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环保、交通问题不能仅靠抑制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55  新民晚报

  近日北京提出“抑制私车”发展,认为“抑制小汽车发展,主要是为了保护空气质量。”笔者认为,抑制私车发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

  尽管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均执行更为严格的汽车环保标准,可是由欧Ⅰ到欧Ⅱ,并没有发现哪些汽车厂商由于汽车排放原因而被挡在了门外,可以推测,由欧Ⅲ到欧Ⅳ,单独的汽车环保标准并不能从根本解决汽车环保的问题。

  据某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人员称:欧Ⅰ、欧Ⅱ、欧Ⅲ这些排放标准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有名无实,形同虚设!即使汽车的排放标准一次次地更为严格,可是每个整车厂都无一例外的通过。不是环保的门槛低,只是各项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掺杂了水分。而且有些车型在排放检测中临时抱佛脚,对汽车排放问题进行紧急公关,因此汽车排放的门槛通过并不困难。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空洞的汽车排放标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虽然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增加了动态检测和复检的过程,一些汽车厂家还是灵活机动地绕开政策,保证了各项排放指标的合格。只要稍稍留意就可发现其中的弊病。我们经常可以发现某些汽车尾部排放着浓浓的黑烟,依然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

  汽车排放标准对整车厂并没有太多的影响。谈到排放标准,首当其冲的是发动机生产企业。对于大部分依靠配套采购发动机的汽车生产企业并没有太大压力,发动机生产企业首先要解决排放标准的问题,否则就失去了整车企业的采购!只要发动机通过了排放标准,整车也就相安无事了。可是发动机的排放和整车排放根本就是两个概念的问题。

  解决环保,缓解交通等与汽车相关的问题,不能只简单地从抑制私车发展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多参考一下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解决人和车、能源与环保、交通与便利方面的经验,这样对解决我国现阶段汽车产业中相关的问题大有裨益。

  清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