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的回忆: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34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2000casper

  绿(1)

  三月,在MSN里抓到老黑与他讨论五一可能的出行计划,那时就听到了一个奇怪的名字——类乌齐。上网搜,一条链接是一篇游记里那位作者和他的伙伴在类乌齐XX公里处陷车,另外许多条则是因为有位网友的ID竟然就叫“类乌齐”。这一如白纸的信息给了人无限的遐想空间,这个在众多关于西藏的介绍中鲜被提及的地方究竟是怎样的呢?

  从囊谦南下去类乌齐,据说有近两百公里的红泥路,这让一向喜欢挑战的朋友们兴奋不已,只是对穿了公路靴的速跑有些担心。可是一连多日没有雨雪,当我们走时,泥路变成了彻底的土路。现在想来,定是老天照顾我们这些赶路的孩子,让我们能多些时间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

  不知什么时候,一个山弯转过来,一直红如朱砂水般的江水变成了青绿色的,而海拔依然三千多米的山坡上开始出现大量的杉树。据说这便是快到类乌齐了。十几、二十米高的杉树郁郁葱葱覆盖了整个山峦,江水像青龙一样静卧在山脚,阳光下裸露的土壤映出一些酒红。夏末秋初的时候水会宽大湛蓝汇聚成湖,而树叶也会有黄有绿色彩斑斓。是看错了吗?要不是偶入眼帘的白塔和色彩醒目的藏式民居,我以为自己是置身了新疆的图画。

  G214的里程碑在1096公里后就没了踪影,在持续几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连一伙伙常驻山里的修路工人也越发少见。尽管沿途的风景美丽如画,路却让开车和坐车的人都十分辛苦,几个初次接受此等长途折磨的队友据说就要“抓狂”。于是当一干人远远看到山中出现的两大排整洁的房屋时,车队出现了小小的激动,终于能在这依山傍水的地方歇脚了,我们的摄影师甚至开始构思车队在夕阳下进入西藏小镇的拍摄细节。可是这“镇子”里却没有什么人!把GPS再放大些倍数,原来这里叫类乌齐镇,与我们的目的地类乌齐县城还有几十公里呢。一路上习惯了沿着水走,出了小镇不久头车就被自己的惯性思维引到了山坡上的一户人家。这才知道去县城要先过河,河那边山上一条时隐时现的红土路才是214的延伸。天却渐渐暗了。

  从出发至今,这是车队第一次山路夜行。虽然才七八点钟,可狭窄多弯的土路,两侧茂密的树林,让灯的光亮距离变得十分有限。不过同伴们早有准备,打开上上下下若干增亮灯,一个个威风得好像大型联合收割机一样。在我们的一片欢笑声中黑暗只得黯然退却。九点一刻,已经快要睡了的类乌齐接纳了我们这群疲惫的旅人,我们的唐蕃古道就在类乌齐画上了一个句号。

  离开类乌齐,接下来就要沿G317走川藏北线了。经过一夜休整,被颠散了架的筋骨重新就位,大家又都生龙活虎起来。穿行在如画的风景中,空气都因为繁茂的树而更加充沛清新。要不是可以看到远方雪白的山峰,你会忘记这里依然是在海拔三千七八米的高原。水流从平缓逐渐变得湍急,车队也被带入一个巨大幽长的峡谷中。路是沿左侧山体开凿而成,比214更窄,有几次大家不得不将车像壁虎一样侧伏于靠山一面的陡坡上,才能让挂着通讯牌子的卡车勉强通过。类乌齐挺拔的杉树逐渐被更多品种的植物所替代,而那些或粉或白的花朵却让我想起了玉龙雪山上同样盛放的花。记起来了,是高山杜鹃。虽然现在还只是星星点点,但整个峡谷却因此生动了许多。我惊诧于杜鹃热情而无声的美丽,我一树树看过去,生怕错过了某一株。千百年间这少有人穿行的深谷中它顽强地生活着,那怒放的花朵分明是她们固执地等候。你看啊,当她听到你的赞美时又有更多的花蕾绽放。可是我不能留下来,不能唤醒那些迟来的姐妹。我不知道当满山谷的杜鹃全都开放时谁会是这盛艳的幸运儿,我愿这默默无闻的守侯总会等到最懂得它的人。

  出峡谷不久,昌都,向我们展示了它的殷实富庶。长势正旺的谷物在河滩两岸勾勒出一块块碧绿的良田。那充满生机的绿色调明艳均匀,与四周的红土形成强烈的反差,猛然看到还以为是老天爷在这里晒自己的橡胶草皮!几个男孩子羡慕得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天又突然下起雨来,江中田里路上全都被淋出一些雾气,恍惚好似到了江淮。在我看来,从新疆到浙江,从祖国的西部到东部,上下横竖几千公里的跨度全浓缩在类乌齐到昌都的一百多公里中了。而这只是青藏高原极小极小的一部分。

  绿2

  遥遥看罢白雪皑皑的四姑娘山主峰,出小金进入卧龙,次日再去往成都。卧龙从进到出东西三、四百公里长,海拔却从4500米一直降到1000米,巨大的落差使得这里的植被品种极其丰富,成为国家又一座动植物天然宝库。S303沿卧龙沟内最大的水系修建,走在谷里一路有清澈的水流时急时缓相伴左右,感觉与九寨有些相似,只是少了那些另人心碎的仙女的眼泪,更多了一份秀丽与柔美。路是普通的柏油路,但东来的暖湿气流在此受到西面山脉的阻隔,常年雨雾不断,很多地方又及易落石,行车卧龙却也不可掉以轻心。

  沿山谷向两侧望,山外青山连绵不绝,大小瀑布尽藏其中,奇石怪树更是不胜枚举。只是我们在的时候天阴霾而后小雨,没有了拍片片的好条件。空气里满是植物的芳香,即便是晚上已经看不到四周的景色,单这湿润清澈的空气和山谷的广阔幽静也会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我们甚至想在林间宿营。车停卧龙沟熊猫博物馆附近,老黑和河哥去找营地,我们几个借机在旁边小店逛了起来。估计是我们的衣着还都比较专业,让老板娘把我们当成了背包一族。她好心而热情地向我介绍说往上走五分钟就有便宜又干净的客栈,谢过她我们过去看个究竟。几百米外就是店家介绍的客栈,三层小楼,一楼是饭馆,二三层就是客房,多是两、三人间。床是简单的铁架床,被褥确实还都干净,但基本没有多余的家具。每间都有一个卫生间,用的是电热水器,洗脸池是最简单的,马桶也还是古老的蹲坑式。与前日在炉霍所住的宾馆相比在我看来的确差别不大,不过这里20元每人的价格确实划算。

  一是怕天下雨,二是考虑到安全和大家的身体情况,最终我们决定选择一个条件好的宾馆,而宿营的野趣和背包客栈的节省只好等下次了。长假结束,大部分客人已经离开,却仍有些游客在空旷的山谷中坚持着将狂欢进行到底。关上窗把那些喧闹阻隔在外,手机却响了起来。这才意识到一路只顾在高原上奔驰,只顾放纵了自己的灵魂,却淡忘了远方亲人的惦念。走出房间,宾馆的后面就是欢畅的河,拨通家里的电话,“爸、妈,我到卧龙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