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滨 17岁的柏林 22岁的戛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刚刚从戛纳载誉而归的李滨,下机场的第一件事不是直奔休息室,而是迎着各路记者的镜头接受各种各样的采访,戛纳之行的喜悦和惊奇依然历历在目,这位“青红”的男友小根,《十七岁的单车》中的叛逆小青年,幸运地与柏林、戛纳两次结缘。

  17岁的自行车 22岁的《青红》

  导演叫我去把一辆破自行车夺回来,他跟我说“你就假设自己的自行车被偷了,你碰巧看见了,想把它拿回来。”我当时只有17岁——住胡同、玩单车,和北京大多数孩子一样迷茫于未来,胡乱追求着各种不完美的事物,自负又自尊。就在那个片场中,我追上那个拿自行车的人,二话没说,直接将车抢了过来。导演看后说我演得很自然,那时我就知道,他叫王小帅,是第六代导演中的自由人。王导选我拍了《十七岁的单车》,外界说是被我当时的奇装异服吸引了,可我知道因为我特像地道的北京叛逆小青年。当我17岁感受到电影的魅力后,我就告诉自己这将是我一生的职业。

  做这一行很苦,没有睡眠,没有假期,却充满刺激。5年过去了,我拍过一些电影,认识了很多非常棒的演员,我觉得自己每拍完一部戏就好像长大了一样。就在这时,对我有知遇之恩的导演王小帅又找到我,二话没说,我来到《青红》剧组。在这个剧组中我感到很亲切,像回家一样;但也很辛苦,因为我怕导演对我失望。

  《青红》中的小根很闷,不爱说话,而我整天嘻嘻哈哈。我去找王导,想更深地揣摩这个角色。那个时候仿佛又回到了5年前,我们用聊天的方式了解那个时代,我再次感到愉快充实。王导还特意抽出15天的时间,将全组带到贵州农村体验。就在那个贫瘠的农村,“小根”对“青红”那种想爱又不敢爱、被压抑的个体尊严的感觉我终于找到了。

  17岁的柏林 22岁的戛纳

  在懵懵懂懂中我凭借《十七岁的单车》获得了第5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新人奖以及第38届台湾金马奖提名。我是个很谨慎的人,站在高起点,而我又没有任何表演的理论知识,我心里有些担心。我希望能像葛优、姜文等那些好演员一样,用实力得到观众的认可。

  我在刚进入电影这个圈子后,就梦想有一天能够来到戛纳,这个电影界的最高奖在我心中是那么神圣、高不可攀。但没想到这个机会这么快走近我。

  在戛纳的每一天都令我难忘,不过最好笑的还是中外饮食的差别,在去之前制片人就发短信给我们每个人:“带方便面,老干妈多带!!”到了之后才发现中国人没有米饭是不行的,结果我们在当地买米、买鸡、买蔬菜,天天一桌盛宴,太快乐了!(除了没有人洗碗的忧愁外)

  我和圆圆的关系很奇妙

  圆圆是我17岁进圈后认识的第一个好朋友,我们的关系很奇妙,总是能够互相扶持。在拍《17岁的单车》时,一场吻戏就令我慌张了很久,没想到5年后,我们再次搭档,我的第一部强奸戏还是和她,我俩心里都特毛。有一天圆圆说:“李滨,你说咱俩那场戏到底怎么拍呀?”我一听头就大了,摇着手说:“别问我,我还不知怎么办呢,咳。”结果那天天很冷,我俩连拍了好几次都没有通过,看着大伙都在寒风中,我和圆圆都很着急,完全无计可施的时候,我说喝酒吧,几口下去,晕晕糊糊我就上场了,没想到我一晕,说完“喝了”后,又接着说“我冷……”擅自发挥的我以为要遭灭的时候,却通过了。圆圆和我是在磨合中成为好友的。

  我想踏踏实实面对人生,虽然我依然是个爱玩车、充满幻想的男孩;我想挑战更多的角色,虽然我本质上还是个北京80年代的小青年;我想像我父亲那样,为了目标和理想而生活。

  本报实习记者 高小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