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响 价格高 强化地板存疑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本报连续对木地板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系列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有读者来电询问为什么不同品牌的强化木地板,在材质和花色都相同的情况下,价格却差异很大,为什么越是名牌产品价格就越高,尤其是那些常在媒体中做宣传的品牌,价格比同类产品低的贵20元左右,高的则相差近一倍。“难道真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的广告费我来买单了吗?”

  市场状况 知名品牌价格贵

  到底强化木地板的价格多少是合理的呢?多少钱的强化木地板品质才有基本保障呢?专家的回答是橡木的地板价格应在80元左右,黑胡桃木的价格在75元左右,柚木在70元左右。带着专家的提示,记者来到大钟寺蓝景丽家,收集的都是号称德国进口的强化木地板的价格。德仕世家所售的12毫米强化地板,古橡木为85元,柚木和黑胡桃木均为80元;柏瑞地板12毫米的橡木和柚木黑胡桃木分别为80元、75元、75元;宏耐强化地板的规格均为8毫米,三拼黑胡桃木杰90元,缅甸柚木、红柚木则为84元;欧典8毫米的椰风橡木为118元,泰国柚木也是118元,而12毫米的黄橡、印度柚木和黑胡桃木均为133元;圣象8毫米环保橡木为109元,而另一款防潮橡木则为146元。从以上罗列的价格可看出,越是知名度高的品牌,价格也就越高。同是橡木,最低的价格与最高的比较,相差近一倍。

  商家辩解 贵自有贵的道理

  为什么从外观上看同样的花色,同样的材质,价格相差如此之大呢?也许圣象的回答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的产品贵自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像146元的橡木地板我们首先赠送防潮地垫,同时还在强化地板中加入了高弹性的特殊材料,使其脚感更舒适,相当于实木复合地板的品质。另外最主要的是我们的产品环保性能更好,甲醛含量低于0.5mg/升的E0级地板让环保和健康成为家庭装修中的永恒理念。由于众多概念的引入,所以同等的材质我们的品质要更优秀,价格也就高了一些。”

  欧典地板的经销商也认为他们产品之所以贵就是因为他们的品牌有诸多先进技术的应用。像欧典的8毫米地板配有专门的地热地垫,非常适用于地热铺装,而天然真木纹理技术和天然纹理技术使得产品更美观。而锁扣规格采用的飞机空中加油锁扣技术能承受1500公斤的拉力,安装后几乎看不到接口。厂商解释,优良的品质再加上功能性的多样化地板价格自然高出一截。

  专家质疑 商家在故弄玄虚

  对于同样材质的强化地板价格却大相径庭,地板专家黄大康认为那是商家故弄玄虚。“像有的品牌最新推出的三层实木地板,号称与国际潮流同步,其实在欧洲早在十多年前就研发成功并已面世。而他们大力鼓吹的“E0”地板技术也并不复杂,很多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都能达到这一标准。之所以价格定的比别人高,一是宣传成本和生产成本高,二是经营策略,人为地把价格抬高,迎合一部分消费者的买贵不买贱心理:总认为一分钱一分货,价格高的品牌品质更好。”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品牌的强化地板标价都要比实际售价高25元左右,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小心消费。另外专家提示,有些地板商开发的一些新功能并不一定实用,却在无形中加重了消费者的消费压力。专家认为,强化地板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耐磨、抗冲击,地板的价格是由这些基本品质决定的,消费者不要盲目认为高价格就一定是高品质,也许有时低价也能买到好产品。

  本报记者 刘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