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的记忆: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2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2000casper

  旅行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东西。和朋友一起去往你陌生的地域,就算并不一定可以真正体会那些不同的生活方式,单是这样一种离开并归来的过程就足以让我觉得兴奋无比,整个人都会与往常不同。我承认如果说我对出行有瘾那说明在我的灵魂深处一定蛰伏着一些空虚或者畏惧。可是它们是什么呢?

  ******

  黑

  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兰州——西宁,两个白天,两千公里。看着路不断向身后涌去,日月星辰无声地交替,我却一直行走在记忆里,如同一个尚未醒来的梦。

  那年两车结伴而行,几个人到西安时已是半夜,找了二环边上一个洗浴中心歇脚,只听到古城微弱的鼾声还有隐约可辨的幽幽埙声,清晨看着她依然倦怠的轮廓而去。这一次,八辆漂亮惹眼的车,二十几个人在等待多时的傻哥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驶进了城区,终于有机会直面浓妆的西安古城。

  十点的古城灯火辉煌,可是无论是灌汤包子还是羊肉泡馍都已闭门谢客,本一条繁华的老字号风味小吃街里只两三家没有什么名气的店还勉强着招揽着最后的游客。一大罐子酸梅汤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就这里吧,热热闹闹挤坐在店门口的街边长凳上,再不想起。可是,可是,木有炒饭木有酿皮子!男孩子们只顾了谈天说地,啤酒酸梅汤几碟子小菜上百个烤串竟也就这样糊弄了过去。只是那两毛钱一串的肉筋实在瘦小的可怜,和老板确认了半天,我还是觉得自己吃了不会说伊斯兰语的亏。语言啊,好在梦里的我并不需要说话。

  街上的人和车不知怎么就多了起来,是到清理的时候了。身边却突然想起了悠扬的笛声。四下望去,却是身边的TK71里发出的声响。原来,几个还没吃过瘾的同学在另一家小店门口遇上了一位特别的街头艺人。捂着鼻子,小心地躲过不长眼睛的污水,终于看到一位精瘦的中年男子正和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喝茶。随意的聊天、吸烟、吃水,笛师落落大方,自有分寸。几只笛在手,凭本事走江湖,自珍自爱让旁人心生敬意。虽然我们是花钱听曲儿,可他敬人为宾,我们也敬他为师,这一圈人好像是萍水相逢的旅人般。一曲梁祝,再一曲茉莉花。高潮处,笛师情不自禁地从凳上站起,目光炯炯身干笔直,而我们早已被笛声摄去了魂魄目光迷离东倒西歪了。

  受了笛乐的感染,面对一家老板算花帐一家老板赖着不给发票的欺生态度,我们也没了往常的急性儿,只平静地坚持着我们的要求。老板娘的尖刻满街牛羊泔水的膻气街头走过的衣群摇曳的妖艳女子试图拉我们在城里大绕三圈的出租司机连同那日清晨我看到的倦怠的苍白的她一起被我的记忆忘却,留下的只有那段醉人的笛声,与远古飘扬的埙一起继续伴我西行。

  一早行车不是我的长项,车也不是我熟悉并喜欢的小切,这辆自动挡的速跑有些刺激不起来我的驾驶欲,好在有百灵鸟型的聂哥和新朋友zack。我于是把自己舒服地安置在后座里继续做梦。车的隔音不错,整天的高速和一级公路正适合穿着公路靴的速跑,高速时的胎噪也比小切的小许多。刚出行,与新伙伴还没有混熟,车里就显得格外安静。电台里有黑老师不时向大家通报行进方向和周边地理人文,闭着眼睛的我就这样任凭自己的想象去追随黄土地上抖着花花儿的信天游,一弯一折地向黄河源寻去。

  进入甘肃,道路变得坑洼不平,未经改装的速跑就没了同行小切们的潇洒不羁。尽管同伴已经把速跑驾驭得很是伏帖,可我还是在麦积山中醒来。其实,我是为了再看看梦中的天水。

  喜欢上天水,是因为这个名字,让我有种溯源的亲切。拐出一个山弯,在记忆中宛若明珠的城市全然暴露于四点的骄阳下,华采尽失。厂房烟囱散不干净的浮尘,像所有粗放型工业化城市一样喘着粗气流着臭汗不修边幅。并不科学的城市规划无耻地剥夺了它劳动时所拥有的美丽。也许这便是现代文明的代价?东部的富裕精致却是要西部的资源污染所堆砌?不!这不是真正的文明,我们只是在为自己的目光短浅和渎职找最不负责任的借口。

  天水chan口兰州,眼里只有眩目的灰色。我把自己打入梦里,那些黑色天幕下的星又一次变得触手可及。灯火通明的天水宛如黑丝绒布上托着的一串明珠,渐渐消失在身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