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技巧)涉水时车速控制在10公里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1  新京报

  高速爆胎时握稳方向盘切忌狠踩制动

  5月中旬,记者驾驶途安1.8T在北京警察学院赛道进行深水灭车、高速爆胎等项测试。

  60厘米涉水 控制车速

  不少车友认为:涉水时一旦水位没过排气管高度,很容易导致水流倒灌发动机而熄火;因此涉水时应大脚轰油门,并避免收油以通过排气将水压出排气管。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警察汽车俱乐部副秘书长柳实教授介绍,由于排气管内有气体,在正常压力下(水深半米左右)水流并不会倒灌;因此深度涉水的核心是控制车速,避免激起的水波涌进发动机舱。此外涉水前应暂时关闭水箱风扇,以防甩进发动机舱的污水破坏电路系统;而在驶出涉水区后,应连续轻踏制动踏板,以清除制动器中的残余水分恢复制动性能。如果实在没有把握,可以挂入R挡倒车涉水,基本不可能灭火。

  一般小客车的最大涉水深度为40厘米,柳教授亲自驾驶途安驶入60厘米的深水区,车速控制在1公里左右,一般情况车速控制在10公里以内。很快水位已经没过前隔栅下沿和绝大部分车轮,但途安依然在水中稳稳行进;在水池中央最深的位置,柳教授特意将途安熄火,静置片刻再点火启动,发动机与点火系统工作一切正常;即使原地大脚轰油门再收油,发动机工作依然稳定,没有任何水流倒灌的迹象。

  高速爆胎 握稳方向盘切忌狠踩制动

  高速爆胎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大杀手,国外也有报道说无论任何车辆,在车速超过16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前轮爆胎时车内乘员的生还率几乎为零。

  柳教授介绍说,没有经过特种驾驶的训练人员往往在爆胎迅速期间慌乱踩制动,从而造成车撞人亡的现象。但事实上没有任何试验能够证明车辆在高速下爆胎必然会发生翻车或失控,驾驶者在发生爆胎时需握紧方向盘,切忌猛踩制动。

  在其后的亲身实践中,记者驾车以90公里左右的时速左前轮碾过一个设置的铡刀,左前轮瞬间爆胎,方向盘立刻有向左侧偏转的迹象;按照先前的指导,记者双手握紧方向盘,并轻点制动逐渐降低速度,车辆最终稳稳停下,没有任何失控跑偏迹象。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