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发展纲要:否定轿车为导向的交通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7: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北京有史以来第一个交通发展纲要昨天正式公布,《纲要》改变了近几年因汽车拥堵而选择的以汽车为导向,牺牲自行车、行人交通利益的思维方式,将着力构建以公共运输为主导的综合交通运输战略体系。

  亮点一 建立自行车和步行系统

  自行车、行人和机动车混流是导致本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纲要》首次明确提出,今后,本市将充分利用旧城胡同、街坊道路和支路,开辟自行车交通系统,逐步形成地区性的自行车通行网络。在新建住宅区,建设良好的自行车交通和步行设施,提高居住环境质量。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和行人步道系统,禁止挤占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确保自行车和行人出行安全、便利。

  同时,在市级商业区、中央商务区(CBD)、奥林匹克公园、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重点城市功能区以及新城,普遍建立与城市风貌和自然环境和谐的无障碍步行系统。

  亮点二 城市干道高峰时速提高5公里

  根据《纲要》,到2010年,北京城市干道高峰小时平均行车速度将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比目前的平均时速15公里高出了5公里多。五环路内,85%的通勤出行(主要是指上下班)耗时将不超过50分钟,也比现在的58分钟缩短了8分钟。

  此外,边缘集团到达市中心的出行时间将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最远的郊区新城到中心城的出行时间不超过2小时,北京与周边地区主要中心城市的陆路运输时间控制在3小时以内。

  为确保近期目标的实现,本市将在2004年至2010年期间,全市交通建设累计投资总额将达到2000亿至2500亿元。

    亮点三 旧城区必要时将对小汽车征收通行费

    《纲要》明确提出,本市将对小汽车在行驶区域、行驶时段以及停车服务等方面实行差别化调控管理,特定区域和特定时段将实施必要的限制。同时,对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和停车服务价格,推行分时段弹性停车收费制度。

  根据《纲要》,本市旧城区将基本维持现有的道路网整体格局。为保证这些地区的交通畅通,本市将通过停车位供给总量控制、停车收费政策以及必要时对特定区域实行通行收费等手段,对小汽车实行相对从紧的管理政策。

  旧城以外的中心区将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大容量公交为骨干的公共交通系统,对小汽车实行适度调控政策。

  亮点四 公交车排放标准将高于小汽车

  本市将对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邮政专用车及旅游车实行比私家车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加强在用车污染控制。对高排放量车辆,将采取分时段在划定的区域内限行的措施,不断强化和完善在用车排放检查与维修制度。

  亮点五 中心城半数主干道设公交专用道

  根据《纲要》,到2010年,本市中心城50%的主干道和有条件的快速路均要开辟公共电汽车专用或优先道,总里程将由现在的114公里增加到300至350公里。本市将选择一批有条件的街巷、胡同开辟公共汽车专用道路。

  亮点六 每辆车都有自用停车位

  到2010年,本市每一辆机动车都将拥有自己的停车位。新建居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均按新的配建指标同步建设自用停车位,旧居住区将根据规划分批补建或租用(购置)公共停车位,用于弥补基本停车位的不足。与此同时,到2010年,本市公共停车位的供给总量将达到机动车总数的10%以上。本市将在中心城边缘主要交通走廊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设施。  

  亮点七 高载客率车辆享有优先通行权

  和一些发达国家一样,北京将采取高载客率车辆享有优先通行权的举措,来提高汽车尤其是私人汽车的载客量。

  此外,本市还将推进公车改革,减少单位公车的配置和使用量,提倡“合乘”制,但禁止搭顺风车收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