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汤山揭开盖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崛起小汤山”系列报道之一
  仅仅是20年的积累,中产,这一打上现代经济烙印的阶层迅速崛起,他们习惯了都市繁华的生活,也向往享受自然的田园风光,他们的热情带动了别墅市场的扩张,别墅由此加入了年度主流产品之列。

  与此同时,一个崭新的高尚住宅区也正在苏醒,小汤山借助自然和人文优势,今年包括保利、复地、北辰、耀江等数个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纷纷加盟,盘踞于此,供应规模的庞大,使其注定成为今年别墅市场的焦点。

  当最近七部委再次叫停别墅用地,小汤山这类独具魅力资源的区块哪能逃脱中产们的慧眼,我们哪还有理由质疑小汤山的私藏价值?

  从6月份开始,本报将展开“崛起小汤山”系列报道,旨在发现小汤山的精品楼盘,发掘区域居住价值和潜力,为买房人提供新的、有价值的置业线索。

  亚运村往北17公里,小汤山便沐浴在阳光和绿色之中,从这儿开车到机场不过10多分钟,可以经京昌、京承高速路和六环进城,交通便捷。如果说当年的王府花园等早期高档项目让置业者对小汤山有所耳闻的话,今天人们对它了解最深的则是温泉和观光农业。

  天生丽质自然成

  小汤山素有“温泉古镇”之称,地热资源极为丰富,以小汤山为中心,方圆三十公里内均有地热水,深度不足百米。而且水温大部分在40℃~60℃,最高可达76℃。温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多种微量元素,总矿化度每升大于800毫克,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元代,小汤山又名“圣汤”。明清时期,皇家在小汤山修建温泉行宫,乾隆御笔题词“九华兮秀”,慈禧太后“浴池”遗址至今犹存。

  上风上水的小汤山景色秀美,冠冕城市氧吧一点不为过。区域有包括温榆河、运河等9条水系环绕,虽然有的是季节性河流,但在严重缺水的北京已实属罕见。立汤路再向北10多公里,便到了北部的山区,崇山峻岭中景色怡人,野趣横生。作为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及国际农业先进技术、信息、品种的博览园,区域内及周边还有4个标准高尔夫练习场。凭借丰富的温泉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小汤山成为拥有北京龙脉温泉度假村、九华山庄、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大批旅游度假、康复疗养、休闲保健、农业观光项目基地。

  区域再掀别墅热

  优越的自然资源正是孕育别墅产品的沃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小汤山就出现了王府花园等第一批别墅类项目,据伟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近两年,区域已经推出温哥华森林、纳帕溪谷、北京龙脉温泉庄园等十多个低密度项目,今年,小汤山地区又聚集起保利、复地、北辰、耀江等众多知名企业,出现包括保利垄上、复地元墅、长河玉墅、东方普罗旺斯、壹千栋等近8个新项目。区域掀起了新的别墅热。

  目前新项目东方普罗旺斯分四期开发,现已开工,并将于6月开盘;长河玉墅总建筑20万平方米,共500套;保利垄上一期100多套房基本认购完毕,下半年二期也将随即推出,样板组团将于近期投入使用;麦卡伦地约160套。

  去年已经推出的项目在今年也出现新动向。首创开发的温哥华森林将推出三期,共172套;纳帕溪谷供应量颇大,一期南部有249套;渡上新增供应60套。业内预计,区域内今年上市的别墅新房供应能达到2000套。

  崛起的中产带热别墅消费

  除去地理环境因素外,小汤山别墅热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别墅产品需求的膨胀。

  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诞生出中产这一新兴的社会阶层,并使其规模不断壮大。他们大多靠新经济起家,有文人、私企老板、外企高层等,其中不乏年轻一辈,容易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当中产这个新兴阶层出现不久,便将其赋有的文化、品位和喜好贴上标签,装订各类产品。

