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玩转色彩 看谁是车市流行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31  新浪汽车

  作为汽车最重要的外部特征,色彩决定着汽车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去留命运。在各大汽车品牌的外观、性能、配置日趋于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下,汽车色彩作为消费者选择、购买的因素之一,正日益凸显其重要性。2005年,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色彩选择将出现什么样的趋势?在去年汽车色彩调查的基础上,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又联合进行了“您最爱哪种汽车颜色”的热点调查,共收回7526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6552份。

  一、汽车颜色选择的需求

  1、银、黑、白——主打三原色

  与去年新华信在北京车展的调查结果一致,银色、黑色、白色因传统大方、清爽明朗的风格,依然稳坐消费者对颜色选择的头三把交椅。但与去年有所区别的是,银色比黑色有了更多的喜欢群体,跃居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汽车颜色第一名,黑色退居第二位。(图1)


图1

  2、蓝色-汽车市场的新宠

  调查结果显示,已有消费者与潜在消费者,在对自己喜爱的汽车颜色进行选择时,并无太大的差别,除银、黑、白三大主流色彩之外,蓝色成为今年消费者们的新宠,相对而言,已有消费者更偏爱浅蓝/亮蓝,潜在消费者更偏爱深蓝。在他们看来,深蓝更多的体现稳重,浅蓝/亮蓝则更多的体现个性。(图2)(图3)


图2


图3

  3、白色-女性购车新首选

  与去年调查结果相比较,红色不再是女性购车的首选,相对而言,白色更能吸引2005年女性消费者的目光,虽然选择比例有所下降,但红色依然凭借自己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独特的个性,成为白色、银色之后的第三选择,在女性消费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图4)


图4

  二、影响消费者选择色彩的因素

  在轿车外型日趋同化的今天,色彩已成为区别轿车造型关键的因素之一。颜色不但能影响轿车用户的购买行为,还是轿车厂商最重要的市场战略。消费者在选择自己喜爱的汽车色彩时,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1、年龄层次

  新华信调查结果表明,年龄层次越低,对颜色选择的范围越广,浅绿、明黄等明朗而少见的颜色在年轻的消费群体中占有一定的比率。而随着消费群体年龄的攀升,对汽车颜色的选择逐渐趋于单一,并以沉稳厚重的暗色系为主,银、黑、白依然是固定的色彩喜好。同时,在36-45岁的年龄层次,对灰色车型的喜好比例有所上升;在46-50岁的年龄层次,对深绿/墨绿车型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图5)


图5

  2、性别

  男性,作为汽车市场消费的主流群体,他们的喜好将对车市色彩的总体趋势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男性消费者,依然钟情于传统的银色、黑色和白色,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一致,三种颜色的选择比例分别为27.2%、20.6%和14.5%。

  女性消费者在汽车色彩的选择上,依然执着于白色、银色和红色三种时尚的色彩,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将白色、银色、红色作为自己购车首选的女性比率分别为21.4%、19.7%和15.7%。(图6)


图6

  从图6可以看出,男性消费者所倾向的颜色多集中在体现沉稳的暗色系,如黑色、灰色等,而女性消费者所倾向的颜色多集中在体现个性时尚的亮色系,如红色、黄色等。

  3、消费层次

  不同的消费层次对色彩选择有较大影响,根据新华信对乘用车的分类标准,我们可以对消费者购买的车型作五大分类:

  A.微型轿车(轴距<2340mm)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微型轿车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工人阶层,还包括部分学生以及家庭主妇。微型轿车不仅要凭借便宜的价格,还需要用丰富的色彩来适合不同颜色喜好者的需求,尤其是满足微型轿车用户中的年轻群体和女性群体。从调查结果中,我们看出,微型轿车用户对不同的色彩都有所选择,银、白、红是他们考虑的主要颜色,而明黄、浅蓝/亮蓝、金色/米色等鲜艳色彩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其它车型用户。(图7)


图7

  B.小型轿车 (轴距2340-2470mm)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在购车时,小型轿车是她们的第一首选,同时,小型轿车用户还包括部分工薪阶层,他们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30岁层次,家庭月总收入在5000元以下。与微型轿车一样,小型轿车的颜色需求同样比较丰富,但银色、白色和黑色成为小型轿车用户的主要选择,同时,蓝色的喜好比例相对上升。(图8)


图8

  C.紧凑型轿车 (轴距2470-2670mm)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紧凑型轿车在男性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中都占有一定比例,主要集中在26-35岁,家庭月收入在2000-8000元的企业职员和技术人员中。在这一车型阶段,色彩逐渐集中于银色、白色、黑色、蓝色等暗色系,而红色、黄色等鲜艳的颜色的选择比例明显减少。(图9)


图9

  D.中型轿车 (轴距2670-2810mm)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中型轿车用户主要集中在36-50岁,家庭月收入在150000元以上的企业管理阶层。与紧凑型轿车相比,银色、黑色、白色等暗色系已经成为固定的色彩选择,但黑色的选择明显多于白色,灰色的选择比例也有所上升。(图10)


图10

  E.中大型轿车 (轴距2810-2900mm)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中大型轿车用户主要集中在41岁以上,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企业管理阶层,黑色成为他们购车时的首要色彩选择,尽管银色、白色也是这部分消费群体在购车时的考虑色彩,但选择比例明显有所下降。(图11)


图11

  从上述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微型轿车与小型轿车是色彩选择最为丰富的车型,但随着车型级别的上升,尤以中型轿车和中大型轿车为最,黑、银、白成为了趋于固定的色彩选择,毕竟,这部分车型已逐渐融入了商务用途,颜色过于鲜艳自然与场合不相匹配,所以所选颜色应略有收敛,但又不宜过分凝重。尽管今年的银色风头盖过黑色,但在商务用途中,黑色依然成为企业管理阶层的首选颜色。

  随着消费心理的成熟,消费者对汽车的选择标准已更加理性并趋于多元化,汽车生产厂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不仅要保证产品和售后服务的质量,更要深刻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因素,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色彩喜好,都要满足消费者对车型的多方面需求。

  (参与此次调查的6552位消费者,包括男性5562位,女性990位,年龄从18-55岁不等,其中以26-35岁的受访者居多,家庭月总收入集中在2000-8000元,且多为在近一两年内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