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女子朱佳临的飙车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26  新闻午报
台湾女子朱佳临的飙车故事(图)

喜爱汽车的台湾朋友朱佳临

  朱佳临(英文名Penny),台湾人,去年来到上海复旦大学开始读为期两年的IMBA(国际工商管理硕士)。现在的她在校园以自行车代步,问及她在美国洛杉矶读大学时飙车的经历,Penny笑着说,那是因为美国地广人稀,没有私家车的话寸步难行,所以当时她一直嚷嚷着要买辆二手车。妈妈怕她买到“LemonCar”(即二手车中出过车祸或质量较次的车),就说,这样好了,你哥哥反正要换新车,把他的车给你,即使技术不好刮了车,也不会太心疼。于是,一辆LexusES300成了Penny在美国两年间的亲密伴侣。

  在美国考驾照

  Penny说,在美国考驾照比较严格。考试之前必须先跟驾驶训练中心约定,在车顶绑一块很大的鲜黄色板子,三角形的,表示新手上路,请大家“StayAwayFromUs”(远离我们)。大家就会离你很远,怕你驾驶技术不好。训练时用的教练车一般不是什么好车,有时候油门加不上来,她的手心就开始冒汗。自己开车时她最怕上高架,因为必须踩油门,还好考试不用考。

  在美国,不规定练车要满多少小时。练完车,就可以到DMV(车辆管理局)约路考时间。但路考之前,还须先经过一次笔试。Penny说,路考扣分极其严格,她是第二次才得以通过。驾驶动作必须按要求规规矩矩的,让旁边的驾驶员看得分明。考完以后,他们会恭喜你通过,并给你拍驾驶证件照,或者遗憾地告诉你,请下次再来。

  “另类”停车法规

  除了纽约,大多数城市交通都不是很便利,所以大家的交通习惯就是自己开车,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有一至两辆车。搭公交车,花上两三块美金,虽然便宜但不方便;叫计程车,要打电话到公司,预约到哪里接,还要等车,更不方便,路上也根本拦不到计程车;坐轻轨,就算有的地方有,那也不可能是全路段都有。

  Penny在Shop-pingMall(大型购物中心)停车的时候,被开过一张罚单。她说,按中国人的个性,喜欢“先苦后甜”,即停车时车头朝外,方便开走。有一次她倒车进去,结果被罚20多美金。因为美国交通法规规定,停车的时候必须车头朝里,不可朝外。

  有车的多彩生活

  迪斯尼乐园离Penny在美国就读的大学约30分钟不到的车程,有车之后,她兴致盎然地买地图、上网订旅馆,然后约朋友一起开车去玩。冬天下雪,她跟朋友相约,十几个人组成三四辆车的车队,到拉斯维加斯滑雪,凑合着住汽车旅馆。周末,Penny他们还会跑到中国城(Chinatown)打牙祭,喝喝珍珠奶茶什么的,或去附近的Shop-pingMall、宜家,或者逛逛街。有了车以后,生活一下子变得多姿多彩起来,没有车的朋友有时也会结伴而行。

  一次,Penny他们十几个人开车到墨西哥去。回美国排队受海关检查时,他们发现竟然有一些人在高架上开店卖东西,如棉被、衣服、艺术品等,做生意到了不要命的程度。由于大家车速都极慢,还会有人在每个车窗兜售:“blanket?(毯子)”“swatch?(斯沃奇手表)”这让Penny觉得十分新鲜。放假的时候,他们还把车开到加拿大,逛到不同的地方看风景。

  高架上的车祸

  Penny出过一次较大的车祸,是刚拿到驾照的时候。第一次开上洛杉矶的freeway(即highway,高速公路),由于通往freeway的匝道很短而大家的车速都很快,前面的车甩了一下车尾,她忙踩刹车,于是车子打滑,像演好莱坞片特技一样从最外线甩了两圈,失去了控制。被甩到最内线时,车子已经侧过来了,中间几条线上的车辆都紧急刹车。但最内线的、开着本田的车主没有很注意,整个地撞上来,结果车子全毁了。她的Lexus只是车轴歪了,还能开走,人也没有事,一点擦伤都没有。在美国发生车祸,最好不要讨论谁对谁错,而是把对方的保险公司资料抄下来,然后打电话给警察。有人用手机联络了警察,于是警车过来,把整个高架的车都叫停下来,并叫Penny填资料。在美国开车,一般要强制保险,Penny保了全险,虽然不用太担心,但月缴保费增加了。

  毕业后忍痛卖车

  大学毕业后,尽管很舍不得那辆朝夕相伴的Lexus,但Penny还是狠狠心把车卖给了朋友。美国有一个网站可以查到所有车的信息,比如哪年什么厂生产的何种车型、现值多少。可以照网上的价钱卖,或者卖给二手车公司。公司查得较严,有时候还可以查到车辆是否撞过、拿过几次罚单等等,反映出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

  美国警察的权力很大,如果他的车灯在你车后闪亮,你要马上把车靠右行驶,否则就会有麻烦。一般美国居民都惧怕警察,惧怕罚单。

  文/周莲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