而这种情形在以前是不能想像的。

  对于南汽的现状,作为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黄小平难脱干系。因此,有人说,把王浩良调入南汽的目的也是为南汽做好下一步战略定位,更直白地讲,是为了加速上汽和南汽的合作。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政府层面的希望是通过王浩良重组来盘活南汽。

  而在最为敏感的东风雷诺项目到底选址武汉还是广州不甚明朗之时,苗圩执政武汉也似乎增添了一层含义。

  权力话语

  “尽管,事先采用了董事会选举的方式,但政府的影子仍若隐若现,因为,王浩良就是从南汽董事会外选入的。”一位专家对此评价说。选择有深厚政府背景的王浩良入主南汽,南京市政府的确用心良苦。

  从杨宝善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不辱使命中我们也看到了这一点。“我今后的工作重点将转向经营管理,毕竟这才是企业发展核心的问题。”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杨宝善对记者一席话颇有意味,其潜台词不言而喻:此前我的使命是理顺国有资产。

  眼下,谁将成为华晨集团和东风汽车新的掌门人已成了车界最大的关注点。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华晨汽车董事长一职仍然空缺,工作暂由蔺晓刚全权接手,而东风则由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平临时主管。

  尽管坊间早有蔺晓刚取代杨宝善的传言,但即使排除杨与蔺的关系,辽宁省政府还会考虑到仰融的前车之鉴,就是基于这一点,由职业经理人掌舵华晨的希望也不会很大。也许,这也是辽宁省在宣布杨宝善退休的同时,没有直接任命蔺晓刚为集团董事长的一个原因。

  而此前有消息称,原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平将接任苗圩的总经理一职,但据记者了解,尽管有总经理人选将从东风内部产生的传闻,而从实际看,这种说法将很难让人信服,因为作为一家大型国企,丝毫没有政府背景的徐平当选概率很低。此时,又有消息称,湖北省正在考虑由另外的政府官员担任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

  华晨杨宝善,南汽王浩良,东风苗圩这些国有车企重头人物,其实从进入汽车圈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成为一个特殊群体。(作者:梁美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