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解风险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6  中国汽车报

  汽车企业热衷“走出去”

  我国汽车企业再一次以大踏步“走出去”。

  5月30日,吉利汽车在马来西亚与IGC集团举行了整车项目合作及CKD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将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销售吉利汽车,到2006年,有望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5月27日,200辆陆风汽车通过上海码头运往荷兰。

  5月13日,奇瑞汽车继1月份与古巴签署1100辆一次性采购订单后,再次与古巴签订了1000辆的采购订单。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840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10%。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有一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有12家:江铃汽车、中兴汽车、哈飞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出口额在300万~1000万美元之间的有45家。

  从2004年国内市场紧缩开始,我国汽车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汽车出口的品牌、品种和销往的国家均呈现大幅上升态势。由于不受合资企业中外方的限制,在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自主品牌拔得了头筹,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出口主力军。目前,奇瑞已与全球25个国家建立贸易联系,吉利出口多达30个国家和地区,中兴汽车签订了对俄罗斯的长期出口计划。2004年1~12月,我国共有1114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8%,出口额达到81.5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000万美元以上的有6家,出口额在1000万~2000万美元的有11家。

  “走出去”风险不小

  吉利首次在海外建厂也是中国本土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国门建厂“零的突破”。不过,这个“零的突破”,本应属于奇瑞汽车。2004年11月,奇瑞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轿车,当时计划ALADO进口1万辆QQ,然后再按计划逐渐转成CKD方式。不过,在今年“五一”后,由于美国通用大宇对奇瑞的知识产权诉讼激化,奇瑞暂时停止了QQ车型在马来西亚的出口,建厂一事也就此搁浅,结果让吉利拔得头彩。

  “知识产权问题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认为,包括汽车业在内的中国企业,不能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和自主知识产权,否则就会一直困扰在“低质量产品——低价倾销——遭遇反倾销或知识产权侵权”的怪圈之中。

  除了知识产权问题外,进军海外将会遇到的法律风险也是非常关键的,而且这种法律风险是双重的,包括海外法律和本国法律。中国人寿、新浪网、奇瑞汽车、双环汽车等频频被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美国美亚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裁马富强先生说:“中国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其管理责任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管理责任风险是针对管理者及公司的法律行动,分布在证券交易、雇用行为、合并兼并、日常运营四方面。“比如说,中国企业要想在美国上市,就需要研究多部法律,如1933年证券法、1934年证券交易法、1995年证券诉讼改革法、2002年索克斯法等。此外,对其诉讼文化也要有深入了解。”

  此外,由于汽车产品的特殊消费性,中国企业如何保证出口产品的安全性?如何保证完善的售后服务?发生问题之后会不会对企业甚至整个中国汽车出口造成伤害?中低档车型又该从何角度切入国外市场?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汽车业务负责人孙健对记者说出了他的一系列担心。

  中兴汽车总经理陈贞华毫不回避在“走出去”时面临的障碍:国外客户对中国汽车产品认知度较低,与国外大公司相比研发能力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缺乏大规模系统运作海外市场的经验,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管理模式不成熟,海外服务人才相对缺乏等等。

  如何化解“走出去”风险

  鼓励中国企业 “走出去”一直是中国政府所做的努力,商务部、外交部、国资委等都明确表示支持该战略。那么,该如何有效化解其中的风险呢?

  邢厚媛认为,在知识产权战略上,政府不仅要鼓励大型企业到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创造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还要鼓励技术密集型的中小企业通过境外投资,获得专利技术和产品外观设计,提高技术含量、质量和经济效益。因为从企业现状来看,在国内投资搞研发,往往事倍功半,而到欧美发达国家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已成为部分企业获得成功的途径。因此技术研发也要“走出去”。一汽集团的海外战略第二步就是要和国外的研究机构合作,进行自主研发等事宜,第三步才是海外设厂和并购等。

  “有收益就有风险,不能因为有风险而搁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鲁桂华副教授认为,风险是可以最小化的,也是可以规避的。马富强说,比如要化解去海外上市的管理责任风险,就要“合法、合规、稳健的经营,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安排恰当的管理责任保险”。

  此外,以低价格进入海外市场,会不会引起“反倾销”的诉讼呢?陈贞华认为,目前汽车出口仍集中在汽车工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暂时还不必担心反倾销的困扰,但如果想进军发达国家市场,就要提前重视这一问题,认真研究对策,这样才能防范出口经营风险。

  本报记者 潘青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