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成产能扩张实现东西联动 五菱迎娶颐中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35  重庆商报

  本报讯 6月2日下午5点18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在青岛举行了资产转让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将建立起直接面向北方市场的生产基地,新生产基地全称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据悉,青岛分公司将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除SPARK之外的成熟车型,预计今年7月下线,2006年的产能达到6-7万台。

  由此,上汽通用五菱不仅可以摆脱产能局限带来的长期困扰,而且满足了市场需求,构建完成了东西联动的战略布局体系,得以从容应对挑战、更加快速稳健地发展。

  地处青岛黄岛开发区的颐中汽车具有辐射全国微车主销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同时拥有稍加改造就可快速投产的硬件技术。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本部年产能约在25万辆左右,柳州公司西部工厂投产之后,还是不能满足公司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此次公司收购青岛颐中,将从根本上改善公司产能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建立北方基地,将大大降低产地与主力市场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市场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五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汽通用五菱今年销量持续增长。第一季度整车产销双双突破80000台,4月份又实现了整车销售30060台,同比增长达42%,其中商用车1至4月累计销售同比涨幅达38%,五菱之光系列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1-4月销售同比增高达107%,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脱销。SPARK 1至4月销量同比增长226%。4月份,公司所售产品占据了国内微型商用车市场31%的份额,与3月相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稳居同行排名第二位。

  青岛项目投产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本部空出的生产能力还将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产能,继续增加其他产品的市场份额。

  记者 郭登礼 青岛报道

  背景资料

  关于颐中汽车

  颐中汽车全称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1998年由青岛颐中集团和青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三方投资组建,全套引进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一条二手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主要生产厢式轿卡、两厢轿车、三厢轿车和旅行轿车四种车型。但由于没有汽车生产目录,颐中汽车只准在山东省内销售。2003年底,一汽集团和颐中汽车有了亲密接触,但被认为将是颐中汽车“救星”的“马自达9”项目落户却因故搁浅。

  上汽通用五菱打造全新动力

  2005年6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发动机工厂的奠基典礼在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隆重上演。据悉,此项目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三方合资之后最大的投资项目,发动机工厂将被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计划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于2005年动工建设,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届时工厂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工厂将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对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工厂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总装等生产线,采用完全柔性的制造工艺和设备。据悉,新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先期生产1.1-1.2升发动机,未来可根据整车发展需要,能够在较小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转换到新设计发动机的生产,充分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记者 曹海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