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送来”的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04  新民晚报

  在现代车辆的大家族中,千奇百怪的车不少。可是,你知道吗,许多车辆上都有动物的影子。

  有一种车叫“极地越野汽车”。它不仅能用宽阔的底部贴在雪地上,用转动的“轮勺”扒雪前进,还能在泥泞的地面上快速行驶。这种汽车就是模仿企鹅在雪地遇险逃跑的样子设计的。在茫茫雪地上,车轮与雪地的摩擦力很小,只能空转而不能前进。而企鹅却能在雪地上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奔跑。只要它扑倒在地,把肚皮贴在雪面,蹬动作为“滑雪杖”的双腿,便能快速行动。“极地越野汽车”采取了类似的设计,便解决了雪地行驶的难题。

  带轮汽车在沙漠上前行也同样困难,因为沙子会滚动。人们又把目光投向了袋鼠。袋鼠靠强有力的后肢在沙漠上跳跃前进,一跳就是5米远、3米高,每小时可跑四五十公里。人们模仿袋鼠的运动方式,研制成功了一种无轮汽车——跳跃机。在高低不平的田野和沙漠,这种汽车均能畅行无阻,高速前进。

  随着仿生学的发展,人们模仿动物的设计也越来越多。

  苏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