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谷北寨——杏儿半熟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红杏”是个很富诗情画意的词儿。“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境界让很多人都心向往之,原诗里的“红杏”说的是春天里的杏花,而就在北京平谷,“红杏”是如假包换的果实,六月里采摘正当时。

  就在平谷区东北部,有个北寨村,这里四面环山,风景宜人,然而最让人垂涎欲滴的,还是这里的红杏。

  红杏身世

  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左右,北寨村民发现,有那么一两棵野生杏树结的杏特别好吃,人们于是将其进行了嫁接,培育出独步杏林的北寨红杏。如今,北寨红杏已经从最早的一两棵,发展到如今的上万亩。奇特的是,这种杏只能在某一片山地上生长,即使只是将它移出山口,味道也就发生了改变,真是“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忠实写照。

  红杏的诱人之处

  红杏的一大特色是个大色美,黄里透红,看着就过瘾;二是甜酸可口,果肉不粘核,且皮薄肉厚,跟当地人一样实在;三是杏仁竟然不带苦味,而是一味的香脆可口;四是“结实”,耐磕碰,即使是常温下,也能存放20天左右,采摘后不必突击“消灭”,而是可以从容享用。至于营养丰富——地球人都知道,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采摘现场播报

  慕名前往平谷北寨的时候,还是5月底,满山杏林葱葱郁郁,枝头上密密匝匝结着的杏子已经长到了鹌鹑蛋大,但还是绿中透着黄,咬一下满口生津。原本遗憾自己来早了,后来却发现早来也有早来的好处。

  摘杏单行道

  听当地人说,北寨种着两万多亩杏树,其中红杏就有一万多亩,车至北寨,看着起起伏伏山上没边儿的杏林,我知道此言不虚。为了杏儿成熟时采摘方便,人们特意在杏林里修了条盘山道,供自驾车游客一路开上山去。北寨一家名叫“杏苑农家”的饭馆旁边,就是山路的入口,一路的单行,错落的停车场,让你可以随时停车开始采摘,很是方便,相信在杏儿成熟时,满眼小灯笼似的黄色果实配着油绿的叶子,空气里飘荡着甜香,那情形一定相当诱人。

  最大的缺憾,是路标太少,不问路的话很难找到地方,而且山路比较狭窄崎岖,强烈建议新手勿上,老手小心。

  在摘杏山路的入口处,有株挂着牌子的巨大杏树,说是已经长了80多年,去年在这一棵树上就摘下340多斤杏儿。因为果实尚未成熟,我只能抱着树干跟“杏爷爷”合影,建议大家在杏子成熟时来这里摘下几个杏儿,据说能带来好运。

  杏苑农家 一顿地道农家饭

  最受欢迎的,是这里的杏仁,特别是油炸杏仁,其原料正是去年北寨红杏的杏仁,吃起来果然没有一丝苦味,除了香甜还是香甜,不知不觉就让我们扫荡了一大盘子。还有南瓜,什么都不放,就是蒸熟,可我怎么就没吃到过这么绵软和香甜的南瓜!炖鸡用的是农户在山里放养的土鸡,摊鸡蛋用的是土鸡蛋,真是鸡有鸡味,蛋有蛋味,对于城市人来说,都是返璞归真的美味。“收山”菜是野菜猪肉馅包子,香而不腻,就是个头太大,在已经消受了一大桌子美食之后,我们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又恋恋不舍,最后决定吃不了兜着走。

  据说这“杏苑农家”是北寨最大最新的饭馆,也可住宿。与很多农家饭馆不同的是,这里的房子崭新宽绰,屋子三面都是大玻璃窗,窗外就是起伏的山丘与摇曳的杏林,微风阵阵,好生敞亮。不过房子后面正在加盖旅社,此时尚未完工,有点凌乱,据说6月20日左右就可以收工了,我们于是芳心暗许,决定等红杏成熟时,将这里作为根据地,赏景休闲,住上一天,吃它三顿。

  摘杏实用手抄本

  北寨红杏采摘时间:红杏采摘节原本定在每年的6月20日,但今年春天气温较低,因此采摘时间可能推迟几天。

  自驾车路线

  北京至平谷三条最佳线路:

  北京—京顺路—枯柳树环岛右转—平顺快速路—平谷城区

  北京—机场高速—穿过首都机场西北侧—平顺快速路—平谷城区

  北京—六环路—南法信出口下桥—平顺快速路—平谷城区

  平谷城区至北寨最佳线路:

  平谷城区—走平冀路到夏渔路口左转—鱼子山十字路口右转(第二个十字路口)—独乐河镇北寨十字路口左转——北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