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收编青岛颐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29  金羊网-新快报

  成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生产基地协议本月将正式签订

  新快报讯 (记者 徐嘉丽实习生李泽俊)近日,上汽股份向媒体发布了其近期的战略布局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上汽首次公开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正式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并欲将其建成上汽通用五菱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昨天,记者还从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获悉,协议将在6月份签署,具体发展规划要到那个时候才能透露。

  青岛颐中归属尘埃落定

  青岛颐中汽车的“未来”是一个曾多次引起业界关注的“悬念”。曾有消息称奔驰的微型轿车SMART可能在青岛颐中国产,后来业界还传出一汽入主青岛颐中,并将在青岛生产马自达9的消息,不过这次合作最终也被搁浅。此次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算是为青岛颐中的归属画上了一个句号。上汽股份的这份报告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后,将对其进行适当技术改造后,使其形成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生产能力。该基地今后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不过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专供北方市场其实还不一定,因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一直不足,收购后也可能会有其它安排,甚至还有可能生产SPARK。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此次收购,一直困扰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据了解,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目标是25万辆。但在产能方面,由于上汽通用五菱西部厂区无法全部运作,其专门生产微型商用车的东部厂区目前最大产能只有22万辆,这与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产销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收购青岛颐中,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一汽曾打算入主颐中

  在上汽之前,在对青岛颐中去向的猜测中,一汽曾经是一个重要的角色。2003年12月15日,一汽集团与颐中汽车方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一汽表示将把青岛颐中打造成其在山东的轿车生产基地,并在2005年底达到15万辆的产销规模,未来争取年产30万辆。当时颐中和一汽的合作被看成是颐中汽车解决自身诸多问题走向发展的希望,而一汽也一直在就颐中项目不断与国外一些企业进行接洽,其中也还包括马自达汽车。一汽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引进马自达9在青岛颐中的基地生产,但后来马自达9项目落空,一汽也开始重新评估颐中汽车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加上去年轿车市场遭遇寒流,一汽入主颐中最终不了了之。据了解,青岛颐中汽车全名为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华青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该公司总投资近5亿元,1998年3月动工,2000年建成,2001年1月进入试生产,全套引进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生产线,产品车型也全部从英国罗孚(ROVER)公司引进,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主要有厢式轿车、两厢轿车、旅行轿车和三厢轿车四种车型,采用日本丰田8A系列发动机。投产以来青岛颐中汽车先后生产过颐中“兰德”、颐中“陆豹”和一款旅行轿车总共3000多辆,但由于产品目录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颐中汽车只获准在山东省内销售,销售出去的车型不足千辆。产能、产品目录、市场等问题缠身的颐中汽车一直在寻求合作者。(穗风/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