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地延安的吸引 爱丽舍中华民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13  新浪汽车

  6月6日 晴

  从鄂尔多斯出发,由榆林、米脂、绥德、清涧、延川、延长到延安。一路饱览了睛日里的黄土高原风光。陕北的乡村里,因高原紫外线照射和地势原因,民居普遍都是窑洞。在一些县城周边还有商品窑开发,这种独特的建筑类型在国内外也很罕见,既是陕北高原的一大特色,也是五千年黄河文明的历史见证,有关部门是否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属必要。

  下午18:00到达延安。从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走出的延安,披挂着不胜收揽的古迹和传说。“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青年心中的热土和梦想。如果说延安是圣地,那么宝塔山则是圣地的标志。既然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那么屹立在山头的宝塔更蕴涵着延安人无尽的眺望与期盼。

  宝塔山又名嘉岭山,攀上高高的宝塔山顶,延安城可尽收眼底。宝塔始建于唐代宗大历年间(766年至788年),塔身13层,高44米,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辟有南北二门,门楣上方分别刻有“高超碧落,俯视红尘”八个字,由砖木构造,是全国保存完好、工艺精湛的砖塔,嘉岭山有北宋范仲淹摩崖石刻。今日的黄土风情、人文景观历历在目,一页页历史册页也浮现眼前,在那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共和国的诞生竟在瞬息之间。真是伟哉、壮哉!波澜壮阔的延安岁月何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座宝库。共和国诞生的黎明前夕,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在全面进攻受挫的情况下,疯狂进攻延安,在留与走的重重矛盾中,毛泽东在接见保卫延安的新四旅和教导旅指战员时,语重心长地说:“蒋介石阿Q精神十足,他不是拼着老命想要延安吗?那么给他们好了!延安不就是几孔窑洞吗?他也搬不走,如果他破坏了,那么好,将来我们再盖新的,盖上高楼大厦。”静静地品味这段强音,你会感到,延安何止是几孔窑洞?窑洞的主人们代表了先进力量的最高智慧,代表了正义力量的崇高理想!今天延安城高楼林立,窑洞已经成为缅怀先辈,追念先辈艰苦奋斗的历史见证,也是延安精神永恒地映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