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远离汽车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36  新闻晨报

  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最大原因之一,这种情况已经引起社会与有关专家的注意。为此,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时,有关专家特别提醒,经常带小孩的车主特别小心,必须养成处处注意儿童安全的良好习惯。

  4种情况易使儿童受伤

  据介绍,由汽车本身造成儿童受伤主要包括以下4种情况:

  紧急刹车或者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汽车在设计之初考虑的是成人的标准,所以无论是安全带、安全气囊还是车内的装饰,在出现紧急情况下,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不少家长喜欢让大一点的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或者干脆抱着小一点的孩子坐在前面,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海外一般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后排,更不允许大人抱着小孩坐在轿车前排。不少儿童伤害案例表明,一旦紧急刹车,体重相对较轻的孩子很容易因为惯性作用向前碰到车窗或者车内硬物造成伤害,在车辆发生碰撞时爆出的安全气囊也很可能弄伤孩子或者堵住孩子的面孔,使得孩子窒息。

  让孩子在车内玩耍统计表明,如果孩子不是坐在座椅上,而是在车内站着玩的话,一旦行车速度突然改变或者大角度转弯,都有可能让孩子受伤。尤其危险的是,孩子有可能触动一些不该碰的东西:如打开行驶中的车门,这样即使车速很低也有可能造成孩子摔出车外严重受伤。如今不少比较新的车都有儿童锁,可以杜绝这类事故,但类似孩子随意开关电动天窗与车窗,同时将自己的头或者手脚卡住的事也经常发生。

  将孩子遗留在汽车内心理学家认为,无论时间长短,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都有可能让孩子产生恐惧感。美国更有多起事例因为孩子关在车内时间过久,造成窒息最终死亡。另外,对于一些大一点的孩子来说,看到父母把车钥匙留在车内,连引擎都开着,于是爬到驾驶座上开动汽车造成事故的事例也不少。

  车未熄火停稳就让孩子下车不少家长为了贪图方便往往在车还没有停稳的时候就让孩子下车,一旦孩子的衣服等东西卡在了车上,而车又在缓慢地行驶很容易拖倒小孩。此外,车还没有停好就让小孩先下来,万一小孩突然跑到车头或者车尾去,而车又没有完全停稳、撞着小孩的事海外与国内都曾经发生过。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