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进入平稳上升期 产能布局又成为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上汽股份公布了详尽的国内布局计划,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建设也拉开了序幕———

  产能布局又成热点

  大起大落后的中国车市正逐步进入平稳上升期。一方面,消费者更加理性购车,成熟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为车市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汽车厂商正进行阶段性产能调整,先行者和后来者都希望通过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巩固或争取更多市场份额。5月25日,上汽股份公布了近年来最为详尽的国内布局计划,包括投资新建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在南京,长安福特第二工厂正式动工,同时福特、长安与马自达共同宣布,三方将合资成立一个目前中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发动机厂……

  调整战略布局

  上汽的新一轮布局将首先着力于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市场,以期提高产能。5月28日,上海通用金桥整车南厂正式建成投产,建成后将为上海通用新增约20万辆的生产能力。投产初期生产别克凯越,今后凯迪拉克等车型也将在此共线生产。至此,上海通用汽车年总产能可达到48万辆,其规模与实力在国内汽车企业中位居前列,将为上海通用突破产能瓶颈,加快实施多品牌战略提供保障。另外,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也于近日正式启动,建成后将为上海大众提升15万辆产能。

  同时,上汽将提升微型车产能作为重点。上汽通用五菱已决定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在原有5万台年产能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产能。在重型卡车方面,上汽计划启动10吨重卡生产项目,以弥补其在重卡产品系列上的不足。

  4月19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正式动工,预计一期建成后年生产能力为16万台。5月29日,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基于长安和江铃与福特合作的共同背景,结成的“长安—江铃—福特战略联盟共同体”使长江流域成为长安的发展支柱。

  整合供应链

  目前,各合资企业都加快了本土化速度,其核心就是加快零部件本土化。企业深知,快速本土化带来的整车成本下降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且能为整车产能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就在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动工之时,福特、长安与马自达三方合资建设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也开始筹建。初期年产能为3.5万台。新发动机厂初步计划是为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提供发动机,其最终目标是为三家公司在国内的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上汽在布局全国产能的同时,也将发动机生产作为重要的零部件支持。计划与大众在上海合资建立上海大众汽车动力总成公司,预计年产发动机可达30万台;在柳州建成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计划在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达到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在第二、第三期工程完成后,其发动机产能将达到50万台;在烟台投产赛欧发动机项目。

  近日,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也已成立,设计产能最终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产品将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个整车厂配套,同时出口海外,在全球范围内供应大众汽车的需求。(人民日报记者 欧阳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