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重平衡与四轮驱动 斯巴鲁倡导主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7  新浪汽车

  安全性对于现代汽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很多人对于汽车安全性的理解还很片面,只是关注有没有ABS安全气囊等配置。其实衡量一款汽车安全性的好坏,并不是简简单单看有没有这些配置,而是需要看这款汽车综合安全性是否出色。忽略掉安全性,一辆车的任何性能或是装备都显得浮夸和苍白。但是什么是真正的安全?而像斯巴鲁汽车所推崇的“主动安全”又是什么?

  安全是汽车内在的一种性能,而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表象,不但要将车内的驾驶员和乘客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而且要兼顾对方车辆受损害的程度。

  汽车的安全性能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所谓主动安全性,是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自身性能,可理解为防范于未然。它涉及的范围很广,但核心是高速状态下的操纵稳定性、制动稳定性和静音,也是人驾驭汽车的能力,重点是将车轮悬架、制动和转向的性能达到最佳程度,减少行车时所产生的偏差以及提高适应路面和天气等方面的能力等。诸如ABS、EBDTCS等电子控制系统的设立,均属于主动安全范畴之列。

  被动安全是指汽车在意外撞车和翻车时对乘客的保护,也是人们在被动状态下接受的安全性能。被动安全措施主要包括安全车身(GOA车身)、安全带及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安全气囊、汽车专用安全调制玻璃、转向柱能量吸收装置等。普通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性能多集中在被动安全方面,也就是当特殊情况发生,通过这种“安全”降低事故的危险因素,而往往忽略了如何可以避免事故发生的主动安全行为。

  显然,被动安全系统只是为“防万一”而装配的,平时用处不大;而良好的主动安全系统则可以“消祸患于无形”,是避免事故的必备装置,当然,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斯巴鲁汽车既然敢将“主动安全”作为其宣传的主打口号之一,说明其在这方面是相当自信的。这是基于斯巴鲁搭载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AWD)以及其他配置。

  水平对置发动机只有斯巴鲁和德国保时捷在使用,其制造成本和制造难度相当高,这也是其他厂商没有使用的一个原因。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的好处是左右对称,重量平均分配,比之直列和V型发动机,具有独特的优势。由于气缸的水平对置,致使活塞在曲轴的左右运动互相抵消振动,振动小、低噪音、低油耗、低重心都是这种发动机的优势表现。在“主动安全”方面,其主要体现在重量轻、体积小,造成它整个车身重心的后移。另外,因为低重心,急转弯的时候离心力小,促使车辆在行驶过程当中稳定性的提高,有效地提高了主动安全性。

  全时四驱系统同前驱、后驱、分时四驱等驱动形式比较起来在主动安全表现方面更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冬季的冰雪道、夏天的湿滑路面、高速行驶时的高速变线情况出现时,转向能不能很到位,是关系到发不发生危险的关键。前驱车辆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问题,即常说的“推头”现象,而后驱车辆转弯往往会造成甩尾情况。四轮驱动系统就有效地避免了这个问题。它把动力通过四个轮子有效地传递给地面,在转弯中对上述情况可以做出有效的预防。应该说斯巴鲁的AWD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四轮驱动系统,拥有很好的抓地能力,可以防止打滑现象,有效避免危险的发生。分时四驱的特点在于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时,用电子设备反应以后变成四驱,但电子设备都有一个反应时间,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零点几秒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这个反应时间再短也会有很大影响。那么全时四驱就有了更明显的优势,可以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斯巴鲁汽车也装载了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身动态稳定系统,这两个系统结合ABS、EBD,可以有效提高主动安全性能。

  当然,斯巴鲁虽然更为推崇“主动安全、主动驾驶”,但是并不说明它在被动安全方面做得并不出色。斯巴鲁整个车身被斯巴鲁专门研制的环形钢梁所加固,能够吸收并分散来自于各方向的撞击力;装载两次爆发预警式安全带,并带有安全带提示系统;配置溃缩式方向盘、卸力头枕;采用无框玻璃的车门等。关于无框车门需要做一点注解,无框车门是高档车的配置,因为有门而无框,所以在设计时形成整体车的A柱、B柱的加强,A柱、B柱、C柱的加强使车辆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翻车,可以使得整个车身的钢性加强。

  所以说,斯巴鲁所推崇的安全性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技术功底和工艺水准作为支持的,并且也得到了世界权威机构的认同: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高速、低速两项碰撞试验中均获最高评价,成为最佳推荐车型;获新西兰汽车联合会汽车评比安全大奖;荣登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部(NHTSA)最高安全等级5星评定……斯巴鲁的技术特色也决定了其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绝佳的操控性,其价格定位决定了其超强的性价比,但本文主要关注安全性问题,其余不再赘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