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世界对话 地产公司开辟融资新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京城不少地产企业纷纷向海外投行抛出橄榄枝。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最近,首创置业和阳光股份出访美国。此前,身兼首创置业总裁和阳光股份董事长的唐军曾透露,此次美国之行将与几家美国投行进行接触,开辟与国际机构对话的新渠道。

  今年上半年,北京的地产市场新盘远少于往年,一定程度上导致行情见涨,在售项目普遍热销早不是什么新鲜事,融资、开辟新市场成为目前地产企业的首要问题,其中冲锋在前的都是业界颇有实力的地产公司。楼市出现了与世界对话的新理念。

  融资开拓新路

  针对目前宏观政策开辟新融资渠道的问题,早已被许多地产上市企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毕竟开辟融资渠道,不仅是为项目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更可以了解国际行情,与国际进行平等对话。在内地上市的阳光股份似乎做的更为直接:他们倾向于为开发项目直接进行海外融资。

  最近,担任阳光股份财务总监的杨宁出访美国归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阳光股份分别与瑞银、沃顿、阿波罗等投行基金进行了接触,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而双方的合作将从项目层面开始,融资的额度在1亿美元以上,据称,这笔资金将被用做阳光上东的后续开发。

  而此前,上海复地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投资约5000万美元建设“复地雅园”项目;荷兰国际房地产基金目前在中国已注资4个项目同时开发;金地集团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Ⅳ(下称MSREF)、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

  海外基金三种方式进入内地

  目前,海外地产基金主要以3种方式进入内地市场:第一种是投资开发型,即从前期就开始介入项目的开发,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凯德置地、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荷兰国际房地产、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第二种是收租型,即购买有稳定租户的成熟物业,长期持有收租盈利,如美国国际集团(AIG)、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腾飞基金(AscendasMGM)等;第三种是不良资产处置型,通过收购不良资产,将其证券化打包处置、变现盈利,主要由投资银行高盛、雷曼兄弟与摩根士丹利等参与。阳光股份将以投资型模式吸引外资介入。

  开发型海外地产基金主要选择上海、北京投资,目前投资项目正由商用物业转向住宅,由高档物业转向中档、中低档;收租型海外地产基金的首选投资地也是北京、上海。

  外资给楼市带来什么?

  外资注入究竟能给国内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呢?有业内人士认为,简单的资金投入在企业看来是缓和了项目资金链的紧张局面,而对于买房人而言,当项目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房屋的品质就有了保障。

  此外,一些外资楼盘还将国外成熟的开发经验和居住理念,以及成熟的基础设施建材引进国内,运用国际化标准在人性化和细节上大做文章。例如,目前有项目采用LOW-E玻璃技术,在国外其节能效果已被验证与外墙相差无几,阳光上东和上元的采光大玻璃就从天花板一直接到地板,白天整个屋子都是阳光。季景沁园在样板间内还有防止小孩碰头的伸缩门把手、防止厨房水流进客厅的7厘米门槛、方便洗碗的高落差水龙头、方便换气的超宽空调送风口等细节设计。

  此次如果阳光股份获得海外资金支持,将为阳光上东后期酒店开发作准备,阳光上东一期已售罄,二期即将入市,产品在一期的基础上将有所改良,品质更高,以符合“富人区”的标准。项目后期还将开发一高档酒店,借以提升区域配套水平,为保证产品品质,商业部分可能采取自营方式,在目前市场上普遍以出售型物业为主的情形下,自主开发和经营的商业物业则显得更难得,因为要想保持产品品质,项目后期的管理和维护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区域和地块的价值影响颇大,国贸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业内认为,包括地产上市企业在内大规模的融资行为,不仅保证了楼市及房产品品质的循序渐进,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人们的居住诉求。

  (朱婧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