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士--试驾林肯领航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5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林肯领航员外观


图为林肯领航员外观

  为知名的豪华品牌,林肯在国内一直没有正式销售过,但国人对之并不陌生。电视、电影中经常出现豪门贵族乘坐气派的加长林肯轿车参加盛大晚宴的镜头;而生活当中,我们也可以常常看到,在婚车队伍的最前端,一辆经过装饰的林肯轿车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因为那里面乘坐着婚礼的主角——新郎和新娘。不过,对于林肯品牌和林肯车型,国人大多数只是知道而已。即使对我们这些平日跟各种车型打交道的汽车专业媒体记者来说,真正接触这个品牌车型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当记者听说有机会试乘林肯领航员(Navigator)时,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毕竟机会难得,要知道,林肯领航员是福特汽车刚刚在中国正式推出的第一款林肯品牌上市车型。

  林肯领航员外形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越野之王——悍马,虽然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关联。从整车的造型看,领航员的线条不算很粗犷,但其长、宽和高分别达到5 270 mm、2 037 mm和1 976 mm,加上高达1 400 mm的发动机舱盖,就像神话当中的勇士,体现出一种不可一世的霸气,就连福特旗下专门的越野车品牌路虎都不具备,这在如今都市型SUV取宠的时代显得独具一格。不过,除了夸张的身材之外,领航员其他部位的设计还算比较内敛,尤其是前后灯组造型,显得较为朴实。重新设计过的前雾灯与前大灯搭配得很和谐。


位于车顶的影音播放系统

  领航员的车门除了用遥控装置开启外,还可以通过驾驶员侧车门拉手上方的密码开启装置打开。打开车门后,在车门下方向外自动张开一个踏板,借助这个踏板,乘客可以很轻易地进出车内。当关上所有车门后,两侧的踏板自动收回到底盘下。进入车内,虽然早已经料到了车内的空间,但依然愣了一下,车内太大了。宽大的仪表台、宽大的中控面板、宽大的座椅以及宽大的中央扶手,除去这些占用的空间外,驾驶舱内依然留有足够的乘坐空间。

  领航员采用了MPV常用的7座设计,前两排的4个座椅都是单独设计,宽大、舒适。座椅中间的扶手箱大得甚至可以放下一个普通的双肩背包。领航员第二排座椅后平整的地板下隐藏着第三排座椅,不用时收起来,上面可以摆放足够大的行李。而一旦乘员较多,打开行李舱盖,可以看到车厢右壁上的两个按钮,只要按下这两个按钮,第三排座椅会自动升起,非常方便。而且第三排座椅为6:4分别折叠,操作者可以有选择地按下其中一个按钮。如果要将座椅重新收到地板下,只要再按住一个或两个按钮,几秒钟后,第二排座椅后方又出现了平整的行李舱空间。行李舱盖的关闭也是电动的,只需拉一下行李舱盖内侧的拉手,行李舱盖就会自动下落、关闭。其间如果遇到阻碍,行李舱盖又会自动升起,避免危险的发生。

  领航员的内饰以浅色调为主,并大量采用了银色和桃木饰板,以此来营造一个豪华舒适同时又比较具现代感的的乘坐环境。音响被隐藏在一个可伸缩的面板下方,使中控面板显得更加简洁。而需要调节音响或者取放CD或DVD光碟时,只要在这个面板下方按一下,这个面板会自动收缩到中控面板中。在第一排座椅中央上方的顶棚上,装备了一个DVD显示屏,供后排乘客欣赏影碟。座椅均采用真皮材质,质地柔软舒适。前排座椅除了电加热功能外,还有制冷功能,这在目前国内上市的豪华车型中还是很少见到的。


6挡ZF自动变速器

  虽然只是乘坐,但从领航员在城市道路中的起步、高速公路上的超车以及山路上表现出的爬坡能力来看,领航员的动力性足以满足驾驶者的任何需求。领航员搭载了福特全新的5.4 L 3气门V8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24 kW,最大扭矩则达到490 N·m。新型的发动机搭配全新的6速ZF自动变速器,再提供两轮或四轮自由转换驱动系统,使领航员的动力性得到充分发挥。

  也许并不是为了城市打造,领航员的底盘系统调校得比较硬。出色的悬架配合P275/65 R18的宽胎,再加上重达3 294 kg的车体,使得道路的崎岖对车内的舒适性影响很小。而且,在蜿蜒的山道上行驶时,领航员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记者轻松地靠在后排看着DVD,车辆转弯时只是造成记者身体轻微的晃动而已。看来,这款豪华SUV已经已经真正将舒适性和驾驶乐趣结合到了一起。

  当然,任何豪华品牌都不会在车辆的安全措施上有所忽略。由于没有亲身体验领航员的驾驶感觉,想来它的操控性应该属于上乘,均衡的底盘、精确的转向以及强有力的制动是车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领航员魁梧的身躯、坚固的车架让它具备了一般车型所不具备的抗撞击能力,而前排双气囊、前排及中排侧气帘能够给予乘客更多的安全保障。

  领航员还装备了带有横向动态稳定性控制装置TM(RSC)的AdvanceTracò踩低场8孟低秤肫渌放瞥敌蜕献氨傅牡缱游榷ㄏ低秤兴煌R话愕缱游榷——刂葡低辰瞿芊乐蛊蚧蚍阑L毓究⒌拇泻嵯蚨榷ㄐ钥刂谱爸肨M的AdvanceTrac?系统则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福特独有的回转传感器,可以更好地确定车身横向摆动的角度和速度。如果该传感器探测到车辆将会发生横摆,系统将自动采取另外的对策,如将发动机的功率减小15%,并将一至多个车轮进行制动,从而增强车辆的抗倾翻性能。

  虽然只是试乘,但是记者已经对领航员各方面的性能由衷地赞叹。福特汽车此次将林肯品牌推入中国市场,第一款车就选中了领航员,除了看重日益增长的豪华SUV市场外,更看重的是领航员所具备的实力。领航员的销售渠道将与之前的福特翼虎一样,由长安福特的销售网络中的部分经销商销售。截至记者发稿时,领航员目前的市场价格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据相关人士透露,估计价格将不会超过80万元。届时,在国内豪华SUV市场上,宝马X5、沃尔沃XC90、凯迪拉克SRX、保时捷凯宴以及雷克萨斯RX300等车型将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林肯领航员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5 270×2 037×1 976

轴距/mm

3 018

整备质量/kg

3 294

油箱容积/L

106

发动机排量/L

5.4

最大功率/kW

224(5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490(3 75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自动

驱动型式

两驱、四驱电动转换

轮胎

P275/65 R18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孙 磊、终 极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