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如何度过清凉一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56  新民晚报
  夏季来临,路上的行人早已换上一身短打扮。然而刺目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头顶的烈日晒得人发昏,为了抵挡炎炎烈日,人们带上墨镜、撑起遮阳伞,考究的美眉们还会抹点防晒霜,然而毒辣的阳光,还是让人有点“吃不消”。看着汽车从身边掠过,不由得羡慕起那些吹着空调,开着车的有车一族。

  其实有车一族的夏季并不惬意,车在露天停上半小时,车内温度就蹿升到60多摄氏度,座椅、方向盘晒得滚烫;车厢内弥漫着塑胶、皮革散发出来的异味,闻着头晕;水箱热得开了锅;高速行驶时总是提心吊胆,怕轮胎突然爆胎……

  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安心清凉的夏季呢?在此,我们将夏季车辆必备的保养和汽车用品来了个大汇总,供广大车主参考。

  【“衣”之篇】

  爱车也涂“防晒霜”

  盛夏,阳光肆无忌惮地照射,只是使汽车的金属外壳热得烫手吗?结果远不止如此!

  阳光中的紫外线使漆面逐渐褪色;高温天洗车对车漆伤害尤为严重,汽车金属外壳和漆面受热膨胀,冷水冲洗,会导致漆面收缩,产生裂缝,酸雨、水气乘机渗入侵蚀车漆。而高压水枪的巨大压力,也会对漆面造成冲击。洗车后残留在漆面的水滴犹如凸透镜,将阳光聚焦到一点,灼伤漆面,形成永久性的色斑。

  对人来说,若想抵挡烈日暴晒,涂防晒霜是个好方法,而汽车漆面就好比人的皮肤,打蜡、镀膜就如同给车涂“防晒霜”。然而打蜡等传统漆面养护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烈日对漆面的伤害。因为夏季受阳光照射和引擎工作的双重作用,漆面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引擎盖的表面温度最高可接近“沸点”,而车蜡是以石油作为溶剂,高温下极易氧化流失,氧化的车蜡会黏附更多的粉尘,聚结在漆面上。车蜡依靠内含的研磨成分将漆面磨光磨亮,经常打蜡就会使漆面越来越薄,加速漆面的老化,最后只得进厂重新喷漆了。

  电泳镀膜则克服了车蜡的缺陷,它利用正负电荷相互吸引的特性,与漆面紧密结合形成纳米级的保护膜,将车漆完全封闭,有效抵御阳光照射、酸雨粉尘、鸟粪等有害物质的侵蚀。内含PTFE(人类目前所掌握的最光滑的物质之一),水滴落后不会摊开,仍保持圆珠状,随车辆运动自动滑落。

  使用电泳镀膜后,能非常明显感受到车漆光滑了很多,沥青滴在上面,即使已冷却,也只需用指甲轻轻一剥就掉了,鸟粪、虫尸、口香糖也能轻松去除。经权威部门检测,电泳镀膜后的漆面硬度可增强300%,耐磨性提升至少1倍,而失光率仅为原来的1/19,经受150次以上的高压洗车仍能光亮如新,日常养护只需用清水冲洗即可。

  爱车戴上酷“墨镜”

  夏季,户外的阳光过于强烈,照得人睁不开眼,一副墨镜可以滤去刺目的光线,让眼睛更舒适,而车跟人一样,也需要佩带“墨镜”来抵御烈日的照射。

  除了刺眼的阳光,烈日的照射还会造成车内温度骤升,大幅增加空调使用,加重引擎压力,造成动力不足,油耗增加等后果。同时,紫外线还会造成内饰塑料件、皮革、橡胶、织物的褪色老化。

  给车贴膜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优质的隔热防爆膜除了有效阻隔热量和紫外线,还有防眩光、防爆、防刮花等多种功能。然而市场上的隔热膜品牌繁多,档次也参差不齐,劣质的隔热膜使用后不久就会卷边、褪色,无法起到阻隔热量和紫外线的作用。消费者在选购隔热膜时可要擦亮双眼。专家提醒,隔热膜的隔热率、紫外线阻隔率、可见光透射率、可见光反射率等是判别车膜品质的重要指标。

  优质隔热防爆膜由于其深层加注了紫外线吸收剂,紫外线阻隔率可高达99%;隔热率一般在40%-70%之间;可见光透射率则视乎消费者对私密的重视程度,但前挡膜的透光率必须达到公安部颁布的交通安全法规规定的70%以上,否则会影响行车安全。前挡膜的可见光反射率一般不宜超过10%,不然内侧的高反光会使驾驶者产生视觉障碍。

  挑选墨镜时,镜片的颜色、深浅很有讲究,同样车主选膜时也需考虑膜的颜色。不能只在乎色彩是否流行,还应与车型、漆面颜色搭配和谐。

  膜的施工工艺相对复杂,施工完毕后,膜与玻璃之间不能存在任何杂质、气泡、污点,否则这张膜就要作废。所以贴膜必须在无尘贴膜室内操作,贴膜前要彻底清洗车辆,并在施工车间内洒水降尘,贴膜用的水也须事先经过净化,保证贴膜过程中不存在杂质。而这些路边小店是根本无法提供的。

  另外,有些车型的前后挡风玻璃弧度较大,施工存在一定难度,施工人员如未经专业培训,很难做到膜与玻璃完全黏合,甚至会在烘烤整形时,将玻璃吹裂。所以在选择贴膜服务店时应格外注意,一定要选择品牌授权或认证的贴膜服务商。

  专家提醒,选择品牌授权贴膜店,才能使消费者获得产品、施工、售后的“三保险”。

  和风(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