  经过多年的财富积累,曾经徜徉于繁华都市的这批城市贵族,渐渐向往走出城市中心的水泥丛林,呼吸郊外自然清新的空气。他们渴望身份得到确认,追求离城不离尘的理想生活境界,舒适奢华,兼具自然和现代风范的别墅产品,美宅气质深得逃离城市喧嚣的中产们的青睐,成为中产们的住房首选。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展起来的亚运村,积攒了相当部分的中产人士,他们已经到了需要住房更新换代的时期,小汤山的别墅正是他们的理想之所。

  土地稀缺提升区域价值

  眼下,受益于奥运,正在建设中的汤立路、定泗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即将完成,将直接打通小汤山与城区之间的阻隔,温榆河上游水系正在治理,今年政府还将投入15亿元开辟温榆河两侧绿化带,这些都将助推区域楼市。

  据小汤山政府透露,政府有意将区域打造成继顺义温榆河别墅区之后的北京又一大别墅区。区域规划的别墅区总量有15000套,先后将在3~5年内陆续开发投入市场。业内人士分析,没有任何产业污染和干扰的小汤山,将有望成为京城最具居住价值的区域。

  不过,也有人质疑区域集中放量过大,将导致竞争过度,出现价格下跌,影响区域整体市场和产品价值。

  对此,首创集团唐军表示,政府一再叫停别墅土地供应,已经表明目前小汤山可供开发的土地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即便短期内新房集中入市,都抵不住未来房屋价值的增长,区域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美宅飘香小汤山

  依托小汤山的地热资源和优美景观,小汤山区域今年新推8个新项目,加上原有的楼盘,沿汤立路不足3公里半径范围内,共有别墅类项目近20个。诸多楼盘集中推出,直接导致区域出现战火纷飞、诸侯争霸的局面,硝烟味正浓。

  小独栋一枝独秀

  在摒弃了先前水印长滩一期上千万豪宅的产品设计后,今年新推出的别墅中,建筑形式以小独栋为主,在保留了别墅“奢”的基础上,户型面积压缩在250~400平方米左右,密度偏低,总价多为300万~500万元,建筑风格大多走北美的古典风格和简约的现代派路线。

  价格一般保持在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与前几年10000元的售价比,没有太大的涨幅,普遍低于同处于上风上水之地的顺义温榆河一线、西山等别墅区,性价比高。认购期的保利垄上别墅更打出了地上建筑价格不到10000元的低线。

  今年小汤山新盘中不乏大盘运作,由宏福集团与首创集团、富阳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成立的原创筑业,投资20亿元开发的名为“壹千栋”的别墅项目,总供应量约1200套,将建成小汤山区域最大的别墅园区,6月已经面市。

  自住型买家集聚

  价格不高、户型紧凑,小汤山别墅区的楼盘大多定位于中产到豪宅之间的产品,迎合正在成长的中产阶层口味。这些人大多在东、北或西北部工作,在城市中心区有固定的公寓,购买小汤山别墅可以作为城市生活的第二居所,享受4+3的生活,而交通的便捷也不妨碍有多数人士选择作为第一居所,毕竟小汤山是离城区最近的少数地区之一,有5条线路进入市区。

  与东部顺义别墅区不同,小汤山缺乏外籍租赁市场的支持,受奥运影响,区域的投资价值有所增加,部分精心设计的产品适宜出租,但比重不高,这里的别墅仍然主要以自住为主,主要面向国内人士。

  由于区域内出现短期集中供应,买房人的选择余地较大,项目之间的竞争激烈。为避免伤残过度,区域内的产品已经开始出现些许的变化,客户定位更精准,户型更多样,比如专门为丁克家庭设计的房屋或加多居室,适合几代同堂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区域状况表明,各项目的竞争力将主要取决于产品的精细程度和总价,这样买房人有福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目前仅保利垄上就有20多种户型可供选择,而风格各异的产品,在区域内更是比比皆是,创新之风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姚文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