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之友》第五期--心“颐”神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34  车主之友
《车主之友》第五期--心“颐”神往(图)

《车主之友》第五期封面

  当北京的春天气温骤降之时,我背起相机到厦门避寒。再一次来到这座海滨城市,面对相同的景色,但时节不同,感受与上次也不尽相同。虽说都是春天,都应是春暖花开的景象,但恰逢北京开始下雨,温度大幅下降,而且北京也没有厦门这般花团锦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似乎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其中的意境。而颐达“颐然宽阔,舒适豁达”之意,配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致,的确能让人感受到心情的豁达与惬意。

  东风日产希望用颐达推出“宽适轿车”的设计理念,而在这一理念之下,颐达外形较其他车型也有着其独特之处。更大的内部空间撑起了颐达的中部,也使得整车的线条更为饱满。车头分离式的格栅造型,没有了我们所常见的日产车系痕迹。颐达的双氙气大灯造型流畅、凌厉,但却没有过于突兀的不协调感,而且双氙气大灯的配备即使是在一些高档车型中也是不常见的。

  对于颐达的“大肚量”可以说是早有耳闻,但当我坐进车内,切身感受到颐达充裕的内部空间后,还是难以相信自己是置身于一款车长不超过4.4m的车内。为了能给乘客提供这种宽裕的空间感受,颐达将发动机机舱和后备厢的长度尽量缩短,使轴距达到了2 600mm。通过尽可能的压榨每一丝空间,颐达车厢的内部空间达到了1 836mm的有效长度,要知道这和日产的高端车型CIMA的车厢内部有效长度相比只差1mm。坐在颐达的后排,身高178cm的我丝毫不会感受到局促,甚至能跷着二郎腿,这可是我在这一级别的其他车型中未曾享受过的待遇。653mm的后排腿部空间,不但创造更为宽裕的舒展空间,更让外出旅游时,长时间坐在后排的乘客不会感到疲惫。

  颐达的行李厢容积并没因为尾部的缩短而被压缩,宽大的行李厢可轻松容纳3只高尔夫球袋或2只大号的旅行箱,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则可以形成一个更大的储物空间,用来放置较长的物品。

  在内饰方面,颐达借鉴了些许天籁的内饰设计元素。悬浮式的中控台、欧式家具风格的内饰面板都能体现出豪华的感觉,而且精细的做工毫不逊色于德系车。仪表盘和内侧的门把手处都采用了钛银边框的装饰,这种看似简单的设计,却能在细节之处体现出属于颐达这一级别车型的灵动之气。略显不足之处是后视镜电动调整的按键位置有些偏低,当调整好坐姿后,再想调整后视镜,需要再向前去够,影响了调整的准确性。但内饰的总体感觉相对于颐达的价格区间,绝对是物超所值的。

  颐达的座椅也是“越级”的,利用其自身的空间优势,座椅的尺寸也得到了延展的空间,宽大而舒适且拥有很好的承载性,虽说没有很强的包容性,但也符合颐达的设计理念,毕竟它是一款家庭轿车而非跑车。另外座椅的透气性也不错,在厦门近30℃的气温条件下,一天的试乘试驾下来,车内没怎么开空调,却也没有衣服贴背的感觉。电动驾驶员座椅的调节按键被设计在左侧,让像我这样带大块手表或手比较大的人,不必再开着门调整座椅或者免受挤压之苦。

  作为一款面向家庭使用的轿车,颐达的发动机没有令人兴奋的动力表现,却给我留下了十分务实的印象。这款1.6L的HR16DE发动机采用航空轻质铝合金作为材料,节省了发动机所占的空间。80kW的最大功率,153N·m的最大扭矩让颐达的总体动力表现,在同排量的国产轿车中名列前茅。行驶在厦门的滨海大道上,车虽不多,但期间总会有行人横穿马路,因此开出高速的机会并不多,发动机的功率输出较为平缓,即使急踩油门也不会有你所期望的推背感,但当速度提升到120km/h时还能感觉到有十分充沛的动力贮备。发动机的噪声控制在3 000r/min之前表现十分出色,在滨海大道上降下车窗匀速行驶,耳畔只有风声拂过的声音。另外发动机的排放也达到了欧洲Ⅲ标准。

  颐达使用的是与雷诺梅甘娜相同的底盘,而法国车对于底盘的调校一向是扎实、过硬的。颐达的悬架系统采用了前麦克弗逊式+后扭力梁式,而且前、后悬架均带有稳定杆。中性化的悬架设置让颐达能够兼顾日系车型良好的乘坐感受,同时还能拥有稳定的操控。前后悬架系统配备的脉冲控制减振器(ripple control shock absorber),降低了高频振动,使车身更加平稳。而在高速状态下,由于减振器内部具有拉伸阻尼弹簧(rebound spring),所以有效地减少了车身的侧倾角度,控制了车身侧倾的幅度。

  作为一款车长不过4.4m的轿车,颐达的操控灵活性不言而喻,方向很轻,即使女孩子驾驶也能得心应手,但在较大幅度的打方向后,方向盘的回正控制不够理想,回正的速率过快,所以驾驶时最好不要松开方向使其自动回正,而在这一点上德系车型要做的出色一些。

  日产天籁出色的市场表现似乎让东风日产找到了新车型的发展策略,颐达也用更高一级的配置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负离子清新空调、DVD电子语音导航系统和彩色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可大幅度提升颐达的档次,也增强了配置的功能性和人性化程度。颐达还采用了与天籁相同的智能卡式遥控钥匙系统,可达到无钥匙启动操作,不过这一钥匙系统的样式与天籁的卡片式不同,是椭圆形的造型,与日产的进口车型FUGA相同。

  在安全性方面,TIIDA颐达配置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可有效地缩短制动距离并确保刹车的安全稳定。前座双防护气囊也列为TIIDA颐达的标准配置。

  傍晚时分,海滩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也有更多的人注意到了我们停在沙地边的颐达,并上前观瞧。一些三口之家的驻足引起了我的注意,当他们站在车旁,再加上阳光、海浪、沙滩让我感受到了一丝温馨,原来幸福有时很简单,也不用刻意的去追求。为了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颐达也是首先引入了其三厢车型。而在日本,它还有一款两厢车型,相信如果引进两厢车,将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颐达的价格区间被定在了11.98万~15.98万元之间,自动双氙气大灯和GPS等高档配备为选装。 颐达是一款地地道道的家庭轿车,特别适用于那些三代同堂或喜爱举家出行的家庭。 (文/图:刁德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