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式浪漫龙腾天下 远方的路上我们与爱丽舍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19  扬子晚报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空气清凉,带着一份好心情——我们“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车队从南京启程,奔赴当天的目的地:海滨城市青岛。

  这是5月24日早晨7时许,华东区媒体的记者们从这一刻开始,将历时三天,沿途经连云港、青岛、潍坊,到达终点站济南,驾驶着动感十足的爱丽舍16V,感受沿途的风景和各地古老民居的妙处,在法式浪漫中,体验中式传统的古朴与精致。

  年轻的心,激情澎湃

  换了16V发动机的爱丽舍,仿佛重新安上一颗“年轻的心”,这款代表欧美最新流行趋势的“小型化”高能发动机,1.6L排量最大功率却达到1.6马力,通过应用一系列先进技术,百公里油耗还是6升多,可动力性却极大地提升了。

  坐上驾驶位,推入倒挡,在我把车开出来的那一刹那,我就明显感受到,与我开了5年多的富康相比,这款车的油门不仅轻巧,而且反应敏捷。因为我是当地人,所以车队在进入高速公路以前,在市区那一段,一直由我带队。

  也许是车子太好开了,我的车速一直下不来,后面的同志通过车载电台不时提醒,这样,当我们以90码的时速行驶在长江二桥高速上时,我觉得,以这样的速度,很对不起这款车。

  不过,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驶,在大多数同志都熟悉了这款车,特别是路况又特别好的地方,我们还是将它好好地“遛”了一下。我因为年纪大了,有点保守,在时速保持180码的情况下开了20多公里,年轻一点的同志,都把时速调整在190码,这可是一辆排量1.6L的车啊。

  开到180码时,坐在副驾上的同志猛夸奖,开这么快,还这么稳。我说,是夸我呢,还是夸车。

  优雅的外型与内饰,还有安全

  特别要说明的是,16V的发动机除了动力提升,静音效果也很好。关闭车窗,车内很宁静,听着“篡改”过的流行音乐,觉得心情特放松。当然,当时速提到180码时,你会听到发动机明显的“心跳”声,而一旦“回落”到140码,在车内,几乎没有任何噪音的干扰。

  与老爱丽舍相比,爱丽舍16V的外型没有太大变化,它采用了组合尾灯和水晶外观,增强了时尚感,但依然保持着一种法式优雅与精致,在尾部增加了“16V”字样,告诉人们,它有一颗运动的心。

  再看车内,全部采用新风格浅色真皮内饰,浅黄色天鹅绒门护板使车内洋溢着温馨的感觉,前后可调的座椅和前后上下四个方向调节的方向盘使任何身材的人都能找到一个舒服的驾驶姿势。

  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它的安全性。当我车速在140码时,前方一辆离我三四十米左右的货车不打超车灯突然超车,而我正在车内与副驾——东风雪铁龙华东代表处的李晓峰经理互相调侃,猛一脚刹车,李晓峰同志愣了一下,没想到我这位老同志会这样处理紧急情况,车速一下子降至40码,害得放在后座上的零食全部掉在车上。有惊无险的我们,于是开始抨击开车不讲规矩的人们。

  当然,我也听李经理介绍了一番爱丽舍16V的安全装置:配备了ABS EBD,依据车辆载荷的大小,ABS中的ECU自动合理分配前制动力,使前后轮的制动力同时达到最大值,避免甩尾。另外,AFU紧急制动单元,在紧急制动时,迅速获取最大制动力,制动非常明显和安全。同时,沿袭雪铁龙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后轮随前轮偏转一个角度,减轻侧滑和甩尾,能以相对更高的速度进出弯道。

  因为有其它事情,第二天我先赶回南京。重新开我的富康时,那种不习惯的感觉又来了。就如同我试驾了马6或奥迪A4之后,觉得我的老富康,也应该换上那颗16V的动力之心。

  高南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