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推广“清洁汽车”08年燃气车将达到2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市科技局高新处获悉,由市科技局、市发改委等多家部门和企业联合组织实施的清洁汽车行动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标志着我市清洁汽车推广应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以燃气汽车为代表的清洁汽车推广应用,有关部门制定了“燃气加气站建设初步规划”和审批立项等相关政策法规,为我市燃气汽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公交车3800辆、出租车7560辆,其中各类燃气汽车达到4200辆,使用燃气率约占30%。市科技局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我市首条公交天然气汽车示范线的规划与建设。几年来,我市已累计建成燃气汽车加气站(LPG)19座、在建压缩天然气(CNG)加气站1座,已建液化天然气(LNG)加气站1座,全市燃气汽车每年使用LPG替代汽油6000吨,每年节约汽车燃料费约1000万元。

  据介绍,2003年我市正式成为“国家清洁汽车重点推广应用城市”以来,国产化燃气汽车装置、加气站设备、天然气储运系统制造基地和科研中心建设项目相继落户我市。中国石油天然气开发中心与市机械工业总公司签订了合作建立“北京中油青岛国产化燃气汽车装置和CNG加气站设备及CNG拖车”制造基地和科研中心的协议。现在,该项目已投资6000万元组建了青岛中油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组建了青岛中油通用冶化设备有限公司及中油天然气汽车开发中心青岛研发基地。市科技部门还会同北京中油公司、青岛中加基地与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签署了在青岛合资设立天然气发动机研究制造基地的协议,使得天然气汽车产业极有希望成为我市又一个新兴产业。

  记者同时了解到,随着2008年奥帆赛的临近,我市清洁汽车行动将进一步加快步伐,工作重点将转向尽快出台推动燃气汽车发展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城市公交汽车和出租车更新换代方面加大力度,大力推广单燃料燃气汽车。2008年以前,我市将再建10座LPG加气站,32座CNG站以满足燃气出租车和公交车的需要。届时,城市燃气汽车总数量可达2万辆以上。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