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丽舍中华民居行秦岭感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11  新浪汽车

  6月9日 暴雨

  精彩总是在一瞬间稍纵即逝 经典却会在人的一生中成为永恒

  在“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的旅程中,有很多片断将成为我们每一个参与者永恒的记忆,或精彩或经典,或隐藏在内心的最深处,或在那会心的微笑之中。

  从西安到十堰的407公里我们深切感受着秦岭的召唤。

  山脉是有生命的。他的特点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密不可分,他的生机也是隐藏在每一片树林,每一条溪水和每一个生活于其中的生物之间的。秦岭作为中国南北地理和气候的天然分界线;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横跨北亚热带和暖温带两个气侯带,被称为“献给地球的礼物”,也被誉为“中国的龙脉”。

  秦岭在中国最中心最核心位置,你看一下中国版图,你就会觉得这个地方是中国最核心,甚至说是重心,假设把中国地图画在木板上,你沿着边界线把地图切割下来,你在陕西秦岭那个地方,假设拿一个针支着,这个板可能就是平衡的,其他地方是不行的,这个板就会是歪的。

  秦岭的西端在甘肃省境内,东段到河南省西部,主体位于陕西省的南部与四川省交界处,长约1500公里,是昆仑山脉的延伸。秦岭的背面是陕西最富饶的地方,南边就是汉中盆地,再往南一点四川盆地,东边就是中原地区,西边就是甘肃,可以说秦岭是被团团围住,周围都是人烟稠密,而且是中华文化最悠久、最发达的地区。但是,在这个地区却有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我们中国的十大国宝,而且都是一级保护动物在这个地方生存下来,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现象。按道理说,在这样人烟稠密的地区,这些生物是很易被灭绝的,会被人的挤压灭绝。但是它们却一直生活到今天,而且现在的状态很好,我觉得这里边除了地理、地貌、地势这些方面的自然原因外,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特点。欧洲最典型的阿尔卑斯山跟秦岭的情况非常相似,但是阿尔卑斯山上几乎没留下什么野生动物,我认为这跟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十分有关系,我们中国人讲求“天人合一”,是能够跟野生动物共存的,这么漫长的历史过程,大熊猫、朱鹮、金丝猴跟中国人一路走过来,才能使今人仍然拥有秦岭这个我国中西部交界处最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库。

  天地家园,洪荒苍苍,阡陌辚辚,渊源轮回。在地球这个人类共有家园的生态环境日益严重的今天,坐着小爱行进在秦岭的美丽风景中,我更加体味到东风雪铁龙系列产品始终苛求科技领先、节能环保、质量可靠的那一份坚持:

  1999年1月1日,富康轿车率先通过北京市颁布的汽车尾气排放新法规,成为中国“绿色环保第一车”,神龙公司也被社会各界美誉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急先锋”。

  1999年2月2日,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召开的会议上获悉,北京元月份尾气检测结果:神龙富康合格率最高并获免检。

  2002年元月,神龙公司及其系列产品获得“双绿色”称号,被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评审认证为“中国环境标志企业”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成为全国汽车行业第一个获得绿色标志的企业和产品。

  2002年3月22日,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秘书处和神龙公司联合倡导发起的,得到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有关部门充分肯定,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国6家中央媒体组成的“神龙汽车中国环境标志华夏行暨中国公众绿色消费调查”采访团,首站抵达神龙公司,专题采访神龙汽车的绿色环保情况,从而拉开活动帷幕。采访团驾乘两台“毕加索”轿车将至中国十余个大中城市进行“绿色消费调查”系列活动。这也是神龙公司在迎来十周岁生日之际,关注社会大众、关注公益事业,回报用户的一项重要活动。

  2002年11月4日,神龙公司荣获“中国环境标志杰出贡献奖”,是中国汽车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

  窗外倾泻而下的暴雨,将我的思绪拉回。雨天湿滑的山路是行车的大敌,二档雨刷已经不能使我们清晰看到前方的路况,前方的雨幔已经模糊了我们的视线,山水已经成为云中的梦境,疏散着亿万年的情怀。

  秦岭峰峦起伏,苍翠清新,令人赏心悦目。今天遇雨之后,峰峦中游云片片,若飘若定,似嵌似浮。有时如丝如缕,有时铺天盖地,或如高山戴帽,或如素带缠腰,或如绵团乱丝,千姿百态,变化无穷。山为画,画为山,画山融为一体。这就是著名的“秦岭云屏”,淡文远在《秦岭云屏》的诗中写道:

  屏峙青山翠色新,

  晴岚一带横斜曛。

  寻幽远出潼川上,

  几处烟村锁白云。

  秦岭一路上急弯和回头弯众多,而且缺少警示牌,我们因为要按计划赶到鄂西北的重镇十堰——东风汽车公司的发源地去寻根,因此,小爱以平均80KM-100KM的时速飞驰在颠簸的盘山公路上。

  秦岭北坡陡峻,几乎是从关中平原拔地而起,因此北坡的河流比较大,而且水流湍急。据说秦岭的北坡有72个峪,也就是有72条河谷,72条河流。由于秦岭高崇峻拔,翻越秦岭的道路向来是顺着河谷缓缓而上,然后翻越分水岭,再顺着另一侧的河谷循路下山。我们正乘车沿着汤峪河盘旋而上。

  在翻越秦岭中间一段路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较深的积水。但由于车速太快,踩刹车明显晚了,当车以80KM的速度冲进积水的时候我才发现。前面是一个角度很大的弯道,我立刻踩刹车,这时,可能由于积水下的沙石导致车辆打滑,感觉小爱就要冲下路边的水泥护栏的时候,我继续打方向,当我以为没有希望的时候,忽然我觉得后轮随动转向此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小爱贴着路边的水泥护栏呼啸而过,只见水中溅起的积水打到车顶,可以想象得出积水的深度。

  当车队终于驶进十堰的地界,我那辆银色的小爱,已俨然成了以沙滩黄为主色调的彩绘车。雨水依然如注,我们迫切打量着这个在大山中创造神奇的城市,这个“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的城市是如此的亲切、淳朴,涌动着中国汽车人骨子里的执着。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