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端能效项目:为中国减少2.79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孙超北京报道“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中国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终端能效项目启动会”上说。

  中国终端能效项目是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设立,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为共同解决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和能源严重短缺这一困境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马和励认为,中国能源问题的特点是严重依赖煤炭以及随之产生严重的环境问题、能源供应不足、以及能源利用效率的总体水平低下。“2000年,中国单位产值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3倍??能源利用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他介绍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终端能效项目”是一个为期12年、分4个阶段进行的项目,旨在提高中国主要终端用能行业(工业和建筑业)的能源效率,通过建立可持续的市场化模式,该项目将会帮助中国提高经济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全球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表示,通过终端能效项目,中国主要的终端能源产业能效将获得显著提高。在项目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头3年,通过减少1900万顿标煤的消耗,将减少碳排放1200万吨??相当于4200万吨二氧化碳??。在项目全程12年中将累计减少碳排放7600万吨??相当于2.79亿吨二氧化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