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关注中国军团海外拓疆之旅专题 > 正文

一季度汽车出口排名发布 长城汽车位居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57 河北日报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发布信息: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840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同比增长了110%,其中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两家,第一位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第二位是我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今年一季度出口数量达3000多辆,正在谈判和已达成意向的近2000辆,今年出口量有望突破万辆大关。

  来自长城汽车方面的消息称,长城汽车出口50多个国家,出口的品种以皮卡系列为主,其他为SUV、RUV、客车等车型。他们坚持“点菜式”生产,针对国外不同的气候环境和当地生活习惯,进行不同的装备配置技术改进。比如出口沙特的车辆,采用适合当地消费习惯的红色内饰,后货厢、后保险杠根据当地环境进行改进,加大空调制冷系统,水箱采用三排管使散热制冷效果更强,并采用了适应当地气候的润滑油系统。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运作经验的丰富,长城的出口向全方位纵深发展,从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在整车大批出口的同时,CKD、SKD形式出口、海外设厂等合作项目也卓有成效地展开。前不久,津巴布韦政府代表团与长城汽车达成合作意向,利用长城汽车公司技术,对津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长城汽车公司生产右舵汽车散件并出口到津巴布韦进行组装。

  为确保出口持续稳步上升,长城汽车还成立了国际技术服务中心,保证国际市场充足的配件供应,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重点市场巡回服务。在海外建起了多家营销服务中心,形成了稳固的营销网络。其中,仅沙特阿拉伯的四位一体专卖中心就达8家,最大的达到12000平方米。

  “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是长城汽车做大做强的基本方略。长城汽车一向以稳健经营著称,在国际市场稳扎稳打,注重实效。公司注重良性的市场开发,不干赔钱赚名声的事,既追求出口的数量,更追求出口的质量效益,保证有效地创汇。”

  王凤英指出,自主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主,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研发生产上,也体现在产品的营销政策上,不像合资品牌受到“中国产地”、“非中国产地”的影响,因而受到许多制约。因此,出口是自主品牌锻炼的一个契机,也是竞争力的一种表现。

  然而,她也承认,在开拓国际市场之前,要先把国内市场做好,总结国内市场以及造车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谈及自身与国外大公司的差距,她表现出难得的坦率:“虽然我们有生产成本低、性价比高的优势,但也要看到,我们的研发能力还比较弱,产品面不够宽,缺乏大规模系统运作海外市场的经验,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管理模式不成熟,海外服务人才相对缺乏。这些都是掣肘。”

  王凤英的坦言,很好地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中国整车出口,国内很多企业还面临着价格低廉、竞争力不强的整体困境。长城汽车出口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以双排皮卡为例,其出口到中东的FOB价(出口销售价)为6300美元,只有国外品牌的50%—60%,综合性价比占有很大的优势,正是这一点,使出口量大幅增长。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存在“增量不增利”甚至“赔本赚吆喝”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目前国产汽车仍处于低档、低价层面,厂商之间相互低价倾轧的恶性竞争成了利润的“杀手”。同时,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中东和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比较窄,重叠的目标市场和客户,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国内厂商的竞争。对此,王凤英等许多业内人士呼吁汽车企业不要“自相残杀”,防止重蹈摩托车出口的覆辙。记者 李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