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DP VS LCD 日资企业内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本期关键词:液晶 VS等离子

  本期主持人:本报记者 陈雨星

  本期论电嘉宾:资深业内人士刘步尘、资深家电记者陈军君、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Y

  论电背景

  这次关于液晶(LCD)与等离子(PDP)的正面较量,缘起于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会上松下邀请记者到场,将日本原产的Panasonic品牌等离子电视和夏普日本原产液晶电视放在一起,通过比较画质,得出结论:在画质方面等离子电视机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针对松下的叫板,夏普营业统辖林挺庆高调回应:“液晶电视必将成为电视市场的主宰”。

  正方观点:“等离子才是家庭最好的选择”。

  正方“叫板”企业:松下

  反方观点:“液晶一定是趋势”。

  反方“接招”企业: 夏普

  LCD井水犯了PDP河水?

  主持人:因敏感原因在中国市场沉寂了一段时日的日资企业,不想会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重现公众视野:松下与夏普居然“掐”了起来。这似乎与日本企业一贯低调的风格相左?

  刘步尘:表面上看,松下与夏普是技术之争,实际是产业方向之争,再往深里看,是企业战略之争。松下、夏普凭借各自对平板产业走向的判断,分别对等离子、液晶投巨资研发、生产,自然要极力维护各自所押技术在未来电视产业中的地位,寻求最大收益。

  松下此次叫板,也是因为等离子阵营有点“急了”。此前,“等离子不能做小,液晶不能做大”,二者两者一直以40英寸为界,井水不犯河水。而去年底,夏普宣布全球同步上市45英寸液晶,突破了等离子阵营坚守的42英寸防线。稍后,国内企业厦华又推出47英寸液晶电视;6月2日,长虹55英寸液晶电视也诞生;夏普更计划明年年中推出60英寸液晶电视……等离子在“大”上的优势逐渐丧失。

  陈军君:另一方面,液晶产品线丰富,15、17、20、25、30、37英寸等规格一应俱全。且经过价格拼杀,15英寸的液晶已经卖到2000元以下,极大刺激了国人的购买兴趣。去年,索尼、东芝宣布放弃等离子,“押宝”液晶;随后,三星也低调转入液晶阵营,索尼、三星更合作投资液晶面板生产线。巨头的加入,使得液晶上游供应明显高于等离子,规模扩大成本下降。液晶在彩电市场的主流地位日渐提升。

  Y:一系列统计数据基本证明了这一判断。全球液晶电视市场正以250%~30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球平板电视销售中,液晶与等离子的比例大约为3∶1。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主持人:液晶电视这种扶摇直上的势头自然会让等离子阵营心有不安。

  刘步尘:两家企业吵得起劲,换个角度看,实际是在向市场宣称它们在等离子和液晶两个领域的代表地位,其实有点演双簧的意思。

  Y:没错。夏普林挺庆在回应松下时果然没有忘记强调,“夏普是全球唯一一家只生产液晶电视的电视企业,有32年的液晶技术积累,作为液晶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才有幸被松下选为打压液晶技术的‘代表’吧。”

  刘步尘:放下这个猜测不说,单说松下的现场比较,还是运用了技巧的。从产品的属性特点来看,等离子与液晶各有优劣,但因等离子属于自发光原理,所以亮度高,画面鲜艳,显得清晰度高;而液晶属于被动发光,所以分辨率低,画面显得暗,而且反应速度不及等离子,所以容易有拖尾现象。如此一来,现场演示自然等离子计高一筹,而液晶电视产品线丰富、静止画面更细腻、同等面积电耗低没有被提及。总之,松下以等离子的长处单挑了液晶的“短板”,自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国内企业: 壁上观

  主持人:松下与夏普争得热闹,谁有可能胜出?

  刘步尘:等离子与液晶谁也不会取代谁,3~5年内,它们会共存,然后最终两者都将会被更新型的电视取代,比如有着薄膜一般显示屏的电视。

  Y:既然两者都有市场,国内企业没有必要作出取舍,丢掉赚钱的机会。又因为没有在研发及上游面板生产线上的投入,中国彩电企业没那么迫切希望两者很快分胜负。大可以做“壁上观”,见机行事。

  陈军君:所以,当松下、夏普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其他彩电企业忙着办自己的事。

  先是LG、厦华、长虹、创维、飞利浦等数十个主流品牌平板电视厂家突然宣布,平板电视大规模降价,液晶最大降幅为5000元,42英寸等离子平板电视再次跌破万元。

  然后是长虹宣布目前国内最大尺寸的55英寸液晶与65英寸等离子同时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

  斗争结果:又一次跳水?

  主持人:那么,松下、夏普之争可能对其他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Y:也许松下会因此降价,它一降,一旁观望的韩资企业就会降,然后是国产品牌……

  本报记者 陈雨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