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在北京开建中心实验室 零部件认证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28  中国汽车报
大众在北京开建中心实验室零部件认证本土化

大众中国总裁雷思能在开幕典礼上

  大众把中心实验室建在北京

  6月2日,北京化工研究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实验室开幕仪式在此举行。

  就在业界对合资企业纷纷在华建研发中心习以为常的时候,大众出人意料地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实验室。这是除德国狼堡总部、墨西哥和巴西之外,大众的第4个中心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大众汽车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的结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雷思能博士、中国石化集团副总工程师杨元一教授等中外双方的高管出席了开幕典礼。

  那么,为什么大众要把中心实验室放在北京化工研究院呢?大众一位高层开玩笑似地说,那是因为北京在长春和上海之间啊!雷思能在开幕发言的时候表示,与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主要还是看好中石化强大的技术实力。北京化工研究院是中石化下属的重要科研机构,在材料检验及认证方面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据大众中国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称,化工研究院的某些检测设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就连大众总部的中心实验室都没有。

  中心实验室成为大众本土化战略的关键

  中心实验室高级经理莱希特向记者介绍,该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使许多迄今为止需要在德国总部完成的材料检验工作移到了北京进行,从而大大简化并加快南北大众生产的产品采用本土材料的认证流程。这为大众今后在中国提高本土化率、采购本土原材料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同时它可以进一步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对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另外,该实验室出具的检验结果与德国狼堡总部实验室以及其他两个实验室具有同等效力。中心实验室已经成为大众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关键。

  回顾这几年来大众的中国发展之路不难发现,由于市场竞争形势、国家政策变化以及汇率的不断变动,本土化已经成为其在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先从建合资整车厂、进口零部件组装开始,到除关键零部件外采购国内零配件,再发展到现在设立合资关键零部件企业,采用本土材料生产关键部件……大众在一步一步地将本土化落实到实处。与此同时,它开始逐步整合长春和上海的配套资源,以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共享。

  这不能不让我们联想起十几天前的大连。5月26日,大众与一汽合资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市奠基。大众集团副总裁魏智博向媒体表示,该发动机厂建成后,将同时向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供货,还将向国外出口。

  当我们惊讶于大众在短短3年之内连续在底盘、变速箱、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发动本土化攻势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双手”掐住了本土化的“脖子”——那就是“检验”。

  众所周知,大众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相当高,有一整套自己的标准。以往,凡是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和材料,都要送到德国总部的集团中心实验室做检测试验,符合标准者才能被采用。而这一来一回就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经费。在“本土化运动”开始之前,检验压力似乎不大。然而,随着本土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国家“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实施,零部件在中国生产、采购的压力骤然增加。今后大量的国产材料、零部件将运用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所产车上。快速、有效地过“检验”关,成为大众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心实验室的成立,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不仅仅是经费和时间的问题

  据莱希特介绍,由于在中国设立了中心试验室,检验成本至少降低了一半,这包括检测费用、运输成本等。在大众中国中心实验室,记者看到一份资料,题为“在中国进行开迪BMG认证试验的优势”。资料显示,在进行开迪BMG认证过程中,在中国认证比在德国认证能缩短80%以上的时间。莱希特说,这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能大量节省与材料供应商或零部件供应商交流的时间。要知道,实验室不仅仅要检测送检样品是否符合标准,同时还得告诉那些不合格样品的提供者,为什么不合格以及从哪些方面可以改进。这样的交流对于零部件企业和材料供应商提高产品品质相当重要。

  由于大众曾多次表示要将其在中国的零部件产品纳入集团全球采购,因此,中心实验室实际上又肩负着寻找、挑选和辅导合适的中国材料或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

  如果这项工作投入实际操作,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众中国本土化战略就会演变成“大众在中国的全球战略”了。

  本报记者 贾 翔 文/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