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四方布局“下围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阶段性调整期间进行战略性投资,抢先在全国范围内构筑产业版图,据悉,进一步提高整车生产能力和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成为上汽集团推动此次全国战略布局整合的两大重要举措。

东部:提高两大核心企业产能

上汽集团此次的全国战略布局首先着力于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市场,这是上汽股份实现全国发展的立足之本和战略要地。

据介绍,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作为新型途安多功能轿车全线产品和未来其他新车型的生产基地,并将为上海大众提升15万辆产能。以生产中高档车为主的上海通用南部厂区建成投产,将为上海通用新增2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此外,上汽还将通过与德国大众共建新的发动机合资企业和在上海建立浦东和嘉定两大零部件园区,保障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

南部:微车扩充产能

为适应微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上汽集团将在柳州投资建设微型车发动机项目。上汽集团旗下2004年微车销量比上一年增长25%,而微型车市场占有率更达到了24.9%。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将于近期在柳州破土动工,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该厂产能将达50万台以上。

北部:建立青岛生产基地

6月2日,颐中汽车挂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以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契机,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经过适当技术改造后就能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能力。而6月初,赛欧发动机工厂将在烟台正式投产,设计发动机的年产能达30万台。

西部:抢占商务车市场先机

在西部地区,上汽集团也与合作对象达成了共建重型车生产基地的意向框架。据透露,上汽集团在西部已经和一个重型车厂达成了共建重型车生产基地的意向框架,但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上汽没有进一步透露该厂的名字。(许方华)

三大汽车集团实力对比

一汽集团  上汽集团 东风汽车
主要生产基地 长春、成都、天津 上海、青岛、烟台、柳州、沈阳 武汉、广州、盐城、柳州 

主要外资合作伙伴  大众、丰田 大众、通用 标致- 雪铁龙、雷诺- 日产、本田、现代起亚
2 0 0 4 年汽车销量 1 0 0 万辆 8 4 . 3 万辆 4 7 万辆
2 0 0 4 年汽车销售收入 1 3 5 6 . 4 亿元人民币 1 1 9 5 . 3 5 亿元人民币 9 6 0 . 6 6 亿元人民币

                                 

(穗风/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