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民居行 平遥遗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21  新浪汽车

  5月30日 中雨

  完整的古城墙,完整的古代村落,平遥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典型,平遥的历史脉络绵延了千万年而不断,几千年而不枯,声名传播千万里而不散,平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这些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民居建筑,大都古朴厚重,高大结实,构成了一座座封闭的城堡,一座座幽深的庭院。一个院子有成百上千间的房屋,院套院,门套门,琉璃飞甍、砖石照壁、高台大屋、牌坊小桥、亭殿楼阁,与周边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高低叠置,参差错落,门窗间木雕、石雕、砖雕、楹联、匾额沟通传达了众多的人文信息,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体现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平遥是中华民居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是几个世纪前建筑艺术的杰出成就。

  9:30分,我们从长治出发,奔向这个闻名世界的古城镇。经过近4个小时地跋涉,终于走完了“龙腾天下”开拔至今最艰难的一段路程,这是“龙腾天下”有史以来路况最颠簸、弯道最多的一段路程,也是最能体现出团队精神的一段路程。这段路,不仅是道路不好,还因为一个又一个的弯道上没有断过缓慢的、带着拖挂的大货车,爱丽舍所展现的操控性、动力性和舒适性,让我这个坐车的人体验了一种异样的旅途轻松。

  14:00分,在山西固有的那片蒙蒙烟雾中,平遥古城慢慢浮现在我们的面前。恍然之间,那保存如此完整的城墙,不是电影城的布景,不是海市蜃楼的幻觉,就是我想象中的,经过千年磨砺的平遥古城。

  此时此刻,平遥古城墙的脚下,我们“爱丽舍中华民居行”车队成为东风雪铁龙龙腾天下的见证。

  古陶在春秋时属晋国,战国时属赵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废分封而设郡县,古陶便被置为县治所在,并改名为“平陶”。北魏初建,为避太武帝拓拔焘名讳,又将平陶更名为“平遥”。由秦至今,平遥一地的名称,尽管有所变动,但该地作为县治所在,却一直延续未变。这样,平遥古城作为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中最早设置的县城之一,至今已存在了2200余年。

  平遥古城,在漫长的中国古代社会和近代社会中,逐渐发展成一座众生芸芸的繁华县城。城池中居住着的官宦世族、士农工商等,纷纷盖房筑院,营造着属于自己的生存和生活空间。虽然历经岁月和风雨的不断侵蚀,但平遥城池内现存的古民居建筑,仍有3800处之多。现有的这些古民居,大多数为明清两代所建,但其中个别旧宅古院,建筑历史已有600余年之久,属目前国内较为少见的元代民居建筑。同时,平遥古城内现存的古宅旧院,因主人的身份地位、嗜好追求、财力物力以及建造年代的差别等,无论从规模档次,还是风格形式上,都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特点。这里既有官宦宅邸的威风,也有大户人家的豪阔,还有小康家庭的谨严,但也有下层居民的简朴甚至寒酸,这就是历史之中的现实,也是这现实存在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穿过这些砖石砌就的“时间隧道”,人们能够返回昨天,走进历史。

  如今,幽深的庭院中,至今铭刻着房屋故主昔日的显赫和荣光;古朴的旧居里,永恒的住户是那已经逝去的历史。

  同样是古城,可是平遥和同里却不同。不同在哪里?他们都是古城,都是精巧的、保存完好的、历史悠久的……同里偏安一隅,过去没有特别辉煌过,一直以来也没有特别的矜持和架子。平遥则不同,他曾经发过,曾经阔过,他曾经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金融中心,太多的商号、票号、巨宅……这让他在忽然的衰落之后摆不住自己的位置了,他是继续端着过去的架子,还是彻底平民世俗化,他都没法做到,于是他尴尬地存在着。

  这种感觉,在将平遥与同里的地理状况对比起来就格外有意思。同里山水环抱,古城中水渠穿流清泉不断。在平遥古城中,你非但很难见到流水,甚至,连树木草地都少之又少……一边是活泼泼的生活情致,一边便是严谨的商家气息。都是古城,况味却大大的不同。

  平遥古城的严谨在他著名的古城墙上也得到体现。这周长才6公里的古城墙有东南西北大小八座城门,四四方方,四平八稳,于是以其形状被称“龟城”。

  在我眼里,平遥的城墙最有特色——这是独一无二的平遥城墙,几乎完好的古代防御系统。南京也有城墙,南京的城墙周长20多公里,南京的城墙没有平遥这么整齐完整,但南京的城墙附近的山山水水蜿蜒起伏,城墙上生出的杂草灌木,自是另一番风韵。

  我信步登上北门楼,眼前的景象让我不禁又想到了南京的台城,可是,台城外是玄武湖面和湖畔台城柳,台城上砖缝青草萋萋,登临那里常令人有江山依旧物是人非的感慨。但是在平遥的城墙上,望城内纵横的商业古道,城外灰蒙蒙的建筑,惹人遐思的还是那些灰飞烟灭的晋商梦想。

  夕阳西坠,古城一派金黄耀眼。继续沿着城墙前行,暮色已渐渐落到了城墙的顶上,漫射的阳光令眼前的景象即将送别这一天最后璀璨的光明。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